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挑战图文社交,字节跳动能否用视频社交征服年轻人?

 2019-01-12 10: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最近,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广发邀请函,宣布本月15日在北京举行产品发布会。虽然并未透露详细内容,但知情人士表示字节跳动打算发布一款探索视频社交的新品。

 虽然该产品短期内范围偏向小众,但字节跳动的意图似乎是想通过这款产品在当前壁垒坚固的社交市场中分一杯羹。关于此前网传的新产品名为“抖信”一事并不属实,不过视频社交的方向已基本确定。

纵观近年的社交市场,短视频行业强势崛起。2016年,资本成为短视频发展的强势助力,追赶风口并努力契合年轻群体的社交需求。低门槛、高流量、容易传播等天然属性,让短视频在这个追求速度的时代中得以迅速火爆。

之后,短视频的热度可谓直线飙升,这条赛道上的竞争态势愈发激烈。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头部短视频社交平台频频发力,而更多的新产品也竞相争夺这块蛋糕。在过去的一年间,许多“风口”都销声匿迹,短视频却一如既往地火热。它并未像许多昙花一现的互联网产品只余一堆“泡沫”,反而实实在在地收获了一批忠实用户,其中以年轻群体为主。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短视频平台已经过了内容同质化的阶段,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得以解决,并且还衍生出了“视频社交”这一概念。在视频社交领域,用户、产品、营销甚至已经形成完整的链条。对于平台而言,提升转化率变现是终极目的,但对于用户而言,享受社交过程更为重要。

 与以往的图文社交相比,短视频使得社交渠道进一步拓展,视频社交方式逐渐渗透,成为年轻群体的主流社交形态。其实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是社交形式必然要经历的成长过程,这也符合从PC端到移动端的变化。

基于终端的变化,社交形态的空间也更加广阔而丰富。以前的社交形式效率和质量偏低,这对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长的年轻群体而言,已经不能满足他们更深层的社交需求,年轻人追求的是更为多元而真实的社交方式。

可能许多70后、80后甚至第一批90后会觉得目前的图文社交形式已经够用,似乎没有必要去做视频社交。但一个“残酷”的现实可能是我们老了,或者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靠目前已经成熟的社交平台完成了社交关系链的搭建,而且我们也没有心力去发现新的产品,搭建新的社交关系链了。

但年轻人却不同,许多90后和00后正处于对世界充满热情的状态,他们有自己的方式去搭建社交关系链,对新事物的接受度也比上一代人高出许多。我们可以被现有的社交方式满足,这可能是我们自身的社交圈变窄的缘故,但年轻群体的需求总能形成新的市场,衍生出新的社交方式。

在泛娱乐时代,年轻人的社交方式强调娱乐属性,娱乐至上成为年轻一代的主流,给视频社交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此外,视频社交有助于解决图文社交形式下互联网虚拟关系链中丛生的乱象,让网络的信任壁垒更为坚固。与图文社交的虚伪气氛相比,视频社交开诚布公,给用户更加真实的体验。

总之,视频社交形态的发展和演化,符合当下年轻群体的娱乐形态乃至生活方式。下一阶段,视频社交领域的竞争将更加关注年轻人的心理。谁能深刻了解年轻群体的社交需求,并且拿出与之高度契合的产品,谁就有更大的机会在视频社交的赛道中处于领先位置。

为了争夺这一市场,各种老牌短视频平台逐渐倾向于视频的社交属性,而新的平台又不断加入,由此看来,视频社交领域的新一轮角逐即将拉开帷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字节跳动
移动社交

相关文章

  • 竞逐对话式AI,百度、字节各有千秋

    随着OpenAI陆续发布的ChatGPT引发了AI界热议,新一代的AI热度便开始持续走高。与此同时,以ChatGPT模型为代表的大型预训练模型的出现,也使得对话式AI的生成能力和智能水平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得益于此,对话式AI的发展又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对话式AI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各界玩家便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 大厂齐出海:字节忙种草,网易爱社交

    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红利逐渐触顶,互联网市场日趋饱和,国内各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便愈发激烈起来。在此背景下,广阔的海外市场就成为了腾讯、阿里、字节、京东、拼多多、百度、网易、快手、B站等互联网公司关注和争夺的重点,“扬帆出海”也就成了这些互联网大厂寻找增量的新动作。当角逐海外市场成为大势所趋之后,各互

    标签:
    字节跳动
    网易
  • 超25亿全球月活,字节依然没有流量

    来源|螳螂观察文|搁浅虎鲸注意看,这个男人叫梁汝波,是字节跳动的联合创始人,也是接棒张一鸣的新任CEO。在字节跳动十周年之际,他发表了激情昂扬的演讲。“激发创造、丰富生活”是他频繁提到的关键词,也是字节跳动这家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的使命。在过去的十年中,字节跳动确实激发了互联网的创造力,也极大地丰富了

    标签:
    字节跳动
  • 百度、字节终于不再相互“抄袭”

    百度、字节开始“分道扬镳”

    标签:
    百度
    字节跳动
  • 字节跳动 CEO 梁汝波:持续推进组织去肥增瘦

    字节跳动CEO梁汝波近日在公司全员会上表示,今年公司营收增速减慢,产品DAU在增长,但低于年初设定目标的预期,公司会持续地进行“去肥增痩”。

    标签:
    字节跳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