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摩拜将更名为美团单车,共享单车的未来有多远?

 2019-01-24 13:56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4月,美团宣布全资收购摩拜单车,之后,摩拜创始团队相继离职。

2018年12月,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宣布辞去CEO一职,此举也意味着美团将全面掌控摩拜的运营与发展。

胡玮炜创办的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互联网短途出行解决方案,是无桩借还车模式的智能硬件。

人们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快速租用和归还一辆摩拜单车,用可负担的价格来完成一次几公里的市内骑行。

手无缚鸡之力,却又充满野心的创始人团队,最终还是在巨头面前失去了摩拜。

其实共享单车是把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和应用场景和中国的交通真正面临的问题,很完美地连接起来,这毫无疑问是一个挺酷的事情,不仅如此共享单车的价值和商业原理,大家都看得懂,也都想去挑战一下,下面A5带大家看一下单车的优势和商业价值

一、共享单车的优势

 1 )普通人眼中的共享单车优势

1、最后一公里;

2、短距离出行;

3、避免拥挤;

4、手机app,方便;

5、成本低;

6、市场规模大;

7、触动的利益少。

 2 )投资人眼中的共享单车优势

1、高频

2、刚需

3、低替代性

4、低成本

5、封闭环境

言简意赅的表明了共享单车对于投资人而言的诱惑力。

二、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

1、押金与预存款

2、自行车使用费

3、未来巨大的广告收入。

4、大数据的商业价值收入

三、 初心的起势

2-3公里的短途出行在全球所有大城市都有需求,1995年公租自行车型出现在欧洲,2008年移植到北京,大家都是有桩模式,看起来方便,但仍然存在一个庞大的、未被满足的“非顾客”需求,就是希望自由取还,不受任何限制。

共享单车的诞生与发展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解决了用户“最后一公里”的出行痛点的,就在今天,我还在享受着共享单车带来的这种便利,即使现在的共享单车已经处在资本寒冬和市场寒冬的双重寒冬之下。

因此,共享单车的存在的确是解决了我们的出行痛点的,现在各大写字楼门前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大军恰恰是它的这种功能最为直接的体现。

可是你满足了人的劣根性,必然被劣根性打倒。

比如悟空单车在重庆投放1000多辆车,丢失率高达90%,卡拉单车在福州莆田区投放667辆车,只剩157辆,丢失率76.5%。

迁就不合理也不应该被满足的需求是一切生意衰败的开始。

四、共享单车的 失败原因

1、共享单车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 

简单来说,是足够多的供方和足够多的需方共同参与是分享经济得以发展的前提条件。

共享单车企业普遍采用重资产的B2C方式运营,不仅要承担不菲的包括车辆制造、维护、丢失、损坏、寻找等在内的成本,而且无法收获到供需双方相互促进的“双边市场”的好处,其成长缺乏像C2C平台那样的内生动力,而规模的扩张要全靠外界风险资本的推动。

2、共享单车企业构建的出行平台模式过于单一 

为什么美团能够收购摩拜单车,进而对网约车的龙头老大滴滴产生威胁?

因为美团构建了一个超级生活服务平台,按照消费习惯,用户是先有吃喝玩乐的生活需求,才会产生出行决策,也就是说,用户往往先在美团点评上做完吃喝玩乐的决策,才会去使用滴滴叫车或共享单车。

用完餐之后,同样,用户仍然是先在美团点评上完成支付,才会去叫车或使用共享单车。

所以美团是上游APP,滴滴和ofo是下游APP,或者说共享出行平台要服务于美团这样的超级生活服务平台,超级生活服务平台比单纯的出行平台要更有优势。

3、单车自身运营问题多多,始终没有找到盈利模式

公司内部管理问题。以ofo为例,没有强有力的针对城市站发展的管理体系,运维管理粗放化,运维巡检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走个过场,公司没有严格的资金审批制度。

此外,大扩张期间,ofo花2000万元冠名卫星,1000万元请鹿晗代言,公司年会上发给员工牧马人和笔记本电脑,公司领导被曝生活奢华等,都不是一个还没有盈利的初创公司应有的行为。

公司也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ofo仅仅是2018年才开始采用收费的运营模式,2017年乃至更早之前一直是免费甚至是补贴的方式在鼓励用户使用(包括免费月卡、骑行抢红包等);而就是收费的同时,也还在推行打折月卡和年卡(比如10元月卡、2元月卡、99元年卡等)离公司能够达到盈亏平衡点还相去甚远。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共享单车确实解决了普通大众出行最后三公里的问题,这从现在骑行共享单车的用户规模就可以反映出来,市场还是有的。

但是未来共享单车的发展只有切实解决了上述三大问题,才能真正走出寒冬,拥抱暖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