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新东方是如何解决家长投诉的?

 2019-02-15 18:21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教培机构在打造口碑时,总会遇上难过的坎——家长投诉。据聚投诉发布的报告称,2018年第三季度,聚投诉共受理全国消费者对教育培训行业有效投诉量1120件,当期确认投诉解决量311件,解决率27.8%。可见,目前家长投诉对于教育机构而言,仍是件棘手的事。

其实,教育机构就和普遍的服务行业一样,收到投诉是正常的事情,就算是国内教育机构的巨头——新东方、学而思,也都会收到家长的投诉,中小教培机构也不必恐慌。短书酱觉得,重要的是面对投诉时如何处理,才能让投诉转化成口碑,在这里我们可以看看新东方是怎么做的,借鉴下他们的处理方式。

在方法上,新东方主要从建立家长投诉制度、以何种心态处理、分类对待家长投诉三大方面。

1.建立家长投诉制度:

很多机构并没有建立相应的家长投诉制度,导致家长投诉无门,机构也无法系统汇集投诉原因,最终失去这部分客户。新东方的家长投诉制度里,主要是以流程的形式解决家长投诉,由主管分析家长投诉的问题,深入了解事件发生的具体场景后,将分析结果呈现给当事人,与其协商后制定方案解决。

2.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家长投诉:

对于家长的投诉,新东方都力求在最短的时间,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尽可能降低家长的不满意度。无论家长投诉的是什么问题,新东方都会表明负责任的态度。

3.分类对待家长的投诉:

新东方对于家长的投诉分为三类:有道理的投诉、无理取闹的投诉、因误会而投诉。面对家长有道理的投诉,处理的方式是以最快的速度了解情况,予以妥善解决;面对无理取闹的投诉,及时与家长取得沟通,讲解机构的具体情况,取得家长的理解;面对误会的投诉,尽快解释,消除误解。

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家长投诉的目的不外乎三点:求补偿、发泄情绪、解决问题。那么,中小教培机构怎么借鉴新东方的处理经验来解决家长的投诉问题呢?

1.家长投诉“求补偿”、“发泄”

这类型的家长是因为某些因素,在心理上认为自己没有被公平对待或是未达到预期满意度,进而有相关情绪。比如说,寒假孩子报班错过了优惠、孩子成绩没有提升觉得不值得。面对这种情况,教培机构到底要不要满足呢?

短书酱这里有个参考的小技巧,如果家长的孩子长期在机构学习且家长对机构的粘性高,不妨满足家长的需求。

解决流程可以参考新东方的步骤展开:①首先,让前台热心接待家长,引导家长说出原因,让家长吃亏的心理得以疏解,也让家长觉得自己被理解。② 其次,摸清家长的心理后,把家长请到会议室,由其他老师陪同介绍孩子近期的学习状况,接着前台要与校长沟通该不该满足家长的诉求。③最后,如果家长还是不满足,需要我们机构负责人出面与家长协商补偿,视机构的活动和课程价格而定。

2.家长投诉为“解决问题”

大部分家长的投诉,目的都是想让机构能够提出一个解决方法。这类问题关系到机构孩子本身,我们要重视并快速解决。

这里参考新东方的流程,遵循以下3个步骤:

①首先,承认错误比争辩更重要。校长、主管要合力分析家长投诉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问题,然后坦诚承认做得不好的地方。

②其次,着眼将来比讨论过去更重要。剖析完问题本身,我们需要给家长提供解决方案,而不是跟家长讨论责任在谁,把家长的注意力从“苦恼”转移到“解决问题”上,简化处理环节。

③最后,解决方案付诸到具体人。不要一味停留在“说”的层面,避免家长对机构产生新的误解,正确的做法是让主管、老师与家长对接,把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案直接打印出来,让家长看到机构速度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效率。

对于家长投诉时提出的要求,教培机构也应该有自己的思考,在要求和机构利益之间找到平衡点,不能无限制地让步。许多机构负责人在面对家长投诉时表现的很慌张,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投诉处理得当反而是我们与家长建立深层关系的一次踏板。

本文原创于:短书。 短书是在线教育SaaS系统,为10万+中小教培机构打造线上教育解决方案。

短书内容付费项目加盟合作:https://xm.admin5.com/duanshu/?wz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东方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 财报解读:涅槃重生之后,新东方还想再造一个“文旅甄选”?

    新东方逐渐走出了“微笑曲线”。图源:新东方2023财年Q3财报2023年4月19日,新东方披露了2023财年Q3财报(截至2023年2月28日止),营收7.5亿美元,同比增长22.8%;归母净利润为8165万美元,同比增长166.7%。针对2023财年Q4,新东方预计公司营收将达8.02-8.23亿

    标签:
    新东方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