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22年,智能手机三大关键词

 2022-01-19 13:3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国产手机品牌而言,2021年是不太平静的一年。

这一年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再次发生变动,华为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被压缩,“小米OV”纷纷推出高端机试图瓜分被华为吐出来的市场,独立后的荣耀步步紧逼,一些“昔日王者”如酷派也趁势宣布回归,一场风暴仿佛正在酝酿之中。

整个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为13.2亿部,国产手机品牌还算争气,据数据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销量排名前五的品牌依次为苹果、三星、小米、OPPO、vivo,国产品牌占据了半壁江山。

而在中国市场上,OPPO、vivo分别以21.7%和19.3%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第二,苹果、小米、荣耀等紧随其后。

紧张的市场局势下,2022年,智能手机行业将呈现出与2021年不同的发展脉络,科研投入增加、多样化布局、价格上涨是其发展关键词。

加大科研投入,影像仍是自研芯片的主要方向

回顾2021,科研实力是各手机厂商争先为自己贴上的第一个标签。

3月30日,在长达两天的小米春季发布会上,澎湃 C1芯片激情亮相。这是小米的首款专业影像芯片,虽然在专业人士或者发烧友眼中这颗芯片的性能比较一般,但其可以被视作一个阶段的开始。

自小米之后,紧接着,vivo推出了自研芯片V1,OPPO推出了自研芯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均为影像级芯片。

促使国内手机厂商走上芯片自研道路的契机或许是感受到了来自外部市场的压力,同时,疫情期间芯片短缺造成的成本上涨问题,也为手机厂商带来了定价与市场销售之间的矛盾。

但为什么这些厂商不约而同推出的均为影像级ISP芯片呢?

首先站在消费者角度,影像效果是其最关注的手机特性之一。

ZDC对2021年消费者手机特性关注度的研究数据显示,公众对手机的影像功能关注度占比达到了29.51%,位列第一。在过去,影像性能提升主要依靠硬件堆砌,即增加摄像头数量。然而我们可以发现,自去年开始,各品牌手机摄像头的数量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据《X科技实验室》整理的数据,2021畅销机型和旗舰机型的后置摄像头数量平均值分别为2.94和3.36,与前年相比几乎没有差别。

图片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厂商们意识到,硬件堆砌已经无法再为影像功能带来太大的提升了,因此,影像处理芯片和拍照算法等就成为新的研发方向。

其次,相比于SOC芯片来说,ISP芯片的研发难度较低,时间较短,既能向外彰显企业的科研决心,又能在短时间内投入市场换取回报。

芯片对智能手机来说相当重要,其地位相当于手机的大脑和心脏。高性能的芯片能为手机带来更高的流畅度,国产手机品牌想要在市场上拥有更高的竞争力,掌握芯片研发的核心技术是不二选择。

但自研芯片是一个长期过程,尤其是运用在智能手机上最为重要的SOC系统芯片,不仅研发过程漫长,还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可以说芯片研发是一个“费钱费力”的长期工程。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成熟的SOC芯片制造企业,如联发科、高通、台积电等,这些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并不是“半路出家”的手机厂商们可以轻易击败的。因此,2022年手机厂商们自研芯片的方向大概率还是在影像方面。

近期,有外国网友晒出了疑似小米MIX 5 Pro部分代码的截图,从截图中的信息推断,小米MIX 5很可能搭载了澎湃C2芯片,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观点。

折叠屏持续火热,手机厂商多样化布局细分市场

在大街上随便找一个人问他:你认为2021年智能手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十有八九会回答折叠屏。

的确,进入2021年,折叠屏手机仿佛到了爆发的临界点,各大品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折叠屏手机,且价格一降再降,大有将折叠屏手机从“奢侈机”打落至“高端机”的架势。

即便是到了年底,折叠屏的热度依然不减。在12月到1月的这短短一个月内,OPPO与荣耀先后推出了两款折叠屏手机,在市场上均引发了热烈讨论。

那么,折叠屏手机会成为2022年智能手机市场的主流吗?为了解决这个疑问,笔者采访了资深数码发烧友小邹。

小邹认为,毫无疑问,折叠屏会成为2022年各厂商争夺的热点赛道。这是因为在当前市场上,折叠屏还属于创新型科技产物,能展现品牌的技术“硬实力”,且很可能呈现出以下2种发展趋势:

1、更多厂商进入折叠屏赛道,市场进一步扩大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手机品牌三星、华为、小米、OPPO、荣耀等都相继推出了折叠屏手机,市场已经完成了消费者的初步培育。艾瑞网预测,2021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出货量预计达到169万台,增长率44.4%。

同时,厂商对于折叠屏市场的关注也推动了铰链技术快速走向成熟。据艾媒咨询统计,2020年中国折叠屏铰链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为160件,较2019增加了28件,较2018年增加了95件。

市场与技术的相继成熟带来的是更为激烈的竞争,进入赛道的品牌变多了,市场也随之充实。

2、折叠屏手机价格进一步下降

当到了各手机厂商纷纷推出折叠屏手机的阶段,也意味着折叠屏的准入门槛降低,科技含量相对没有那么高了。

在这个背景下,手机厂商为了在市场上争夺话语权,降低价格甚至推出“平价款”手机都是很可能会发生的事。

但小邹同样认为,折叠屏不会在2022年成为手机市场的主流。不仅是因为折叠屏手机目前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如柔性OLED屏幕产能较低,虽然不少国产屏幕厂商都在加速建设相关生产线,但国产柔性OLED屏幕仍然存在屏幕硬度不够,没有高刷新率等问题。还因为在他看来,折叠屏更符合手机厂商充实细分市场的期望。

小邹表示,在没有突破性创新技术出现之前,折叠屏手机也好,喊了多年的屏下摄像头技术也好,只是厂商多样化全面布局的战略政策,目的是为了辐射每一个细分市场,实现利益最大化。

因此,2022年,与其关注折叠屏手机的发展动向,不如关注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又衍生出了哪些细分市场,而后者才是目前真正意义上决定智能手机发展的关键。

智能手机均价上浮,各方对高端机型的关注度提升

自2020年疫情爆发之后,智能手机的价格就处在一个缓慢又坚定的增长过程中。

据国外数据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就已上涨了10%,当时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但高端机型的逐渐普及和5G设备的出货量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平均售价。

而到了2021年,疫情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除,芯片短缺进一步提高了手机制造的成本。同时,随着几大主流手机厂商纷纷盯上高端手机市场这块蛋糕,中高端机型大量涌入市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平均售价上升。

但国产品牌冲击高端市场是一个必然趋势。一方面,“小米OV”等经过在中低端市场的多年经营,已经完成了在相关市场上的品牌认知建设,消费者对其有了一定的忠诚度,继续深挖市场带来的价值增幅不大了,换言之,手机厂商们不可避免的遇上了增长瓶颈。

另一方面,华为发展受阻后,高端市场留下了大片空白,为其他国产品牌冲击高端提供了契机。

对于消费者来说,高端机型数量增多带来的影响,除了选择变多以外,就是手机售价上涨了。

据ZDC数据调研中心显示,2021年消费者对于3000-4000元、4000-5000及5000元以上机型关注度有了明显提升。尤其是3000-4000元价位段,占比达到了19.85%,同比增长41.68%。

图片来源:中关村在线

《X科技实验室》对2021年国内线上热销机型数据的统计结果也显示,3700元以上的机型占到了热销机型的33%。

而且,随着5G技术的成熟,5G设备也成为各大手机品牌推新的首选。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上市新机机型累计380余款,其中5G手机188款,市面上的主流手机品牌都推出了5G手机。相对于4G手机而言,5G手机的售价显然要更高一些。

在高端化+5G的共同作用下,手机售价上浮也就不足为奇了。笔者认为,智能手机高端化、5G化的走势在2022年不仅不会放缓,反而还会加速,2022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关键词中,“涨价”很可能是会被经常提及的一词。

智能手机市场2022的最终展望

手机市场上,2021的句号刚刚画上,2022的争夺就已拉开了序幕。

仅1月份就有四款旗舰机型官宣上架,分别是realme真我GT2系列、iQOO 9、荣耀Magic V、一加10 Pro,均搭载了高通的顶尖芯片。手机厂商们抢夺2022年“开门红”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即便如此,今年的国际智能手机市场格局与2021年相比,大体上很难再出现新变化。华为折戟后,剩下的手机厂商无论是从技术实力还是从群众基础上看都还不足以与三星、苹果等企业抗衡。

可以肯定的是,高端市场仍是今年主流手机厂商们发力的重点,折叠屏、屏下摄像头技术将进一步成熟,有希望在下半年为我们带来一些小小的惊喜。

同时,由于主流手机厂商的发展重心偏移,中低端市场会再次“复苏”,涌现出较多其他手机品牌,以曾经退出市场后重振旗鼓的老品牌为主。这些品牌大多抱着依靠中低端市场重新打响口碑,“拿回”曾经市场份额的目的,一时半会不会进入高端市场。

加大芯片领域的研发投入必然是未来长期存在的课题,这决定着除华为以外的国产手机厂商能不能在高端市场上站稳脚跟。但遗憾的是,由于芯片研发的技术成本与时间成本过高,短期内我们很难看到这些厂商展示出突破性成果,或许可以期待一下他们在其他领域的研发,如隔空充电等,还有较大引爆市场的可能。

2022年,正面对上三星、苹果等实力战将,国产品牌还能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小谦笔记

参考资料:

【1】X科技实验室:吐血整理91部热销机型数据,预测2022手机新趋势

【2】中关村在线:2021年终手机ZDC报告:OV荣耀小米份额占比超一半,苹果领跑高端市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