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钉钉宣布数字化升级!马化腾B端依然落后于阿里!

 2018-12-11 14:0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9日,阿里钉钉在北京798举办2018钉钉超级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上,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发布了“数字化理想办公室”,包括数字化智能网络中心、数字化智能前台和数字化智能会议室。据悉,无招分别介绍了钉钉在“人、财、物、事”四个方面的全链路数字化办公解决方案。

数字化经济时代爆发,钉钉完成新一轮升级

在2018年秋冬发布会上,钉钉宣布:“钉钉,一个工作方式”已正式升级为“钉钉,一个数字化工作方式”。随着钉钉口号的升级改变,中国企业也迎来新的数字化经济时代。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高增长,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2.9%,同比名义增长超过20.3%。IDC的数据同时印证,数字经济的爆发已是全球趋势,预计到2021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将达到45万亿美元,占经济比重将超过50%。数字化经济浪潮的背后,则是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众所周知,过去的传统企业在运转当中,都有一套严格的企业管理机制,而这种模式就相当于是将员工套入了僵硬的机制当中。虽然这种管理方式可以带动企业正常运转,但是却难以限制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员工身在其中却很难真正的实现最大的自我发挥,而企业也难以全面发展。

如何让企业真正回归数字化转型,说到底其实重心还是在于人,在四年的摸索中,钉钉将企业数字化管理方式定位为以人为本。目前在任何一家大企业的发展中也是将人才视为企业灵魂才能长期发展,这点从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就能看出。2014年末,阿里钉钉诞生,Slogan为“新一代的沟通方式”,从这里可以看出钉钉一开始只是作为企业的一个沟通工具,而升级后的钉钉则为更注重为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中的一切问题。

目前,钉钉已经服务了超过700万家大中小型的企业,而钉钉的用户地域显示北上广深杭等经济发达的城市,数字化工作方式都已被普及。除此之外,钉钉在政务领域的办公企业增长速度也比较惊人,半年就增长了100%。钉钉政务领域的代表,是浙江省启动的“浙政钉”工程,全省110万公职人员已经全部通过钉钉实现数字化办公。

雄墨观察认为新的钉钉不仅带来了新的工作方式,更是在宣告数字化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企业在“人”、“财”、“物”、“事”四个方面的生态也将迎来新一轮升级。钉钉升级带来的AI、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不仅可以为实现降成本、提效率,而且也成为推动中国企业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

钉钉和支付宝打通,重构阿里商业生态

无招在现场表示,钉钉将联合支付宝,面向企业提供账号管理、账单管理、报销管理、收款和付款等功能。以企业财务审批报销款项为例,过去财务在核对流程中需要花4-5天,总因为繁琐的审计手续而浪费时间,或者打错钱款。另一方面,员工又由于流程复杂还需要自己垫付报销款项等,时间周期又比较长。有了数字化企业支付,从审批到打款、再到票据归档的全链路操作都可以在手机端完成。此外,钉钉AA收款功能支持发起群收款,能够置顶收款单防止刷屏,自动提醒未付款人。

阿里钉钉和支付宝打通,显然是此次升级的一大亮点,打通后企业的红包、aa收付款等不仅可以实现效率最大化,还可以帮助钉钉加入阿里的商业生态,构建更大的商业场景。此前,在阿里钉钉的2018春夏新品发布会上,钉钉CEO陈航正式宣布推出商业场景全套解决方案——“新商业套件”,其中包括企业主页、企业广场、智能云客服、AI实时翻译、智能导购、企业邮箱、智能办公电话等。在众多产品中,企业广场的出现成为一个新的流量池,据悉,其中具有钉钉认证和企业的芝麻信用分等,优质的企业还可以在企业广场中获得更多曝光,还可以寻求更多的商业机会。这就相当于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免费宣传自己的场地,而商业变现就更为简单。

今年3月,钉钉与手淘打通,推出智能导购功能,除了意在解决零售型企业的精准化营销之外,也意味着在钉钉上的700万家企业将会与阿里旗下的消费平台建立更多的商业关系。据悉,已有303家品牌参与了“智能导购”的首批尝鲜,其中林清轩为例,接入智能导购之后,会员招募效率提升30倍,企业销量也提升3倍;休闲零食品牌良品铺子接入后,销量提升了100%,订单量提升了75%。

过去两年,钉钉还陆续打通了阿里商旅、天猫企业购等,随着手机淘宝的接入、支付宝渠道的打通,阿里经济体更加丰富。雄墨观察认为近两年,钉钉在阿里经济体内的进化速度明显在加快,此次升级更是从帮助零售企业转型基础上做的商业转化。未来随着钉钉和阿里系其他产品实现互通,那么阿里旗下的商业服务也会全面接入钉钉。相比于封闭的微信生态,阿里新零售中的人货场三大商业场景或将更具优势,而阿里钉钉的商业价值也会凸显出来。

阿里抢占b端市场再添筹码

据悉,在“事”方面,钉钉新推出了智能热线电话、钉钉智能文档等功能。其中,钉钉智能文档两大功能,分别是在线编辑和智能协同。无招介绍,在线编辑是指,钉钉联同金山办公针对office文档和WPS文档提供在线编辑功能。可以看出,钉钉推出的智能文档更是在对标石墨文档及腾讯文档,往更深处看,则是阿里和腾讯两家多年以来在b端企业市场的暗暗较劲。

今年10月,腾讯组织架构也迎来第三次大规模调整,马化腾认为,数字化时代已经来临,未来腾讯即服务产业,也服务于人。阿里也在11月迎来新一轮架构调整,而背后释放的信号更是互联网人口和流量双双吃空的现状。显然,不论是微信还是淘宝,用户都已经开始出现停滞增长的状态,微信虽然有小程序坐镇,但是如果想继续吃人口红利已经有点难。这种情况下,巨头开始将方向指向b端业务。

在b端方面,阿里一直就占有优势,电商到金融都是阿里赖以生存的武器。而腾讯除了私人社交领域中的微信,企业微信发展的并不出众,截止2017年底,企业微信仅仅拥有150万家注册企业,3000万活跃用户。不可否认,在c端微信的地位难以震撼,但在b端,企业微信已经落后于钉钉。此前,钉钉在阿里体系中一直以不亮眼的方式存在,但是面对新一轮的产业经济,钉钉已经成为阿里站稳b端企业市场的重量级产品。

目前,钉钉拥有超过700万家企业客户,终端注册用户更是突破1亿。在效率办公类目中,钉钉从2016年初开始已持续占据第一位置。在智能移动办公领域,钉钉的活跃用户数排名第一,钉钉在移动办公市场中的份额占比第一,超过第二至第十名活跃用户数的总和,成为企业智能移动办公的首选。

此外,今年9月26日,蓝凌获得阿里数亿元战略投资,成为阿里钉钉使命级战略合作伙伴。蓝凌的定位一直都是服务于大中型企业,双方战略合作后,无疑可以为钉钉增强企业影响力,完善大中型企业市场布局。雄墨观察认为钉钉携手蓝凌完成新一轮升级,更是将软硬一体化的办公产品推向b端市场,也为阿里和腾讯之间的b端大战打开了缺口。从钉钉在b端的迅速发展来看,国内办公市场或将迎来新格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钉钉
b端产品
马化腾

相关文章

  • 钉钉,用大模型将自己重做了一遍

    近年来,大模型在人工智能领域掀起了一股热潮,从GPT-3到通义千问,从通用到垂直,各种规模和领域的大模型纷纷问世,展现出惊人的能力和潜力。

    标签:
    钉钉
  • 全面升级后,钉钉能否打通“赚钱”的任督二脉?

    4月18日,在钉钉2023春季钉峰会上,其总裁叶军宣布钉钉产品将全面智能化,升级成为智能协同办公平台、智能应用开发平台,并正式接入阿里巴巴“通义千问”大模型。会上,钉钉发布基于阿里千问大模型的智能化能力,输入斜杠“/”,唤起钉钉魔法棒,就能自动安排会议日程、扩写方案、生成会议纪要、聊天记录摘要等功能

    标签:
    钉钉
  • 钉钉、企业微信和飞书向“钱”看

    在线办公软件谋变,一场关于“盈利”的卡位战

    标签:
    钉钉
  • 钉钉6亿用户的哲学:产业互联网的海洋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除了拥有大人口和大市场条件的中国,或许难有另一个国家再现数亿人共同投身产业互联网的场景。除了钉钉,或许也很难有别的软件能同时承载6亿人的数字化理想。

    标签:
    钉钉
  • 马化腾内部讲话:多部门表现松弛,腾讯需要找回创业状态

    据《界面新闻》独家报道,12月15日腾讯在线上召开内部员工大会,同时有大约100多名员工现场参会,马化腾发布了重要讲话。腾讯就2022年全年工作做了回顾,马化腾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一反往常温和态度,将很多管理干部知道但不愿意摆到台面上讨论的问题逐一指了出来。会议中,马化腾重点批评了腾讯PCG(平台与内

    标签:
    马化腾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