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他山石洞见】2019达沃斯十大商业人物

 2019-01-30 16:2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下称“WEF”)精彩纷呈,是全球瞩目的年度重要议程,这里不仅汇聚全球最前沿思想,也蕴藏着最集中的人脉和商业机会。

全球思想中国运营商他山石智库在WEF亲历四天密集日程,我们从参会的众多意见领袖中选取了十位颇具代表性的商业人物,我们甄选的对象没有年龄限制,但我们希望其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和在社会公益服务方面作出过突出贡献。

“2019达沃斯十大商业人物”中,既有领导世界商业走向的资深领军者,也有新兴商业模式的代表,他们是这个时代的精英,也是下一个时代的前瞻者,他们及身处的机构代表着这个时代的脉络发展,在全球化4.0时代,他们承担着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

以下为“2019达沃斯十大商业人物”:

英国BBC新闻主播大卫·爱登堡(David Attenborough)

1月22日,威廉王子和92岁的英国BBC新闻主播“爵爷”大卫·爱登堡(David Attenborough) 爵士同框出现,成了这届WEF备受期待的一幕,而且是威廉采访“爵爷”。92岁的爱登堡和女王同岁,一天之内就要在WEF主持三场对话,呼吁自然保护。

大卫·爱登堡(David Attenborough)

今年WEF的“担忧榜单”由气候变化问题主宰:在被认为2019年最有可能出现的5大风险中,气候问题占了3个,在可能造成最严重损害的5大风险中,气候问题占到了4个。

1月21日,爱登堡提出警告称“伊甸园已不复存在”,并敦促政界和商界领袖再次将目光放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来。而当英国威廉王子次日在WEF接受采访时,他再次警告“如果应对气候变化不力,整个地球都会受到破坏”。

爱登堡说:“我们都看到了,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会对自然环境产生影响,并受到相应的回馈。我们现在和未来几年所做的事情将会影响未来的几千年,现有的经济增长模式需要改变,因为它即将以渐进和无法控制的形式走到尽头。”

2016年他90岁生日,被威廉王子赞为“国*藏”(National Treasure),为了此次在WEF同框,威廉还在上周邀请爵爷到金士顿宫作客。

“爵爷”在WEF的独白:“我们可以创造一个世界,充满着洁净的空气和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有捕不完的鱼,足够支撑我们走向未来。但要迎接这个世界,我们需要一个计划。”

IMF 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

与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拉加德亲自为全球经济把脉、给出前瞻性指导的情况不同,今年在WEF首日的IMF发布会上,她简短发言后,提前离场,把聚光灯留给了去年十月她刚任命的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这位有些害羞的印度姑娘也是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Gita今年47岁,但从她的脸上完全看不出岁月的痕迹。

Gita也是IMF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首席经济学家、继Raghuram Rajan之后被任命为首席经济学家的第二位印度人。Raghuram Rajan曾在2003-2006年担任IMF首席,2013年至2016年担任印度储备银行行长。因此很多人猜测,Gita未来有可能步前任之路,成为领导印度央行的上佳人选。

IMF在WEF首日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引起了全球瞩目,报告分别下调2019年、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0.2和0.1个百分点,至3.5%和3.6%。这是继2018年7月、10月两次降预期后的第三次下调。IMF总裁拉加德称,预计2019 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现在全球经济就像滑雪上坡时的缓行,而且面临着极高风险。” IMF首位女掌门总裁拉加德说。

IMF的预测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积极和消极的情绪的碰撞,包括在WEF的会场内也有诸多不同观点。这一切,为接下来的全球经济形势笼上了一层迷雾。

WEF2019 联席主席Akira Sakano

今年,WEF创始人施瓦布以主持人身份介绍了今年格外年轻且各有特色的6名“千禧一代”联席主席。他们之中有人正致力于推进“零浪费”的实现,有的在肯尼亚难民营里生活了20多年,有的在尝试让类似英国“脱欧”公投这样的大事件能够更多地倾听年轻人的声音……

施瓦布对这些涉足领域多元的年轻人充满期待:“我们可能无法对诸如英国‘脱欧’等重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但重要的是我们要采取行动,哪怕是很小的一步,一步步实现未来。而这必须由企业、政府和年轻一代合作来完成。”

Akira Sakano是城镇可持续发展公司RDND联合创始人兼传播总监、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大阪分社区成员。除了RDND的日常工作外,Akira正在日本助力打造全球首个零浪费城市。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

今年的比尔·盖茨依然延续了关注公共事务的风格,他强调了低收入国家10岁以下儿童疫苗普及率的重要性,也提及了大规模推广精准医疗的不足以及如何用税收管理好处方药价格。与他同台的,有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GAVI)联合主席恩戈齐·奥孔约·伊维拉(Ngozi Okonjo-Iweala)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阿达诺姆(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

2008年的WEF上,比尔盖茨最后一次以微软员工的身份发言,此后他就一直关注各种公益领域,过去几年,他和他的盖茨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支持国际健康问题。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主席史美伦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和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将带领港交所代表团参会,在论坛期间向嘉宾分享香港金融市场的独特优势和机遇。

史美伦是香港交易所首位女主席,素有“铁娘子”之称。她指出,作为一个开放和广受认可的国际市场,香港拥有大量精通多语种的专业人士,完全有潜力在多个领域为世界作出重大的贡献。港交所将作为香港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在WEF上向全球最有影响力和最多元化的国际观众介绍香港。“我们的城市有很多引以为傲的地方,我们要向世界讲述香港的精彩故事。”她说。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刚刚入选“全球10大思想者”的马云出席了“新兴市场数字化”专场。“全球正在期待着一种全球化的新形式,在过去60年的模式,由政府来决定如何经商,在未来30年应该是商界来做出决定,由政府进行扶助。”马云强调,世贸机制要有所改变,政府应该鼓励青年参加。他也呼吁世贸组织要改革,它应该更多关注年轻人和小型企业。

在教育的问题上,马云指出,教育领域有很大的潜力,但是大部分大学和商学院都面临挑战。他表示,像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都把很多资源投入在高端教育上,未来应该把更多的教育资源投入在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初级教育上。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Dalio)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他被称作金融界的乔布斯。过去20多年,桥水基金创造了超过20%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累计盈利450亿美元。

达利欧善用历史复盘的思路,他在WEF期间提及,现在的金融市场和世界环境都和上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大萧条时期相似。当今环境和80年前有一些共同点,例如,目前美联储收紧货币、美股处于高位,金融市场和当年一样,处于短期商业周期的末期;各国债务高企,由于很多发达经济体仍保持创纪录的低利率,央行已经购入数以万亿美元价值的资产,债务这个长期问题无法用轻松的方法解决。

达利欧在2018年出席WEF时就表示,世界上的一切都在往复循环,每15年左右出现一次大型债务危机,很大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他认为,未来2年尤其值得警惕,当前是经济扩张周期的第7年,美联储启动加息,这种扩张周期可能还会持续2年,“未来的债务危机和上一次有很大不同,可能不会是一次‘大爆炸’似的危机,而是慢慢显现、更紧缩的债务危机,但会带来更加严重的社会和国际层面的问题。”

人工智能女王”贾斯汀·卡塞尔

在2019年WEF上,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贾斯汀·卡塞尔再次出现在一个充满男性面孔的房间里,他们中有世界领袖、企业巨头和公共政策权力人士。但当她谈到工作场所多元化的重要性时,他们会聚在一起听。

卡塞尔今年参加了三个小组讨论——首先是讨论算法偏差,这会导致女性和代表性不足的少数群体在工作场所的不平等;第二个是 “女性创始人的转型力量”,小组讨论性别平等和包容性网络实践的演变,以确保这一趋势继续下去;第三个是主持关于学习未来的讨论。

卡塞尔被称为“人工智能女王”,她与WEF渊源已久,2011年卡塞尔因其在该领域的卓越贡献被任命为WEF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委员会主席,2013年转任计算机全球未来理事会主席,今年已经是连续第8年(2012-2019)在WEF担任演讲人。她提供了演讲和社交意识机器人助理的互动演示。她也已经成为独家会议的年度主持人,汇集世界上一些最有影响力的人士,共同讨论影响社会和地球的问题。

卡塞尔还是人形对话代理(ECA,Embodied Conversational Agent)的发明人,其研究在业界影响深远,最著名的研究成果就是在WEF上展出的社会感知机器人助理SARA,还有Yahoo-CMU未来私人助手研究项目。与传统的、没有情感的、被设计用来代替人工作的机器人不同,Sara的使命是与人合作,并依靠对形成社会结构的人类社会情感的识别与反馈,来提高她的协作能力。依靠卡内基梅隆大学ArticuLab开发的最新社会意识人工智能技术,Sara能够检测对话中的社会行为,推算出该如何回应这些特定行为背后的意图,并产生适当的社交反应,并同时执行她的本职工作。卡塞尔尝试将这项技术用于儿童教育领域,开发出SLS等系统帮助儿童学习语言,成为儿童互动研究先锋。多次受谷歌等企业邀请分享其前沿研究成果。

华为轮值CEO胡厚

5G将在2019年获得长足发展,对于5G技术优势的华为而言今年是让人期待的一年。“今年对技术来说可能是重要的一年,因为很多技术已经发展到临界点。”华为轮值CEO胡厚崑在WEF上强调,很多新技术已经做好准备,比如物联网(LOT)、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日益得到广泛使用。更具标志性意义的是,5G技术已蓄势待发。胡厚崑预测,5G智能手机将在今年6月登陆市场。“我非常确信,当明年我们再来开冬季达沃斯年会时,你们中很多人将用上5G智能手机。”

对于华为在2018年遭遇的种种,在WEF“中国经济展望“讨论环节,胡厚崑表示,贸易摩擦改变了科技公司整体生态。他说,现在发生在华为身上的事情,不只是华为一家公司所面临的,而是体现了一个整体的市场情况。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已经影响到了科技公司的生态,未来,科技公司应该像应对气候和天气变化一样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应对的各种准备。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

以“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为主题,2019年WEF揭开了新一页篇章,施瓦布此前表示,“全球化4.0”刚刚开始,面对这一巨变人们猝不及防,仍在用过时的观念应对全球化进程中的新问题。他强调,仅停留在对现有机制的小修小补无济于事,只有对其进行重新设计,才能规避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抓住新机遇。

在这一届论坛上,中国成为热议话题,这也是由于多年来中国一直支持多边主义、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治理体系以及让经济全球化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等一系列动作。

而WEF和中国的联系,也由来已久。从达沃斯到北京,有近8000公里的飞行距离。这两个相距遥远、都带有某种象征意义的地方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被连接在了一起。当时,施瓦布就向刚刚宣誓改革开放的中国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我在1978年读到了有关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文章,当时我就确定中国将会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回忆起与中国的第一次“触电”,施瓦布说到了他在1978年向邓小平发出的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邀请,“于是,1979年,我们(世界经济论坛)开始了与中国的第一次接触,并邀请中国代表团来达沃斯参会。”在那一年论坛举行的3个月后,施瓦布率领一个包括20名欧洲企业CEO在内的代表团回访北京。

2005年,施瓦布提出了“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在他与中方的共同努力下,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07年9月在大连举行,自此,中国也成为了论坛的长期主办国家。2017年,在施瓦布的邀请下,中国国家主席*主席出席达沃斯年会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国际友人克劳斯·施瓦布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他山石智库简介:

他山石,国际演讲嘉宾第一品牌

他山石智库(http://www.tashanshi.net)是国内第一家全球思想家综合服务运营商,长期运营国际专家资源,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商界领袖、创新创业精英、知名作家学者等数百名嘉宾,领域涵盖经济金融、创新创业、前沿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生物科技、新零售)等热点领域,具备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