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服务器 >  正文

数据中心一定不能有的九种危险行为

 2019-03-05 17:06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 电力故障

电力是数据中心核心最重要的能量来源,没有电就没有整个数据中心。电力之于数据中心,就像水之于人一样,特别重要。常见的电力故障包括依赖单一电源、缺少发电机、非人为原因断电、备用电池不足、UPS蓄电池故障等,一旦出现这些问题,都将会严重影响机房的正常使用。不仅仅会影响公司业务,还会对公司形象造成不可挽回的受损。另一方面,电力也是成本,如何设计一套科学实用合理的电力备份系统,也是机房建设的重中之重。数据中心支撑住整个业务系统,电力支撑整个数据中心,拥有一套好的电力系统才不会给公司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2. 线缆杂乱不堪

众所周知,机房的大多数电子设备都需要通过线缆相连。不论是服务器和交换机之间,还是机柜和机柜之间,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连接。一开始机房都会要求工作人员规范布线,按要求合理连线。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工作人员容易对整洁布线的工作感到疲倦,从而产生倦怠心理,越来越懒于整理。而混乱的电缆,不仅不规范不美观,最重要的后果是容易带来安全隐患,所以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

照片为HS机房机柜线缆排列实拍,整洁有序

3. 私自使用设备

有的数据中心工作人员私自使用数据中心设备,因为服务器的性能一般比个人配置的设备更高。一旦在服务器上操作失误导致服务器死机或者其他问题,那将会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失,这些损失一旦产生,是一个人承担不起的。所以一定不要挪用数据中心机房内的服务器为自己的电脑使用,下载或配置东西。如果认为自己的设备功能性不足、有所欠缺,则可以向公司申报需求。

4. 文档丢失

切记一定不能将服务器里的文档乱放,导致丢失。服务器文档包括详细的操作系统、虚拟机管理程序、虚拟机(与其他所有操作系统)、驱动程序、应用程序、以及所有相关序列号授权信息等。这些在文档上备案的信息都很重要,如果因为工作人员的疏忽而丢失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不仅如此,服务器系统用户权限和数据也不要互相混淆。工作人员在文档的规范上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5. 无视规章制度

为了保证机房设备与软件的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每个数据中心机房都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要求对设备的基础信息定时检查,包括电池、电缆、温度等。不仅如此,还要实时监控整个机房的温度和湿度等。如果不严格遵守这些规章制度,那机房潜在的危险将时刻威胁着整个机房的安全和正常运行。所以一定要把规章制度牢记于心,并且按标准去实行。管理者也应当加强对数据中心内外部的管理力度。

6. 忽视除尘,环境混乱

服务器在一般的普通机房存放一段时间后,里里外外会沉积大量的灰尘。而这些灰尘的累积会导致设备温度过高、腐蚀加剧,从而引发死机的风险。所以机房工作人员一定要定期清理服务器设备上的浮尘,保持机器正常运行。除此之外,机房内部整体的环境也应当保持干净整洁,乱糟糟的环境不但会影响服务器工作,甚至会影响到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更会对机房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所以一定要时刻保持机房的干净整洁。

7. 安保问题差

有的数据中心管理者为了展示自己的数据中心多么壮观、业务多么全面,会时常主动邀请同行或客户进入机房参观,这里就容易产生安全和管理问题。而有的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因为自己有私事,把钥匙交给其他同事代为上班。有的工作人员对进出入数据中心的登记、检查证件没有到位,就算立有安全规则,也容易产生安保问题。数据中心任何职位的工作人员都应该有强烈的安全意识。

8. 携带饮料、食物进入机房

个别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会因为工作繁忙或个人习惯,把饮料或食物带进机房里面食用,甚至还有酒精类饮品,这都是大忌。一是会影响机房环境和内部空气,二是反而会影响工作状态和效率。如果遇到饮用酒精类饮品并且自控能力也比较差的工作人员,那甚至会可能做出破坏内部设备的行为,自身的安全也得不到保证。

9. 忽略监控系统设备

机房的监控系统尤为重要,不能因为机房有工作人员值班或巡视就忽略监控设备。全面详尽的机房监控系统可以对机房内各个设备的工作状态以及温湿度、漏水等异常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就会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机房IT运维人员,使其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机房设备的异常原因,做出处理。

HOSTSPACE(http://www.hostspaces.net/)是IKGLOBAL旗下全球IDC自主资源平台,拥有丰富的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服务器租赁、服务器托管、IP租用、带宽租用、机柜租用等IDC产品。另外,HOSTSPACE拥有一支由CCIE、RHCE等资深工程师组成的专业技术运维团队,为客户提供7x24小时中英双语的运维服务。详情请点击HOSTSPACE官网咨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据中心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