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住”到“行” 恒大投资NEVS的背后逻辑

 2019-01-18 09:3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似乎对新能源汽车势在必得。

在宣布与贾跃亭的FF汽车结束合作纠纷、达成重组和解仅半个月后,恒大旗下恒大健康于北京时间1月15日傍晚公告宣布,以9.3亿美金收购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

为了助力收购顺利达成,恒大还同意向恒大健康提供资金支持。双方订立贷款协议,恒大向恒大健康提供金额11亿美元*,为期三年,年利率8%。

在前序投资(FF)历经波折最终尘埃落定之后,恒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拿下瑞典NEVS,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再下一城。

NEVS是谁?恒大为什么青睐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将把恒大带向何处?一切的一切,都正伴随着恒大的排兵布阵,让问题的答案变得日渐清晰。

01|新能源汽车再下一城

NEVS是谁?这是许多人看到新闻后产生的第一个问题。诸多背景资料则显示,能让世界500强企业看中的标的,必然有其过人之处。

提起NEVS大众或许会感到陌生,但提起它背后的瑞典“萨博汽车”却是闻名全球。萨博汽车诞生于二战期间,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其将飞机制造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并以极致的技术性能和安全性能著称。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于2012年成功收购了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核心资产及知识产权,继承萨博“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基因及源于北欧的深厚技术底蕴。自入主后,NEVS就开始转型新能源汽车。

在技术上,NEVS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如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均为世界领先技术。

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具备屈指可数的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其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已实现量产级应用。

除此之外,NEVS拥有已达到量产能力的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生产基地,并正在筹建上海生产基地。NEVS也是目前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十家企业之一。

基于这样的优势地位和时间契机,NEVS与恒大一拍即合。继FF和广汇之后,恒大9.3亿美元收购NEVS的51%股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再下一城,也标志着恒大高科技转型又迈进一步,意义重大。

02|全产业链想象空间

从入股FF,到成为广汇集团二股东,再到并购NEVS。虽然中间略有波折,但恒大依然一往无前,接连三次大手笔投资新能源汽车,显示出许家印在布局新能源汽车上的信心与决心。

恒大为什么执着于布局新能源汽车?

答案或许是多方面的。

从恒大自身来说,当下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天花板已清晰可见,各大房企都在积极寻找转型和突破的未来与方向。

许家印在2018年初提出新战略方向,宣布要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步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为龙头的产业格局。而新能源汽车正是恒大在高科技领域选择的突破口。

从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当前中国汽车工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无限的未来商机。

公安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6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9%,与2017年相比,增加107万辆,增长70.00%。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21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06%。从统计情况看,近五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年均增加50万辆,呈加快增长趋势。

与此同时,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汽车行业也正在进入市场发力期。有统计称,2017年中国互联网共享汽车市场规模是18亿元,2018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6亿元,到2020年突破117亿元。

去年底,滴滴CEO程维甚至预言:“到2020年,将有一半汽车专为共享出行设计。”

目前,NEVS已与国家电网、滴滴、微软等国内外优秀合作伙伴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共享汽车、充电运维网络、租赁、金融等发展,提供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打造绿色移动共享出行生态,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恒大坚持布局新能源汽车,正是希望赶在新能源汽车“机会窗口期”之前率先进入到这一领域,参与到推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和基于新能源汽车的共享经济发展中去。既抢占先机和商机,又助力环保经济的发展。

03|新恒大的新未来

最好的关系是互相成就,恒大与NEVS之间正是如此。

而比照恒大在地产领域的发展路径和取得的成就,我们或许也可以为恒大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增添更多的期待。

恒大最新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恒大超额完成全年5500亿的年度销售目标,实现销售额5513亿,销售面积5244万平方米,继续稳居房地产行业销售排行榜前三。公告还表示,恒大2019年销售目标为6000亿,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截至目前,恒大总资产已达1.77万亿,年销售规模超5500亿,累计纳税超2000亿,慈善公益捐款超115亿,员工14万人,每年解决就业260多万人,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30位。

而在把“衣食住行”中的“住”做到极致以后,许家印正在大民生领域为新恒大铆定新的未来。

一点财经(yidiancaijing)了解到,恒大在2018年初提出新战略方向,宣布要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步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其中,恒大高科技被恒大定义为打造百年老店的重大战略决策。

据此,恒大与中科院达成全面合作,计划未来10年投入1000亿,在智能汽车、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与中科院共同创建引领前沿科技的“三大基地”。

而恒大对新能源汽车的入局,正是恒大高科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恒大在地产业务之外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从一个更加宏达的视角来看恒大的谋篇布局,在并购NEVS后,恒大将正式打通产业链,具备他人没有的突出优势。

具体来说,未来,NEVS将通过与国家电网合作,并结合恒大遍布全国的智慧社区与城市充电网络布局,以及广汇集团的渠道资源,建设无忧的充电网络。

恒大是中国最大的地产开发商之一,在中国280多个城市拥有项目超过800个。恒大同时又是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旗下广汇汽车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经销商。

这也就意味着,在对接NEVS最先进电动车技术之后,恒大将打通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业链,构建起完善的渠道、销售、服务等体系,也为恒大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布局打开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04|结语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当下的恒大,正从一座高峰,向另一座高峰攀登。唯有望得更高,才能走得更远。

从地产到新能源,从“住”到“行”,5000亿恒大正在迈向一个全新的未来。

来源:一点财经(http://www.yidiancaijing.xin/)

作者: 王    鑫

编辑: 崔登攀

封面: 陆    露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恒大健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