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美团外卖佣金上涨引争议 商家悄然从“老板”成为“打工者”

 2019-01-15 16: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免费邀请入驻到收取佣金,再到如今屡次提升佣金收取比例,美团外卖又做出了一个引发争议的决定。

近日,美团外卖对商家下达了一条“新命令”:平台对商户收取的佣金,从原来的18%上调到了22%,增加了4%的佣金收取。简单来说,商家在美团平台上每挣100元,美团就要从中抽取22元。

高佣金比例让商家很大一部分利润都要贡献给外卖平台,这自然就引起了很多商家的不满,甚至有些商家最终选择逃离美团外卖。那么,明明知道提升佣金会引起商家不满,美团外卖为什么还会要增加佣金比例呢?在美团的这个超级平台里,外卖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美团超级平台的未来又会是怎样呢?透过此次美团外卖上涨佣金这件事情,这些问题或许都可以找到答案。

美团强势上调佣金让商家有苦难言:外卖送不起了!

根据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报道显示:不少南宁的消费者发现,一些餐饮商家在网络外卖平台上下架。南宁某品牌快餐店覃店长:网站佣金两个月之前是18个点,应该是从2018年11月份开始,就涨到22个点。虽说美团并不是第一次上涨佣金,但是现在涨得力度已经让一些商家直呼:吃不消。

面对争议,美团外卖工作人员表示:提高佣金主要是因为公司运营成本以及人工费用增加,至于有商家退出平台,一方面是由于店铺转让以及合同到期,另外就是一些商家本身竞争力不强,退出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

诚然,美团的说法有其道理,但对于广大的商家来说,可谓是有苦说不出。在外卖平台于整个餐饮行业话语权越来越强的情况下,因佣金而进行权益的争取,是商家们现在唯一能做的事情。

一方面,餐饮行业的利润一般是在30%-50%。生意好的餐馆,纵然用户有外卖的需求,纵然做外卖的收益要远比做堂食更低,但因为主要订单是自己堂食订单,除去税收、租金、人工以及平台佣金以外也还是有些不错的收益。

而生意依赖于外卖平台的用户,如果没有补贴,那么其最终的收入就是在10-30%左右的利润,这对于需要支付场地租金的餐馆运营人来说,或许还不如外出打工挣得多。

不可否认的是,以卫生、味道方面都不合格的小作坊,被市场淘汰也正常。但就正常租赁场地的中小商家,如果提升佣金,收入确实会下降很多,这是美团外卖不得不重视的一个现象。

另外一方面,已经占据外卖市场半边天的美团外卖,其实在整个餐饮行业都已经是举足轻重的参与者。尤其是在用户将外卖当做饮食重要入口的情况下,很多商家的客户也都是来自于外卖平台。当此前很多跑腿公司逐渐消亡的情况下,不管获客是不是在美团外卖,商家选择与外卖平台合作已经是一个标配模式。

在外卖平台对传统餐饮改造的过程中,整个餐饮行业不管是用户习惯还是商家运营模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用户是以商家为中心进行消费,而现在用户实际上是以外卖平台来筛选美食。

如果美团外卖收取商家的佣金在商家承受范围内,那么美团与商家会是一种合作共赢的姿态。但如果美团外卖收取商家的佣金高于商家的底线,那原本自己做老板的商家很有可能是以分包的方式充当美团外卖的“打工者”,并且美团还不需要为其承担任何保底收入和社保公积金。这样一来,这些商家辛苦的努力也只能获得非常微薄的收益,尤其是与一年的投入产出比相差太大,这可能就不利于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循环,甚至因此将对外卖平台的一些怨气发泄在消费者身上,从而让整个外卖链条的各个参与者都极为不满,甚至深受其害。

其实,这种情况就像网约市场的滴滴一样,虽说一开始靠各种优惠补贴吸引到司机,但随着滴滴在这一市场几户是占据绝对性优势,平台从司机手上抽成的数额也越来越高,后续司机也只能接受滴滴这样的做法。

反对可能无用,但这却是商家和司机们在争取自己权益过程中,唯一能做的事情了。

只要用户更多地将美团的外卖当做饮食入口,美团就有底气再次提升佣金。在商家无力阻挡市场发展趋势的情况下,以*的方式将自己为难的情况说明下也是非常正常的了。

从上调佣金看背后美团财报与战略布局

那么,美团为什么会要提升佣金呢?对于美团来说,去年上市虽说让它募集到不少资金投入到新业务中,但根据它之前发布的财报来看,美团还面临不少的亏损。财报显示,美团点评第三季度营收191亿元,同比增长97.2%,期内亏损833亿元,主要来自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之公允价值变动,经调整后亏损净额24.64亿元,同比扩大158%。

美团对外解释亏损原因主要是由于持续扩大的销售营销成本、研发开支和行政开支,这三项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了45.2%、95.1%和152.1%。在美团本身也想着成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的价值的情况下,伴随着技术研发的高投入,这无疑也需要巨大的支出。

截至1月10日收盘的44.95港元,美团目前的股价一家较发行价已缩水近35%。想要让股价更好,提升更多利润就是一种方式。

根据美团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美团餐饮外卖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84.8%;实现毛利19亿元,增幅达287.3%,外卖营收占总营收的58.6%。作为美团最赚钱的业务,如果提升外卖佣金,美团的外卖收入就可以增加更多,从而拥有一个更好看的业绩,让股价可以更强一些。

同时,美团的亏损其实有很大一部分用于研发开支。其中,美团智慧物流的布局就是重头戏。在美团无人配送外卖技术光鲜亮丽的背后,其实也是大量的资金和资源堆积后的成果。

美团无人配送平台官网:https://mad.meituan.com/

长远来看,无人配送是趋势,也确实可以替代掉一部分配送员。但短期来看无人配送替代一部分配送员还为时尚早,并且需要耗费的资金也非常庞大。

本质上,无人配送普及后,最受益的还是美团的外卖业务,所以从现在能产生正向现金流的外卖业务中获取更多的收益,还可以用来投入到外卖平台未来运营技术上,这就不会给整个美团公司带来额外的压力。

所以,从这种角度,对于美团来说,提高外卖佣金算是符合它的平台发展需要,这本身也算是一件预期内的事情。但是,外卖平台的发展,既离不开用户的支持也离不开商家的支持,如果在上市后一味地追求商业利益而损害了很多商家的利益,那对于美团外卖的发展肯定也是不利的。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定位于本地生活巨头的美团,如果因为外卖业务而伤害到商家和用户,也很容易出现连锁反应,让美团失去它本应有的公信力。这样一来,处理好平台与商家、用户之间关系,还是非常关键的。

平衡好与用户商家的关系尤为重要,频繁提价或令美团商家转投对手怀抱

卸磨杀驴的案例并不少见,但作为一家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的超级平台来说,美团真不能忘记那些支持它获得今日成绩的商家和消费者。

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出现,给很多商家带来了商机,不少人也通过外卖平台的福利从而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但从免费邀请商家入驻到问商家收取佣金,这本身就是一件会让不少商家心存不满的情况。盈利是任何商业公司该有的姿态,但如果只是为了盈利而让很多支持自己的商家和用户逃离,这却可能会是致命的危机。

因为,平台、商家、配送员、厨师,这一切为消费者提供饮食服务的人,其实都是属于一个链条的,是一个共同利益体。平台让商家过得更难堪,平台让商家活不下去了,那么配送员和厨师就会受商家的气,厨师和配送员的收入就会因商家而备受影响。

服务于消费者最直接的终端,是厨师、服务于、外卖配送员。一旦上游的平台和商家对合作不满意,下游的直接服务者就会获得不稳定甚至恶劣的服务,进而直接影响到整个平台的健康发展。

同时,美团是一个平台,美团外卖更是一个平台中的平台。美团外卖对待今日餐饮商家的态度,非外卖业务的其他商家也都在看着,因为这可能就是美团未来对于他们的态度。

频繁提升佣金的背后,美团外卖和美团的信誉度都会有所降低。如果以饿了么、口碑为首的其他竞品可以在对商家服务方面有更加合理的方式,更让他们信服,那美团的商家就有可能会发生流失,进而让对手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这种情况,对于美团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因此,美团只有做好平台与用户、商家之间的平衡,尤其是让整个服务体系形成一个稳定的服务链条,才有可能在自有的生态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守住市场份额。

做平台很难,做一个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平台更难。不可否认,美团要实现更大程度的利益,这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但只有真正平等地看待商家与平台直接的关系,真真切切去为商家、为消费者考虑,才会赢得大家的支持。

如果引起商家和用户的诸多不满,这很有可能就会给对手带来机会。就在这两天,美团重金收购的摩拜单车,已经失去在微信的优势入口,这对于美团的这笔收购生意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美团既然不是腾讯完全拥有的企业,其就很难真正完全调动腾讯各类优势的资源。与饿了么、口碑可以拥有阿里巴巴整个集团源源不断的支持相比,美团真正能依赖的或许不是腾讯,而是用户和商家。

所以,从这种情况来看,留给美团的机会会越来越少,但关键都在于其能否取得商家的原谅,能否一直获得商家和用户的支持了。

本文首发CSDN.

文 |小谦,土豪网(http://tuhaonet.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网传腾讯设计部门解散?

    一、今日头条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二、财经新动向巨星传奇:香港IPO发行价为每股4.25港元耐克四季度营收128.3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25.9亿美元英飞拓:董事长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5.01%股份Keep今日启动招股,预计7月12日正式上市三、商业大事件图森未来或将出售美国业

    标签:
    美团网
    腾讯
  • 美团、支付宝,藩篱不再

    如今二者的合作才刚刚开始,之后的表现也只能值得期待。

    标签:
    美团网
    支付宝
  • 抖音Vs美团:生活服务之战“醉翁之意不在酒”

    生活服务赛道的双雄对决,激战正酣。日前,据《晚点LatePost》报道,抖音外卖已经放弃全年1000亿元的GMV目标,将专注于跑通业务模型;同时,抖音正在测试独立的外卖场景入口,消费者可以在抖音APP的“同城”界面Tab里找到“外卖”。与此同时,美团正在积极防御抖音的“猛攻”。其不仅联合蜜雪冰城、肯

  • 美团、抖音“卷”向本地生活B端

    当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案落下帷幕,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江湖地位就算是基本奠定了。只不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本地生活服务又被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新机遇。因此,尽管美团严防死守,仍有不少玩家想要入局分羹,抖音、阿里、京东、快手、小红书等就都先后切入了本地生活赛道,而这其中,要数抖音的攻势最

  • 美团不再无视抖音,一季报透露了什么?

    作者:四海5月25日,美团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的财报。在营收、利润、业务等多个维度上,美团都拿出了好成绩。一季度,美团的营收为586亿,同比增长26.7%,是近四年来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同时,美团还扭亏为盈,其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溢利净额分别为63亿、5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消费复苏在很大程

    标签:
    美团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