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投出了一个奥斯卡的马云,能为中国电影做什么贡献?

 2019-02-26 16: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昨日,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在与奥斯卡无缘多年之后,中国以资本的形式出现在今年的颁奖典礼中,由阿里影业参与出品的影片《绿皮书》获得了5项提名,最终一举斩获了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与最佳影片三项重量级奖项。

这让出席典礼的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高晓松兴奋不已,一连在微博上发了几条关于提名与获奖的消息。

而在获奖当天,马云携博纳总裁于冬、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等好友到北京某影院《绿皮书》点映现场观看影片,并分享了观后感。马云表示,这部电影成本并不高,但是看似平淡的故事背后却有丰富的内涵以及温情,能引发人们的思考,马云认为:“要真正拍出好电影,首先你要热爱电影,热爱自己做的事情,要给社会带来的正面的东西。”

对于这部电影,阿里只是参投,并未参与制作,可是这一投就投出个奥斯卡,也让阿里影业成为继亚马逊、Netflix之后的第3家联合出品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互联网影视公司。柳传志在点映现场说:“我在想,马云校长凭什么做一件事就成一件?一投就投出一个奥斯卡来”?这应该也是许多人想知道的问题。

最重要的必然是实力。在这个层面,背后有阿里巴巴“撑腰”的阿里影业是很有底气的。

2015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把旗下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两大业务资产注入阿里影业。2016年4月,阿里影业旗舰店正式入驻天猫,主营模型手办、影视动漫周边等,同年5月,阿里影业旗下互联网售票业务平台获A轮融资17亿元,淘宝电影整体估值达到137亿元。

2017年6月,阿里影业收购印度TicketNew公司大部分股权,投资金额约为12亿卢比,同年8月,阿里影业宣布旗下整合开发业务板块全面升级,为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IP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

从阿里影业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到,阿里把握住了每一个时期的潮流:手办、周边、互联网售票、印度电影在中国的火爆,以及IP的大热等等。

去年11月,阿里又推出了“锦橙合制计划”。阿里影业将以主控、主投、宣发的身份,寻找一流制作团队,扶持青年导演、编剧,在未来5年推出20部合制优质电影。该计划的首部成品是《小猪佩奇过大年》,在上映之前其宣传片《啥是佩奇》刷爆了各个社交网络,完成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顶级IP结合的一次尝试。

阿里影业的努力得到了很好的回报。 尽管去年内地电影市场整体形势低迷,但由阿里影业投资或发行的影片却连续成为爆款电影,包括《芳华》、《红海行动》、《战狼》、《西虹市首富》等。去年票房达到10亿级别的影片有15部,由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或发行的就占了8部,阿里影业也由此被业内誉为“爆款收割机”。

阿里影业为什么能够一投即中?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表示这主要源于对内容的“迷信”。就像马云说的“一个好电影不是用钱就能堆出来的”,同样的,一个内容不好的电影靠宣发是救不过来的,因为用户的口碑直接决定电影“生死”。

而阿里对内容层面的重视,多来自于早期实践的经验和对行业的深度洞察。阿里进入影视产业伊始的切入点就是内容制作,而后逐渐深入至影视产业链上游,并且已经具备了开发优质内容的能力。

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几年中,阿里影业在内容制作和市场敏锐度方面均有大幅提升。正是因为这些方面的积累,才成了影视行业的“爆款收割机”,照这种情况发展下去,阿里影业应该能在未来为中国电影做出更多贡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