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诈欺猎物160万+,同盾科技、猛犸等诈欺猎人们的反击战

 2019-03-05 09:3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由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2月28日发布的数据可知,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规模达到8.29亿,手机网民数量规模为8.17亿,互联网普及率高达59.6%。

以此为前提带来了不少事件,好的一方面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很大的升级,实现了“地球村”,实现了“人在家中坐,可知天下事”等。坏的一方面则是,互联网的普及也给一些不良分子提供了更为便利的牟利渠道。

根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8年网络黑灰产治理研究报告》估算数据可知,2017年,中国网络黑灰产规模已经达到千亿级别的高度。在2017年因为垃圾短信、诈骗信息和个人信息泄露等造成的经济损失就已经达到915亿元左右。而网络诈欺犯数量规模远超160万,其中电信欺诈案更是以每年20%到30%的高速在不断往上涨。

随着科技的发展,各方面的技术都有了很好的突破。但凡事都具有两面性,有些东西,有些人是用在正途上,可造福不少人,而有些人则是用在歧途上,损害不少人的利益。现在市场上网络黑灰产的泛滥就是最好的证明。为了对抗这些网络诈骗,市场上出现如同盾科技、猛犸反欺诈、数美科技、FireRadar(金火眼)等相关反诈欺企业。

“欺诈猎人”一号:“德艺双馨”的同盾科技

今年1月30日,北京卫视以及爱奇艺、腾讯、芒果TV等视频平台开播了一部名为《天下无诈》的防电信诈骗电视剧。纵观近年来,类似这种反诈欺的电影、电视并不少,如此前的《毛骗》、《反诈风暴之猫鼠游戏》、《巨额来电》等等。影视圈中,这类题材的影视剧越来越多,间接说明了网络欺诈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问题,也说明了,网络黑灰产规模在不断扩大。

不过有句话说的好: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网络欺诈风险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中国一些大数据欺诈企业也在逐渐兴起,反欺诈阵营也越来越大。而同盾科技可以算得上是反欺诈阵营中的一员大将。

同盾科技创立的时间也相对要早一些,在2013年10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创立了,至今已有近6年的历史。在这段时间里,同盾科技凭借着对市场的了解以及强悍的技术能力,顺利完成多轮融资,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据了解,2013年11月,同盾科技获得了IDG资本、华创资本领投的1000万元A轮融资;2014年8月,完成了1000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5月,企业完成了3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6年4月,企业完成了3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7年10月,企业完成了7289万美元的C轮融资……资本市场对同盾科技的看好,让同盾科技有足够的资金去加强产品与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市场竞争力。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下,同盾科技在审核和决策等方面上的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市场在看到同盾科技的能力之后,便开始主动搭上同盾科技这条线。根据官方披露数据可知,如今,在我国市场上同盾科技为7000多家机构提供决策分析产品和服务。还有就是同盾科技监测着100多万个网络欺诈团伙,能及时提醒各家机构。这也为同盾科技带来不少“路人缘”,给企业带来不小潜在用户。

此外,同盾科技提出了“跨行业联防联控”。也就是说,在技术的加持下,同盾科技对全网进行了梳理,收集金融、电商与支付等行业黑名单数据,并建立诈欺信息库,为各机构带起更为全面的反欺诈服务。这种黑名单共享的模式能更有效地将网络欺诈团伙拦在门外。

“欺诈猎人”二号:直面出击的猛犸反欺诈

猛犸反欺诈成立于2014年11月,比同盾科技晚“出生”一年。虽说其出现在市场上的时间还不到5年,但通过不断升级自身与对各个行业的深入分析了解,猛犸反欺诈在反欺诈这条道路上也有不少作为。

时势造英雄,在网络欺诈频出的情况下,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与之相对立的反欺诈企业机构,这些反欺诈企业机构一经出现便备受市场关注,条件好一些的更是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就如同猛犸科技,其在2015年1月份的时候便完成了天使轮融资;在2016年1月份,获得了由祥峰资本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2017年3月,猛犸反欺诈获得了由DCM领投的5000万元A+轮融资。

在资本的助力下,猛犸反欺诈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战斗力,有更多能力去服务更多客户。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猛犸反欺诈为超过300家企业机构提供反欺诈服务,服务对象有交通银行、恒丰银行、中国银联、萨摩耶金融和众安科技等。

猛犸反欺诈副总裁刘刚曾说过:反欺诈市场的繁荣,并不是因为技术突飞猛进了,是市场需求爆发了。但结合市场发展情况来看,这句话或许改为“反欺诈市场的繁荣,除了因为技术突飞猛进之外,更重要的是市场需求爆发了”会更好一些。

说到猛犸反欺诈,必然要说到人工智能,因为这是一家AI反欺诈企业。与传统的数据反欺诈不同的是,猛犸反欺诈在反欺诈技术和系统方面要更加自动化与智能化。基于此,猛犸反欺诈能帮企业建立起追踪与分析用户行为的能力,让企业具备自动识别异常的能力,从而更好的达到“反欺诈”的目的。

要知道,猛犸反欺诈之所以能获得市场的喜爱,主要还是因为其在对抗网络欺诈的时候能力之强悍。不管是其推出的全栈被动式设备指纹或设备相似度分析平台,还是猛犸实时反欺诈平台等其他一些自研的产品与服务,均证明了猛犸反欺诈在核心技术方面所具备的能力。这些产品与服务,让猛犸反欺诈获得市场肯定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快了其发展进程。

“欺诈猎人”三号:全栈式反欺诈的数美科技

在对抗网络欺诈的队伍中,2016年6月才成立的数没科技也可称得上是一员“身经百战”的大将了。

作为一家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的反欺诈企业,数美科技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码下,推出的产品与服务相比较市场上不少产品与服务来说均提升了一个档次不止,而产品与服务的升级,在吸引市场关注的同时,也为数美科技带来不少客源。

据了解,数美科技目前已经所服务的对象包括中国银联、搜狐、小米以及58同城等上千家企业机构。数美科技除了服务国内的企业机构之外,在2017年的时候其服务范围也逐渐由境内延伸到境外。如今数美科技在新加坡、日本和美国等地区均布局起了相关业务。且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数美科技不断加强对海外(特别是一些AI技术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的布局力度,广阔的海外市场为数美科技带来了更多发展的可能。

如今,网络欺诈技术随着科技的升级也越发的强大,市场上虽有不少网络安全防攻企业,但面对规模庞大的网络欺诈市场与不相上下的技术能力,不少安全防攻企业逐渐进入焦灼局势,不仅如此,不少传统反欺诈企业也开始显现出力不从心之态。加上网络欺诈并不局限于单一行业,在金融、电商、教育、社交以及视频等多个领域都有网络欺诈的身影。所以反欺诈企业们要想更有效的对抗黑产,在防御时还需从多维度、多层面来进行布局才行。

基于此,数美科技最先推出了“全栈式反欺诈”体系。用户只要一启动,后续的注册、登陆与一系列操作流程都将被纳入分析检测范围,多方面、多维度检测分析注册是否出现异常,最终得出业务行为识别结果。此外,为了能更准确、高效的进行检测识别,数美科技实行一对一策略,每个欺诈场景建立一个对应的模型。

数美科技推出的“全栈式反欺诈”给市场带来不少好处,正是基于这个系统,不少企业的业务风险和损失率均下降了很多,还极大地提升了企业获客率,这些均为数美科技打下了良好的口碑。

来势汹汹的“猎人”们也有些许无可奈可

近年来,网络欺诈黑色产业市场规模在逐年上涨,为了让市场上的企业机构过的不必太过胆战心惊,一批以“猎杀”网络欺诈黑产为己任的企业登上市场这个舞台,如同盾科技、猛犸反欺诈、数美科技等。由市场反馈情况也可看出,在这些反欺诈企业的确对网络欺诈市场带来不小打击,还给不少企业机构加了一层防御盾,促进企业的发展。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同盾科技、猛犸反欺诈、数美科技这些“欺诈猎人”在对抗网络黑产这条道路上走的也并非如表面看起来的顺利。

如今,网络欺诈可以说已经成为防不胜防、无处不在的存在,为了将“反欺诈”进行到底,各家企业机构有点“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意思。虽说同盾科技、猛犸反欺诈等不少企业机构利用自身技术整理出来的黑名单数据能将黑产拦在门外,但有可能会出现“误杀”的情况。

例如,有些用户只是忘记还款或是只在部分情况下有违约的行为,但企业还是将其纳入黑名单中,而这种黑名单收集方式,不仅让企业丢失了原有用户,还会带来一些网络隐私问题。

此外,不管是同盾科技也好,猛犸反欺诈、数美科技也罢,在应对网络欺诈的时候,所施展的技能基本大同小异,没有特别突出的存在。如此一来,只要网络黑产技术强大到能打破其中一个反欺诈企业的防御盾,那么在对抗网络黑产上,这些反欺诈企业们就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加之,现在的反欺诈企业太过追求准确性,忽视了速度的重要性,也就是说,企业对机器学习反欺诈太过看重,花费过多的时间与精力在这上面。而机器学习响应速度远比想象中的要慢,需要消耗大量时间来完成模型调整与效果验证。但网络黑产们手段变化之快是市场皆知的,在企业将问题分析出来之后,说不定网络黑产已经换了新手法。

不管怎样,有总比没有好。虽然现在有些反欺诈企业机构们还存在一些或大或小的问题,这些问题让他们在对抗网络黑产的时候有些限制,但总归,在同盾科技、猛犸反欺诈、数美科技等反欺诈企业的努力下,网络黑产们还是有所顾忌了。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韭菜财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信诈骗
网络诈骗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