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从阿里、腾讯、搜狐、百度们联合为新浪庆生说起

 2018-12-01 21:3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继娱乐圈好瓜不断后,新浪的20周年生日再一次燃爆微博。新浪的庆生方式十分独特,她获得了数百个覆盖权威政府机构、主流媒体、一线品牌、当红明星、以及头部活跃用户的联合庆生,引发网友纷纷为新浪送生日祝福。

我们先来感受下。

政府机构代表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

罗世礼先生发微博为新浪庆生

媒体行业代表澎拜新闻为新浪庆生

搜狐、百度、网易、腾讯等知名互联网兄弟公司

为新浪送祝福

烧脑君发现,中国的几大互联网企业,诸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搜狐等均诞生在1998年前后,也都迎来或即将迎来20岁生日。

烧脑君也不由感叹,白驹过隙间中国的互联网已经走过了20年,这20年犹如一个群星闪耀的时代,互联网改变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托起了这些闪耀的明星。

这边有奔驰宝马两家汽车宿敌互相道生日祝福的经典桥段,那箱有波音空客两家航空巨头生日的惺惺相惜,虽然互联网公司中没有类似的“百年老店伟大公司”,但作为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开拓者和记录者,新浪配得上这样的祝福。

在这里,烧脑君也不愿过多去讨论营销层面的亮点,这个节点,还是多聊聊新浪这家公司吧。

中国的几大互联网企业都有十分明晰的基因,比如,阿里—电商,腾讯—社交,百度—搜索,而新浪的基因便是——媒体。而媒体天然对信息传递的助推和革新,可以将这个基因的高度上升到“影响力”上。

纵览新浪20年的发展历程,新浪一直不断在“影响力”这个维度上迭代、精进。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媒介形态,打造自身影响力,另一方面为优质品牌、有价值的信息、有价值的思想,进行影响力赋能。

围绕“影响力”这个核心原点,新浪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扮演着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记录者和推动者的角色。依据媒体变革过程这条主线,我们可以把新浪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

门户起家

以“快”塑造影响力

互联网的本质一种信息技术,而它与传统媒体的“拉锯战”一直持续到2015年,其代表性时间节点便是2015年中国互联网广告收入首次超过传统媒体。在此之前,在2011年网络媒体广告已经首次超过报纸媒体,随后2014年网络媒体又首次超越电视广告。

新浪为首的门户网站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先头兵,以“快”塑造影响力,铸就时效之最,奠定新浪崛起的基础。在门户时代,新浪开启中国新闻报道领域的诸多先河,打开了中国人关注中国、走向世界的视野。新浪在新闻领域创造了许多标志性的关键时刻,在20周年之际值得我们回顾,诸如:

1998年,新浪前身四通利方在法国世界杯期间首创24小时滚动报道模式,开创互联网实时报道先河。

2001年9月11日,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新浪在事发十分钟后,就通过短信向用户推送了这条新闻。在中国新闻史上,这是互联网第一次早于传统媒体发布一条新闻。

媒体和营销传播是市场工作的“同一个硬币的两个侧面”,新浪在新闻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在另一个侧面新浪也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中国企业市场营销工作的进程。依托门户网站强有力的“影响力”经营,新浪率先开始了互联网广告模式的探索,创造了频道广告、无线广告、信息流广告等诸多营销类型。

领跑博客时代

开启媒体话语平权起点

伴随门户网站和各类主题网站的兴起,门户主导的时代很快过去,这触发新浪进行媒体创新。2005年,新浪率先洞察媒体变革的先机,先发推出博客,并迅速成长为现象级的互联网产品。

新浪博客的兴起,其重要的社会意义在于开启了媒体话语平权的时代起点。

在传统媒体时代,并不是人人都能够成为言论的发出者,以参与社会公共话题的讨论;在此之前,新闻、信息、思想言论的传播,能参与的只有少数的机构化力量。而博客为个体发声和建立个人影响力提供了一个平台,不仅丰富了媒体内容,也丰富了言论市场。

到了2006年,新浪博客成为中国博客行业访问量最高的博客频道,新浪率先完成了从门户向博客的跨越。

与此同时,博客的兴起也让市场营销完成了一次全新的变革,当下最为普遍的kol影响力营销模式便在此处开端,网红经济也由此埋下伏笔。个人品牌和品牌IP化在此阶段迎来一个黄金时代。

微博

推动新媒体进入社交媒体时代

作为一家以经营“影响力”为核心的科技企业,新浪对媒体变革的嗅觉灵敏度无疑是最高的。

在推出博客的2005年,新浪已经开始思考下一次新媒体变革的方向,也就是在这一年曹国伟开始担任新浪CEO,他确立新浪以新媒体为主业的产业定位,并提出了媒体发展的三个方向:内容形态多媒体化、消费终端移动化、内容来源PGC和UGC化。就在这个时期,新浪一举奠定了当时的广告霸主地位,2005年,新浪广告在已经领先的情况下,增长率在2005-2008年来首次超过主要对手,领先优势进一步拉大。

2009年新浪推出了微博这一划时代的新媒体产品。凭借超强的运营能力和先发效应,新浪微博的用户规模和功能始终保持领先,凭借微博率先拿到移动互联网的船票,这证明了新浪在媒体领域的前瞻性和变革力。

在移动互联网全面爆发前夕,新浪提出了“移动为先”战略,微博迎来全面变革,推出三大举措,即下沉三四线城市、加大视频化力度、挖掘和扶植专业领域大V加强垂直化探索。这一系列举措的奏效,使得微博在移动互联网的红海中始终保持在第一阵营,盈利能力也不断增强。

微博作为新浪媒体变革历程中的典范式产品,其在超高的商业价值之外,更重要的是其社会价值。微博让每一个个体都有了一个“麦克风”,让每一个个体手中都有了一盏“探照灯”。在有了微博之后,无数的新闻在微博经由一个亲历者发布出来。微博真的让我们这个社会变得美好了一些。

同样,微博对于市场营销的价值也不应该被忽略。微博依旧是最好的社交化营销的利器,微博所建立的“用户——内容——IP——粉丝——互动——大数据”的循环营销闭环模式,毫无疑问是广告主绕不开的品牌建设重镇。

回顾新浪的成长历程,从最具影响力的门户媒体,到最具影响力的博客,再到最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新浪一直在通过技术变革媒体,变革“影响力”。

借20岁生日这样一个机会,烧脑君对新浪这家企业又有了全新的理解;除了向影响力致敬之外,新浪的坚守媒体产业20年如一日的耐心,和不断创新媒体形态的变革精神,同样值得致敬。站在第三个10年的起点上,想必新浪又在酝酿新的创意产品,以迎接下一个媒体产业浪潮。我们期待新浪再创全新经典,再创全新影响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阿里巴巴
百度
新浪

相关文章

  • 押注数字人,百度、科大讯飞“短兵相接”

    数字人的未来也将会非常值得期待。

  • 阿里刚换帅,京东忙换将:新时代号角吹响

    6月26日早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京东物流CEO余睿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及授权代表,原京东产发CEO胡伟将担任京东物流CEO。同时,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京东集团将新成立创新零售部,将整合七鲜、拼拼等业务成为独立业务单元,这一业务将深入零售线下业务布局,探索创新模式。由此

  • 阿里巴巴变革,盒马“一马当先”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宠”,诸多数字企业也开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厂的阿里巴巴集团,为了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商业基础设施,就于前不久启动了“1+6+N”的组织变革,宣布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等多个业务集团和公司,都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重回创业时代

    文/零度出品/节点商业组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3个月前,阿里宣布了“1+6+N”的组织结构,即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设立

    标签:
    阿里巴巴
  • 阿里组织变革新阶段:蓄力拉弓,一箭向前

    自3月28日宣布“1+6+N”分拆、5月18日宣布分业务启动独立融资或上市计划以来,阿里持续推动着这场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落地,谋求更高质量发展。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现有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转而全心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

    标签:
    阿里巴巴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