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智能手机产业未来遐想:充电端口消失,"万能充"回归

 2019-01-23 08:4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全球首个手机指纹识别方案出现(西门子一款刮擦式指纹识别手机)到成为标配经历了近20年时间的发展,这个小趋势是手机产业时代把脉者在不断求变、趋优的发展节奏中浮浮沉沉的一个缩影。我们无法否认手机产业极速发展的同时也对未来充满美好想象。

用上的第一部苹果手机是iPhone 4S,对当时这款手机的30PIN IO接口数据线印象很深刻,不仅仅只是坏过几条的原因。无论是iPhone 4S机身的充电/数据传输开口,还是数据线那头的插头,很宽!当时的手机数据线插头没有这么宽的。有也是N年前诺基亚的一款记不起型号的手机。

iPhone 5之后,苹果这种巨宽的接口数据线方案被lightning 8pin替代一直沿用至今。

充电端口从大到小、从差异化趋于统一标准的变化也是智能手机求变、趋优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如今,iPhone 系列lightning 8pin自成一派;安卓系Micro USB方案沿用数年,Type-C方案开始成为主流。

这种由差异化进而趋于统一标准的变化背后是用户对于统一标准的认同及诉求,本质上与工业制造领域对于一颗标准颗螺丝钉的需求是一样的。在笔者看来,智能手机充电接口、数据线方案还会进一步往统一标准方向发展。且最终,充电端口或消失。

对于未来智能手机充电端口消失的当下断论是有依据的,一方面是上述充电、数据传输标准方案统一性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单从智能手机充电以及数据传输方面来讲已经有成熟可行性的替换型方案。

数据传输方面:新一代的通信技术来临,网络连接范畴上的数据上行、下行速率得到极大的提升,数据传输不是问题;另一方面,手机厂商也拿出了快速文件传输方案,像iPhone 的AirDrop(隔空投送),华为的huawei share。

充电需求方面:在三星做好了无线充电技术应用的消费市场教育之后,苹果、华为、小米等全球排名前几位的手机厂商们纷纷拿出了自家的无线充电方案。目前,已经有iPhone X、小米Mix 3、华为Mate 20系列等机型具备无线充电功能。

如此,手机充电端口消失就具备可能性了。问充电孔耳机插孔二合一的问题怎么解决?这种缺陷性设计方案就不做过多说明。

智能手机充电端口消失,随之而来的便是"万能充"的回归。

不是这种“万能充”!而是标准化的无线充电方案,一块标准化的无线充电器能充所有支持无线充电的智能手机,进阶版则是像华为Mate 20 Pro提供的无线反向充电方案。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国产机们的高端梦:OV保守、米耀激进

    自华为遭遇制裁事件之后,无奈从高端市场退位,为了尽快接棒华为,国内手机厂商随后集体加速走向高端化。

    标签:
    智能手机
  • 手机高端市场跃变前夜:谁是关键变量 ?

    在华为缺席后,“做高端手机,冲高端市场”成为众国产厂商的头道难题,荣耀独立后的优异表现,证明其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这对其他厂商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市场拐点将至的历史性机遇下,国产厂商能否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市场将拭目以待。

    标签:
    智能手机
  • 2022年,智能手机三大关键词

    对国产手机品牌而言,2021年是不太平静的一年。

    标签:
    智能手机
  • 李书福做手机,不比雷军造车简单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而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消息,吉利手机项目进展神速,已经开始在业内寻觅人才,将在武汉、上海、乃至海外设置办公地点。

    标签:
    智能手机
  • 高端手机2.0:从“攻城”到“冲锋”

    在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上,出于技术、品牌等因素造就的天然门槛,苹果曾牢牢霸占“城池”多年。直到2020年,IDC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销量,华为以44.1%的份额位居第一,苹果则以微弱的差距排在第二,占比44%。

    标签:
    智能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