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沈梦辰闲鱼被骗,二手交易平台需求多还是痛点多?

 2018-11-22 16:4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20日,主持人沈梦辰在微博发文,自爆近日在闲鱼上被骗的经历。有人想买沈梦辰的一件衣服,但买家说付款的时候付不了,并截图给她看,截图显示“商家未开通二手服务”(当然这截图是假的)。在买家的一再催促下,沈梦辰就扫了截图上的二维码进入了所谓的客服页面。客服说需要交定金才能开通服务,开通之后会把钱退回来。一边是买家的不断催促,一边是有点糊涂的沈梦辰,就这样转过去3000块钱定金。但还没完,当客服要沈梦辰再转6000元的时候,才意识到被骗了,并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向她一样上当受骗,还质问“二手交易现在这么不安全了吗?”

此次沈梦辰发微博质问闲鱼诈骗事件的风波之前,闲鱼上也有不少被骗的买家和卖家,试问如果不是沈梦辰这样的名气和身份,闲鱼官方还会出来表态吗?

闲置物品增加,电商平台将背后需求释放

双十一的热潮刚刚过去,二手市场也迎来风波,在湖南卫视电视台著名主持沈梦辰的问答下,二手平台闲鱼置身监管不力的问题中。其实,早在2015年,共享经济就开始火遍中国,共享单车在资本的加持下悄悄落下帷幕,被市场洗牌下也徒留摩拜和ofo两家对垒的局面,摩拜找到了美团来靠背,而ofo依旧处于风雨摇摆中。在共享单车时代过后,二手交易共享经济迎来了风口,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人在做剁手族,疯狂的买买买之后就产生了很多的闲置物品。

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大量闲置物品的背后也是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不能物尽其用对每个人来说更多的是资源浪费,选择丢弃不如选择将其转售出去,形成自己的个人价值。在这种社会消费观念的倡导下,共享经济中的二手交易需求就被挖掘出来,其次,随着互联网时代各大电商的出现,也带动了二手交易市场的热度。据《2018上半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已达0.76亿人,增长率为55.1%。这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二手交易平台,二手经济的存量需求也被释放。

从表面上看,二手平台的诞生是在倡导闲置经济,大多数用户都愿意将旧物循环利用起来,但雄墨观察认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平台的发展,助推了二手闲置平台的诞生和发展,电商平台正好为平台和用户双方提供了基础条件。未来随着社会上闲置物品的增加,人们二手交易物品的形势都会从线下转变成线上交易。

诈骗骗局层生,安全交易规则难以保障

二手市场的广阔前景,也衍生了不少的线上交易平台,在二手赛道中又有着不同性质的交易平台,例如回收宝,主要是专注电子产品回收方面,在女性服装方面有空空狐,在奢饰品领域里又有心上等垂直类app,并且先后获得众多资本的投资。这些二手平台都在深耕不同的领域,有回收有支持买家卖家交易,从提供数码产品到生活大家电,后延伸到生活中的玩具、洗护日用品、服饰、书籍、演出门票等物品。在近6个月,我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买卖比例最高的二手商品是数码产品,其次是家居日用品、影音家电广受年轻人欢迎。

目前,阿里旗下的闲鱼、58旗下的转转,为大多数消费者首选的二手交易平台,但是快速增长的二手交易市场也存在许多问题。在买家和卖家的交易中也经常出现以次充好的不对称买卖,很多卖家将不符合实际描述的产品夸大作用,在迷惑买家后继而出售,买家收到后发现问题却难以真正去维护自己的权益,更有一些卖家收钱拉黑买家之后就在平台上失踪的情况。除此之外,不仅是买家的利益难以保障,很多真卖家的利益也难以保障,一些以诈骗为主的买家会要求卖家“转场交易”,还有一些“到手刀”套路,以产品问题为由要求卖家先进行赔付,这种情况下客服仲裁也很难维护卖家的利益。

其实,不止闲鱼平台,很多二手平台都成了一些不法分子施行诈骗骗局的新战场,虽然二手市场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缓解了经济成本,但是随着二手平台用户上的快速增长,未来的平台一定暗藏更多的风险。雄墨观察认为二手交易平台的行业痛点不能只是去抨击闲鱼一家平台,未来如果不能真正解决这些平台乱象,那么买家和卖家都将陷入一种信任危机里,假货让买家不敢买,诈骗让卖家不敢卖就成为未来制约平台能否发展下去的主要原因。

平台监管措施不健全为主因,二手平台如何避免

实际上,二手交易中买卖双方造成的交易乱象和骗局更多的是因为,二手平台是c2c的属性原因,其不同于电商企业官方的规范性经营,商品有没有问题只有二手交易中的某一方自己清楚,这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交易过程缺少了规范性,自然也成了诈骗团伙的战场。目前,在闲鱼上的用户都会显示出芝麻信用分等信用机制和实名认证、买家卖家的评价等规范举措,都是为了增加买卖双方的诚信关系。但是真正遇到诈骗团伙,消费者在售后方面的维权实际上是比较被动的。此次沈梦辰被骗的交易过程中,虽然闲鱼官方有提示外链诈骗,但是诈骗团伙依然用闲鱼官方的假截图来骗取钱款,在这背后,不可避免的就是平台上依然存在惩戒机制不完善的情况,而平台也存在失职的责任。

在维权上,二手平台闲鱼成立了闲鱼小法庭,背后原因也是因为官方客服面对日益增多的交易量难以及时裁定的措施,这种方式需要一些资深的买家和卖家去对一些交易纠纷进行裁定,但在公开的规则上,大多数规则还是采用了自身角度的模式去裁定纠纷的,并不是以平台身份去约束的模式,实际上还是缺乏规范性,这种自由管理的模式其实还是暴露了平台不愿意规范、对交易过程监管不健全的痛点。对此,一些平台表示,公司对有害信息的清理从未间断,但因确实精力有限,并不能纠察出全部有害内容来。

最后,建议用户在进行交易时更应提升自身的警惕性,在买家和卖家的交易中,平台不仅要保障买家,也需要保障卖家的权益。此次沈梦辰发微博质问闲鱼诈骗事件的风波之前,闲鱼上也有不少被骗的买家和卖家,试问如果不是沈梦辰这样的名气和身份,闲鱼官方还会出来表态吗?未来二手平台电商的路还很长,雄墨观察认为二手平台真正做好,不仅仅在于平台本身的强大,客观原因并不是平台应对问题的借口,如何保障起买卖双方公平公正的交易关系,这才是平台发展需要建立的壁垒。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