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滴滴关停并转“大裁员”背后:退一小步,欲前进一大步

 2019-02-20 08:3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新年伊始,滴滴CEO程维在月度全员大会上宣布公司将开始为“过冬”做准备。在聚焦出行主业、提升效率的基础之上,将对非主业进行大刀阔斧的“关停并转”。

滴滴宣布“关停并转”准备“过冬”后,对业务重组所带来的岗位重叠员工进行转岗、减员处理,绩效不达标的员工则直接进行减员处理。滴滴方面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滴滴整体裁员比例将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滴滴做起“过冬”准备并不是毫无征兆的。

互联网红利期结束,行业巨头增长势能趋弱,美团、哈罗出行等“跨界”选手插足网约车市场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之下,滴滴在聚焦网约车主业务的同时不断探索O2O行业边界,孵化契合滴滴自身属性的创新产品及服务。外卖、酒店业务等都是滴滴有意探索的方向。

除了外部大环境外,滴滴也深受网约车行业被持续放大、备受瞩目的内部问题所影响。

网约车大安全、合规性问题此起彼伏之下,滴滴作为网约车行业的代表性企业遭受质疑,滴滴顺风车业务无期限下线停止运营,最严峻的时刻甚至于到了“成也滴滴,败也滴滴”的地步。

在这样的背景下,滴滴MAU(月活跃用户数)一路下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检测平台Trustdata发布了2018年9月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排行榜,城市出行类APP中,滴滴出行MAU月环比下降10.34%。

居安则思危是滴滴准备“过冬”的最直观解读。寻求稳步发展、长远发展,聚焦主营业务的同时多元化业务并存的战略发展步伐是符合基本商业逻辑的。只是抛开外部环境影响后现如今滴滴更需解决内部所面临的发展问题,这便是“大裁员”的关键所在,极速成长面前滴滴这一次做了小小退步。

来自36氪的消息称:滴滴出行“大裁员”R-Lab部门首当其冲,或涉及数百人,其中就包括了大量的滴滴外卖业务员工,也有不少员工已经于近日转岗到国际化部门。

聊到这里似乎又有些豁然开朗了。滴滴关停并转“大裁员”真的是后退一小步吗?

早在2017年底美团点评的一次内部组织架构调整中,滴滴便设立了新的到店事业群、新零售事业群和打车事业群。

打车事业群就不说了,滴滴依靠网约车服务起的家,设立打车事业群聚焦网约车服务主业没毛病。到店事业群、新零售事业群的设立玩得就是行业边界探索、新产品服务的孵化了。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洗礼,滴滴外卖员工裁掉、转岗,滴滴这类边界探索、新产品服务的尝试要终止了吗?当真如此,到店事业群、新零售事业群的设立未免过于儿戏吧!

其实不然,请注意36氪所提及的滴滴外卖员工已经于近日转岗到国际化部门。这是否是滴滴外卖出海征战的征兆呢?

国内外卖市场而言,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足鼎立。去年愚人节开始,滴滴外卖相继在小范围商圈内进行了灰度测试,如今大半年时间过去可以说滴滴在外卖市场毫无存在感。但滴滴官方曾表示:“目前滴滴外卖国内业务正常运营”。

36氪提供的消息称:滴滴内部人士讨论过外卖业务的一个出路——滴滴会让它去国际市场竞争。首批出海的国家暂定墨西哥和巴西等地。

国内外卖市场大势已定,溜了溜了,去海外市场试上一试!从这个角度来讲,是否可认为滴滴实际上是迈出了一大步呢?

2018年滴滴整体亏损109亿人民币,109亿是一个巨大的缺口,滴滴外卖出海即便会有收效短时期内也堵不上这个口子。“关停并转”大裁员所导致的滴滴外卖业务微妙反应才刚刚开始,而大裁员可能会比想象中要严重,或超过2000人。

滴滴退步“过冬”,前进尚遥远。

文丨李民民,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联系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