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科创板开闸,股权上市扎堆境外迎转机?

 2019-03-04 16:3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2日凌晨,证监会火速出台了科创板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成为2019年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科创板开闸,给处在下行轨道中的国内经济搅起了一江春水,甚至被业界寄予“中国的纳斯达克”厚望。天眼查的战略合作伙伴——有律创始人、著名股权专家王英军律师认为,“科创板的设立,降低了企业IPO的门槛”,尤其利好那些有发展潜力、短期盈利能力尚不足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给这些企业的融资发展开拓一条新的通路。

据有律与天眼查联合发布的《中国股权蓝皮书》中“股权上市”篇显示,2018年我国共有326家公司成功实现了IPO,比2017年的604家减少了近一半。

图片63.jpg

v 2017与2018年新上市公司数量图

从上市地点选择来看,2018年有107家选择了境内上市,219家选择了境外上市,香港交易所、美国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为国内企业赴境外上市首选的三个地点。

图片64.jpg

v 2018五大证券交易所新上市国内公司数量图

不难看出,港股成为2018年“大赢家”,121家公司登陆港交所主板上市,GEM板(即创业板)上市的有61家。也就是说,共有182家公司选择了香港证券交易所,占比高达55.83%。与此形成鲜明对比,在国内的上证所、深证所挂牌交易的公司分别有59家、48家,占比分别为18.1%、14.72%。

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国内A股上市采用的是“审核制”(也叫“核准制”),海外采取的是“注册制”。顾名思义,审核制的门槛较高,有相对较长的时间周期,规则要求复杂,尤其是最难的一条关于盈利限制,要求企业具有连续3年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的盈利能力,这样能通过上市要求的公司少之又少;要知道一些互联网公司在发展前期肯定是持续烧钱亏损的,要不然也不会着急融资甚至上市募资输血,因此他们往往会选择到香港甚至出海IPO。

而香港证券交易所能够吸引大量国内公司挂牌交易,主是因为难度较低,资本市场制度完善、灵活。一方面,香港股市是链接全球的自由体系,拥有多元化的投资者,企业较易融到资金;另一方面,香港资本市场规模庞大,比内地市场更成熟和规范,制度相对完善。因此,我们看到,2018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敲钟的不乏小米、海底捞、美团点评等国内各领域领军企业的身影。

国内互联网企业扎堆境外上市,科创板的放开能否改变这一局面?不少券商、企业、投资者已蠢蠢欲动,也有很多业界人士还在观望阶段,预计2019企业境外上市的规模不会大幅减少,但比例可能会降低。

诚然,科创板打开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切口,但能不能做成“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一方面需要很长的时间,另一方面还要看监管政策及资金支持。正如王英军律师所说,“科创板要发展好,根本还是取决于上市企业的质量和主管部门的监管力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