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裁员15%、亏损109亿的滴滴仍在疯狂扩张,它到底想做什么?

 2019-02-19 18:09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月15日,滴滴CEO程维在月度全员会上宣布,公司要做好过冬准备,并开始裁员。此次裁员比例将占全部员工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据内部人员表示,目前滴滴受到巨大的压力,所以不得不调整转型,人员结构和人才能力上同样做出相应的调整。

图片1

极光大数据2018年第4季度网约车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网约车平台渗透率如下:滴滴出行渗透率为14.7% ,位居第一;嘀嗒出行渗透率为1.9% ,排名第二。此外,神州专车1.2%、曹操专车0.6%、首汽约车0.6%、优步中国0.3%、易到0.3%、美团打车0.2%。

明明已是家喻户晓的大平台,明明渗透率已高达第一,甚至比其他平台的总和还高出3倍,明明手握一把好牌,可滴滴怎么就打成了如今这幅残局?

一.安全事件频出,平台不作为

空姐事件、乐清女孩事件历历在目,这些只是我们知道的事情,而在这些事件背后,还有许许多多的悲剧上演。*案、杀人案、抢劫案、*案屡屡出现,受到威胁的不仅仅是乘客,还有部分司机。

可一次次的安全事故并没有换来平台的重视,虽然目前下架了滴滴顺风车,但安全隐患仍在。如何最大程度保证乘客与司机的安全?这成为了所有网约车平台都头痛的问题。

二.司机权益无人过问,福利不完善

起初网约车补贴大战时,大量司机注册,虽然辛苦,但赚的也还不错,可随着滴滴的一家独大,司机的收入反而逐渐降低,如今绝大部分司机已经放弃,只有寥寥的人仍然坚持。

除此之外,乘客恶意差评、恶意取消订单的现象也存在,导致司机每天空载运行时间过长,成本扩大。

三.信息泄露情况仍在

之前,有网友爆料,顺风车司机接单后,就能从自己的客户端界面了解客户的大量信息,包括性别、相貌、职业、穿着、评价等等。甚至有些司机表示,自己接单前,会通过滴滴这功能了解乘客的性别和职业,然后选择是否接单。

这种现象让乘客的人身安全得到了极大的威胁,尤其是对于老弱以及女性而言,是非常危险的。

四.平台对投诉处置不当,客服缺乏意识

就在乐清女孩被害的前一天,一位姓林的女士就曾坐过犯罪嫌疑人的车,甚至已经投诉到了滴滴平台,可惜的是,这位司机仍然可以正常接单,这才导致了惨祸的发生。

而最令人失望的,是来自滴滴客服的一次又一次“很抱歉让您久等了,您的投诉信息我们还在核实。”甚至当警方要求客服提供可靠信息时,遭到一次又一次的拒绝。

如果说其他的客服只是客户与商家/平台沟通的桥梁,而网约车客服将面对的,有可能是来自一位乘客/司机的呼救,甚至是来自警方的追捕,所以,平台客服必须有超高的预防机制与应急处理机制,为乘客与司机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图片2

一手好牌打个稀烂,近乎垄断了整个市场的滴滴可以如何去做,才能够在这种境地下挽回用户与社会的信任?更好的保证用户、司机的利益?

1.提高司机注册门槛,加强司机监管

之前,冒名顶替、随手注册的信息数不胜数,绝大部分资料都不经过审核,几乎是任何人都能注册成为滴滴司机。后来,平台提高了门槛,但仍然不够,套牌现象仍然屡屡出现。

同样,在提高注册门槛的同时,还要保证每次接单时确保司机为注册过的司机(避免冒充、冒用等现象),如接单以及结账时采取指纹、人脸识别技术,确认驾驶司机与注册司机为同一人。

对有案底(偷窃、抢劫等)的司机严加审核,接到投诉后严加处理,遇到事故更要妥善处理,及时解决问题,杜绝任何危险因素。

2.提高司机待遇,公平公正

虽说顾客是上帝,但司机们在驾驶过程中,难免也会遇到很多蛮不讲理的顾客,乘客抢劫、杀人事件同样也屡禁不止。那么,对于乘客的信息是否也要进行审核呢?对于被投诉的乘客能够合理拒载,或者进行其他的监管措施,是否能更好的保障司机的安全呢?

同时,如今的滴滴司机待遇大不如从前,难免会有人心生不满,如果能够适当提升司机待遇,也可能会好很多。

3.信息保密以及公开

在司机接单时,不应该将乘客的信息性别公开,避免有人起歹毒心思,但如果乘客在危险的情况下,客服应具备处理事情的能力,适当将车辆信息以及路线告知乘客的家属和警察,避免再次酿成祸事。

4.做到有效监管

纵观以往案件,许多肇事司机都会将车开到偏僻的地方,如果平台能够在路线的规划上做好监管,是否可以减少此类情况呢?

如:司机选定路线后,一旦偏离,监管人员或者乘客绑定的紧急联系人将会收到动态提醒,报告时实录线,在驶入其他路线或者回到原本路线时关闭提醒,一旦离原本路线越来越远,在一定的距离或者时间内会自动生成警报,发给监管人员甚至是警方。

5.责任落实

一旦出了事故,谁来负责?如何负责?负多大责?

对于平台而言,出了事故,责任必将是平台的,但具体落实到谁?哪些人都有责任?这一点我们无从得知。如果真的能够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层层分级主管,加大压力,相信监管措施以及其他方面会更加完善。

图片3

虽然在几次事件之后,滴滴平台都做出了一些措施,但总让人感到不痛不痒,拿乘客信息来说,在关闭了此功能后的一段时间内,有网友发现,司机依然能够查看乘客的个人信息情况。

正当这些事件逐渐平息时,滴滴又有了大动作。

2月18日消息,根据招聘启事和一名公司高管透露,滴滴出行目前正计划在拉美地区等一些增长较快的市场与美国对手Uber展开竞争,正在智利、秘鲁以及哥伦比亚等国家招聘经理。

裁员15%,亏损达109亿元,即便是这样,滴滴仍在迅速的扩张着版图。这一切,甚至才刚刚开始。

但……目前的滴滴真的还能让用户信任吗?近乎垄断的市场下,用户还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吗?

网约车使我们的生活得到许多便利,但如今却让很多乘客人心惶惶,我们相信,只要平台能够更好的进行监管和督促,社会关于这方面的法制更加健全,就能够很好的保障司机的权益以及乘客的人身安全。

这是一把好牌,现在是,未来也是。

拥有绝对优势的滴滴未来会如何发展?是加强监管完善措施,还是疯狂扩张,等待着它的结局是辉煌还是黑暗?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A5创业网,作者:A5初浅,A5创业网为中小企业、站长、创业公司提供一站式全网营销服务,并为互联网服务商提供品牌招商展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