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2019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生变,什么才是厂商竞争的核心?

 2019-03-08 21: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赛诺1月份中国手机市场整体销量排名近日出炉,结合IDC去年全年度数据参考来看,中国手机市场持续保持集中态势,华为-荣耀持续上升,OPPO-vivo则互有涨跌,苹果大幅下滑,小米销量也持续下跌。

按照这个发展趋势,未来中国手机市场大概会分为华为-荣耀和OPPO-vivo两个阵营,包括苹果小米这样的品牌,恐在激烈的竞争中掉队。

中国手机第一梯队格局形成

从数据来看,一月份华为手机682万台的销量可以说一骑绝尘,后面从vivo到荣耀的销量基本都在500-600万台之间,这四个品牌可以看作第一梯队。

小米和苹果的出货量都在三百多万台的量级,显然就是第二梯队了,不过考虑到苹果产品的均价是小米的几倍,而且苹果产品客单价决定,其销售额目前依旧高居所有手机品牌的第一。从这个角度来看,真正国内第二梯队的,恐怕也只剩小米一家了。

任何竞争,本质都是弱肉强食,这就类似大自然的优胜劣汰,捕食者猛兽攻击的,首先是被捕食者中老弱病残的,这是最优的竞争策略,也符合资源最佳分配。伴随魅族、三星、金立彻底边缘化退出竞争舞台,销量持续下滑,但占据市场份额绝对值仍然不小的小米,自然成为接下来的份额争夺战之中,被瞄准的对象。

这也是为什么最近一向比较安稳的OPPO和vivo都开始针对小米的性价比市场做了对应产品,并进行了比较大力度的营销。再加上荣耀和小米的产品线一直竞争比较激烈,小米现有市场地位也很危险。

从线下销量数据来看,vivo的市场增长明显,已经达到了市场第一的份额,不过前三名总体份额还是比较相近。可以说这两年vivo的转型速度还是非常快的,把握住了市场变化的先机。

最近vivo又抢先推出了新品牌IQOO,855极致的性能和比小米9还低1元钱的定价,可以说截了小米的胡,算是欺负小米的供应链能力了。这件事情其实很出乎我的意料,因为之前vivo曾推出一个互联网千元机型Z系列,让我一度认为他们只是要抢一下红米市场份额,现在看来,显然,是连小米的市场也不会放过。

而OPPO除了同样有互联网千元机型Y系列之外,也即将推出一个855强机,虽然定价不清楚,但相信也是来抢小米的855市场的。

OV入局骁龙8系列市场,令人讶异。尽管小米是高通大客户,但出货量也不过千万,这都被盯上,可见市场竞争之激烈。究其原因也很简单,还是我们前面说的生存策略:整个市场只有小米的“性价比”护城河最为薄弱,其他几家在技术、供应链、渠道上积累都非常深厚,很难撼动。

线上荣耀称王,巨头入局生变数

尽管小米今年分拆品牌,但是我相信在销量排名上,他们还是不敢分拆计算,否则两个品牌恐怕都会成为“others”。

从互联网渠道销量来看,荣耀已经力压小米,成为行业第一,二者的份额也非常接近,加起来可以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50%以上,这也说明了双方目前也算是势均力敌,但荣耀还是棋高一着,且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荣耀还是会保持对小米的压力

华为和苹果则是另一对儿死敌,目前也是高端手机领域唯二的品牌,目前其他品牌还很难攻入双方的价格区间,不过苹果总体颓势明显,华为在MWC上发布折叠机Mate X之后,隐隐已经有了王者之气。

OPPO和vivo在线上的销量表现还是比较薄弱,这也是他们正在加强的部分,作为老牌线下劲旅,之前蓝绿两家主要是害怕影响线下的价格体系,所以很少在互联网渠道放货。但随着独立品牌的推出,相信这块未来会逐渐加强,以其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力,也是有实力分食更多市场份额的,这也将对未来线上份额的分配占比,带来更多变数。

目前线上手机竞争似乎进入了口水战的阶段,2019年开年以来,大家在微博上不停的互撕和“科普”竞赛,但这背后真正的原因,实际上是因为目前行业已经进入了技术主导和个性化的阶段。配置军备竞争的时代已经过去,凭借独家技术、增强产品竞争力的时代已经到来。

比如荣耀6个月出货超千万的千元机荣耀8X,就是因为融合了很多硬核科技赋能,实现了超越价格区间的性能和体验,引发抢购狂潮。而荣耀V20的科技标杆形象也深入人心,成为3000元档领域最有竞争力的产品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荣耀V20的崛起,以及vivo加入战局,意味着定位旗舰的骁龙855芯片手机,已经被拉进了3000档,说明光靠硬件规格卖高价的时代也过去了。想要在这里杀出一条血路,各家必须拿出自己看家的东西来才可以。在这一点上,华为、荣耀的技术优势还是非常大,OV的积累也非常深厚,小米单靠微博营销和“科普”,但真家伙不够,恐怕很难对抗。

用户日趋成熟,手机行业迎来新时代

目前整个手机行业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一方面是4G和互联网手机的末期,市场整体下滑失去增长,大家想要保持份额,就要去吃掉其他人的份额。另一方面就是5G时代正在来临,这又是一个换机大潮,大家能否在新时代来临之前,保持自身的品牌和市场优势,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而从用户角度来看,对智能手机的理解日趋成熟,不再受到眼花缭乱的营销所影响,而是开始更理性地选择自己需要的产品。这也使得一些营销见长的公司,开始遇到更大的困难,投放回报显著下降。

除此之外,渠道的价值、售后的作用也都越来越凸显,成为品牌口碑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也使得品牌竞争进入到了一个综合实力的竞争时代。技术、产品、渠道、售后、营销等等都缺一不可,对品牌方的整体运营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正如之前余承东所述,手机市场最后只会剩下三四个品牌,越来越多的品牌会在黎明前倒下,而5G时代整个市场的格局,又会有一个全新的重塑。

此外,全球化的渠道拓展,也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的竞争重点。小米其实也是因为海外拓展,才能够在整体销量中保持优势。不过,海外市场的竞争进化会比国内更快,华为在欧洲,荣耀在俄罗斯、印度等多个国家都取得了销售上的优势,并不断高速增长。其中,荣耀在合伙伙伴上的深耕和利益保证,也是比较可圈可点的地方。而在综合实力上没有短板,也是荣耀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的关键原因。

总体而言,对于手机行业来说,品牌价值将是最终价值,不管最终还有什么样的风口出现,比如IoT智能硬件之类,用户的选择都会日趋倾向于心目中的大牌厂商。而品牌的价值其实就是综合实力带来的,单纯在营销或者其他方面有优势,无法左右最终的结局,谁能笑到最后,还是要凭综合实力取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国产机们的高端梦:OV保守、米耀激进

    自华为遭遇制裁事件之后,无奈从高端市场退位,为了尽快接棒华为,国内手机厂商随后集体加速走向高端化。

    标签:
    智能手机
  • 手机高端市场跃变前夜:谁是关键变量 ?

    在华为缺席后,“做高端手机,冲高端市场”成为众国产厂商的头道难题,荣耀独立后的优异表现,证明其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这对其他厂商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市场拐点将至的历史性机遇下,国产厂商能否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市场将拭目以待。

    标签:
    智能手机
  • 2022年,智能手机三大关键词

    对国产手机品牌而言,2021年是不太平静的一年。

    标签:
    智能手机
  • 李书福做手机,不比雷军造车简单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而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消息,吉利手机项目进展神速,已经开始在业内寻觅人才,将在武汉、上海、乃至海外设置办公地点。

    标签:
    智能手机
  • 高端手机2.0:从“攻城”到“冲锋”

    在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上,出于技术、品牌等因素造就的天然门槛,苹果曾牢牢霸占“城池”多年。直到2020年,IDC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销量,华为以44.1%的份额位居第一,苹果则以微弱的差距排在第二,占比44%。

    标签:
    智能手机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