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马云借给华谊兄弟7亿,5年之后华谊能还得上吗?

 2019-01-28 09:2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昨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北京中联华盟”同意向华谊兄弟授出一笔7亿元人民币的借款,以中国人民银行借贷的贷款基准利率为准,为期5年。

5年期间,双方将展开一系列合作,例如北京中联华盟及其关联方在同等核心商业条件下,将享有对华谊兄弟作品的投资、营销发行、网络传播等多项优先权,而华谊兄弟或其关联方则保证5年之内完成主控并上映10部院线电影。

 5年10部电影,对于身为电影行业巨头的华谊而言,似乎并不困难。从2014年~2018年,华谊大概出品了26部电影。2017年,华谊出品发行在内地上映的电影一共8部,如《芳华》和《前任3》,票房分别为14.22亿和19.41亿。2018年,华谊作为出品方发行的电影一共7部,如《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与《找到你》,票房分别为6.06亿和2.85亿。

今年,华谊兄弟主要的作品包括《手机2》、《八佰》、《美人鱼2》、《阴阳师》等等,看上去都是之前关注度较高的电影以及IP。

既有如此成绩,华谊为何还要借款7亿呢?华谊方面并未透露原因,但根据事实来推测,今年春节档没有华谊主控或参投的电影,这从侧面反映出曾经的影业巨头的“落寞”。尽管华谊的财报“波澜不惊”,但是关于王忠军、王忠磊等大股东的股权质押风波、围绕收购的商业信誉问题,都显示出华谊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风平浪静。

反观阿里,自从2014年进入影视行业,多数时间都处于顺风顺水的状态。除了发展自身的事业之外,还对博纳影业、万达集团、光线传媒等公司陆续进行投资,可以说是奔着打通影视产业链上下游的目标去的。

 关于此次的借款,阿里影业给出的解释是“配合锦橙合制计划”。所谓“锦橙计划”就是阿里影业以主投、主控或宣发的身份与制作团队合作,扶持青年导演、编剧的计划。该计划于2018年11月启动,计划在未来5年陆续推出20部优秀的合制电影。

该计划的首部电影是《小猪佩奇过大年》,其宣传片就是近日刷爆互联网的《啥是佩奇》,通过优秀的营销成功地引起了大众的关注。在即将袭来的一大波春节档影片中,《小猪佩奇过大年》的想看人数达到4.3万,大年初一预售票房为827万。

此外,阿里还因“锦橙计划”与亭东影业有合作关系。在亭东影业股东信息中,阿里认缴出资额为199.57万,为第二大股东。阿里影业是即将上映的春节档电影《飞驰人生》的出品方,该片排片占比23.7%,为同档期最高,大年初一预售票房达5313万。

此外,阿里影业还是今年奥斯卡热门影片《绿皮书》的联合出品方,这也是中国首家获得奥斯卡提名影片引进权的互联网影视公司。

借款给华谊之后最直观的利益是,昨日开盘之后阿里影业股票上涨。虽然华谊目前可能处于一个相对的“低谷期”,但是与“业内巨头”华谊兄弟的战略合作依然能给阿里影业带去许多用户、场景,以及与更多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连接,从而创造更多商业层面的变现机会。

对于资金实力雄厚的阿里而言,7亿借款只是一个手段。重要的不是5年之后华谊能否还上这笔钱,而是可以借此更深入影视行业,这或许才是阿里借出7亿的根本目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马云
阿里影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