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华为在全球已获22个5G商用合同,但还需继续努力!

 2018-11-23 10:4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21日,在第九届2018全球移动宽带论坛期间,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透露,目前华为在全球已经获得了22个5G商用合同。当前66个国家的154家运营商在开展5G测试工作。根据GSMA调查, 截至2025年,将有110个市场部署5G。

华为已经在5g市场打响第一枪

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已经成为新的方向,5g能将数据连接的能力提升10倍,同时5g的大宽带能力也将成为宽带网络普及的首选技术。毫无疑问,以5g为主的技术,正在释放个人的流量潜力,其超高的速率和超低时延方面的能力也成为全球运营商争抢的商业市场。各大运营商正加速5G商用部署,目前国内的三大运营都已开启5g试点的基站,中国首座5G基站于2018年2月在广州大学开通,随后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主要城市均已开始5G基站的规划和部署工作,目前已推向全国。而中国联通已经开始慢慢关闭2g网络的基站,在为5g普及做准备。5g已经掀起商业浪潮,各大手机厂商都在布局5g手机领域,而2019年不仅有首批5g智能手机有望推出,就连5g折叠手机也即将上市。

在2018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英国、德国、加拿大等运营商都在积极表态投建5G网络, 而华为在5g方面已经走在前面。据介绍,华为创新的高集成多天线Massive MIMO,可为业界提供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多天线解决方案,并可抵御15级台风;“1+1”天线方案可解决天面空间紧张的问题,实现站点最简,为运营商节省租赁成本;上下行解耦的解决方案可实现5G与4G共站同覆盖,显著提升用户体验;创新的电源和传输等配套解决方案可以更快、更省、更简单的进行站点配套建设。而在运维中引用AI,可简化5G的运维,降低运营商的OPEX。 作为领先的无线设备供应商,在2018年,华为已面向全球客户批量发货5G,提供超过1万套5G基站。

在华为的助力下,中东、欧洲、中国等地区和国家运营商,已经在批量部署5G商用网络。此前,华为就已经在IMT-2020(5G) 推进组组织的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中,率先完成基于3GPP的5G SA(standalone,独立组网)C-Band基站设备功能测试。意大利运营商TIM和Fastweb已经将采用华为端到端5G设备的首个3GPP标准5G基站正式投入商业用途, TIM、Fastweb、华为借此机会还共同展示了5G的10个用例,包含了智慧城市和交通,环境与遗产,智能健康,智能港口,AR / VR,智能文化与旅游,智能道路,智能农业等方面。可见,各国都非常注重5g技术的开展,而华为也在用自己的硬件优势去帮助各国的运营商推进5g进程,这证明在5g领域华为已经带打响第一枪。

5g市场竞争激烈,华为的订单少使其有压力

根据IHS Markit预测,在2020~2035年期间,全球实际GDP将以2.9%的年平均增长率增长,其中5G将贡献0.2%的增长。根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单是2020年,5G对全球经济增长年度净贡献值就达到16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2万亿元),竞争5g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企业在国际标准领域提升竞争力的主要优势,因为谁先开发出成熟的5G技术,谁就能在未来国际5G技术标准的制定中获得有利地位,在未来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就具有更多的话语权,以避免受制于人的掣肘,谁能提前签订5G大订单来占领全球5G市场,谁就是赢家。

在5G运营商方面,主流供应商为华为、中兴、瑞典爱立信和芬兰诺基亚四家,在5G RAN、5G Core、5G Transport三个领域的关键技术各有优势。2015年,爱立信比多数竞争对手更快一步,推出了针对5G 演进的新RAN产品组合。诺基亚在2016年发布了“5G-Ready”AirScale 基站,声称超越了最接近它的对手爱立信。中兴通讯在2014年率先提出“Pre5G”概念,并一直在大力推进“Pre5G”的演进。今年7月30日,诺基亚已经与T-Mobile美国第三大运营商达成了一笔价值高达35亿美元的多年期合作协议,这也是迄今为止全行业乃至全球最大的一笔5G交易。而爱立信、英特尔与包括中国联通在内的18家运营商展开大规模的5g合作。

不得不说的是,在5G技术领域,爱立信、诺基亚等的实力都不可小觑。按照进度,诺基亚和爱立信在5g订单方面的表现都很不错,但中兴和华为却因为澳大利亚政府公开了禁止采用华为和中兴5G通信设备的方针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华为此次的5G合作实际上并不算多。此外,华为去年凭借麒麟970芯片和高通芯片中占据优势,在5g订单大战上,高通也没有拿到合作伙伴中国移动的5g订单,反而是诺基亚拿到了中国移动的合作协议。雄墨认为华为作为一个通信企业,虽然拥有最先进的5G技术和标准,但是面对竞争激烈的5g市场,华为还是很有压力。

华为5g时代还需要努力

除了爱立信、诺基亚等竞争5g的入局者,三星作为新晋挑战者,也正加入竞争。三星电子近日表示,将在5G网络和人工智能(AI)方面投资220亿美元,以确保其到2020年在网络设备领域占有至少20%的市场份额。据三季度财报显示,三星电子的电子芯片业务贡献的盈利大涨44.6%,撑起了三星电子78%的整体营利。作为全球第一大芯片和智能手机生产商,巨资布局的背后更多的是中国手机市场不好,而三星想借助提前布局5g市场以摆脱依靠半导体盈利模式的心思。

三星在5g领域已经具有一定优势,截至今年5月三星在5G方面拥有1,254项专利,在欧洲申报5G标准专利的3GPP的名单中列第一。2017年,三星已为英国一家小型运营商提供5G设备,去年下半年它积极与韩国本土电信运营商SK测试5G设备。今年美国最大运营商Verizon宣布今年下半年将在美国11个城市推出“5G固定无线接入”服务,其中7个城市的电信设备将由三星提供,三星将为Verizon提供商用5G家庭路由器(CPEs)、5G无线接入装置(RAN)等设备。而威瑞森通信在5G商用服务中也采用了三星和爱立信的设备。目前三星已经开始在韩国、美国、中国、日本开始了5G测试,并与美国多家运营商签署了战略合作。此外,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也透露,在最初推出服务的地区采用了爱立信、诺基亚和三星的设备。

三星在全球基站销售额方面排在第五位,市场份额仅为3%,屈居下位,按照目前的发展状况,三星很有可能在5g通讯上迅速崛起。另一方面三星在5g领域的发展对华为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众所周知,”中华酷联”时代中的华为曾经在4g时代中就早有先见的市场眼光,当时靠电信设备起家的华为是第一家推出CAT4,也就是150Mbps下行速率芯片的厂家,包括高通、MTK和其他的芯片公司都还没有这个方案。在起跑线就快的华为此后也成了挑战苹果、三星的国产手机企业,而在5g时代,得运营商得天下的市场定律一样没有变,雄墨观察认为华为在技术上的领先是无可争议的,但是如何用在4g时代的策略来站稳5g时代,华为依然要在硬件的价格和性能上拼优势,才能和三星拉开距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