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今日头条开始做全网搜索抢百度蛋糕 能成吗?

 2019-03-21 08:50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边“头腾大战”尚未停息,一场今日头条和百度在搜索领域的战争也将打响。今日头条开始做全网搜索抢百度蛋糕,这能成吗?

不打无准备之仗,今日头条全网搜索“蓄谋已久”

2018年底,前360搜索产品负责人吴凯加入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并担任搜索业务的负责人,搜索业务正式启动商业化。此前更有相关负责人称今日头条搜索已经上线,但是产品还在测试阶段。

最近今日头条APP在开屏广告推广“头条全网搜索”,而且从今日头条APP内搜索信息,不仅能搜索站内自媒体发布的相关信息,还能搜到站外信息,可以说马上就能和大家见面了。今日头条及相关平台的内容已经十分丰富,拓展搜索领域进行发展也符合公司扩大的需求。不过面对百度这个“搜索之王”,胜算几何?

图片1

乱象丛生的百度,搜索行业的一哥

国内的搜索市场,百度稳坐头把交椅。但一些网友对百度的某些做法感到不齿,魏则西事件让百度“竞价排名”引起社会关注,百度不得不清理医疗竞价广告,尤其是疾病、症状等相关的关键词;去年更有一篇《我为什么不敢用百度搜索》的文章网上大火,其中揭露百度出山寨山德邦物流让其遭受损失;作家六六更在微博上炮轰百度,称自己百度搜索上海美国领事馆官网地址排列在前的都是广告链接;更有网友打趣道:千万不要百度搜看病信息,搜了之后癌症起步。即使这样,百度国内市场份额依旧排名第一。

搜索行业大蛋糕,由谁来分

百度自不必说,2018年前四个季度的在线广告营收就达到819亿元,占总营收约八成。而搜索行业赛道的其他公司也不是省油的灯。根据StatCounter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百度国内市场份额为74.63%,排名第一;神马搜索、搜狗搜索、360搜索分列二三四位,市场份额为13.52%、4.78%、3.16%。

神马搜索市场份额达到了13.52%,是个不错的成绩,这和阿里巴巴支持不无关系。2013年,阿里旗下的UC整合不少技术团队做出了神马搜索,借助UC浏览器本来的市场份额和阿里巴巴的力推,做到如今的市场。

搜狗搜索发展起来则是腾讯在背后的支持,成为腾讯系应用的搜索首选。内容功能上来说也和百度相似,如果腾讯全力支持的话,市场份额应该能达到神马搜索的水平。奈何搜狗终究不是腾讯的“亲儿子”,合作框架协议也将在2023到期,如今腾讯在微信中推出搜一搜功能,搜狗搜索前途未卜。

360搜索则是靠着PC时代巨大的装机量获得了市场,如今有些“吃老本”。如今,今日头条入局全网搜索。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做全网搜索,有戏!

今日头条之所以如今做到了这个规模,初期靠着做信息分发起家的。自身拥有令人信服的算法优势,可以把用户最想要的搜索结果推送给用户。和百度的竞价广告那种价格越高位置越靠前的方式不同,今日头条的算法可以推送用户得到想要的,更加精准。

第二点则是今日头条的内容足够多。做全网搜索,能不能得到优质的内容是关键,如今头条拥有超过100万的自媒体创业者,文章内容在管控之下也得以提升,对用户来说很有吸引力。今日头条公司的抖音、悟空问答、火山视频中也可以提供各式各样的内容,满足用户的搜索需求。当然全网搜索也会有站外的东西,但是位置应该会靠后一些。

有庞大的用户量基础,有不断的内容产出,今日头条做全网搜索其实大有可为。不过头条在巨头纷纷打造闭环生态时并未占到先机,自身资源和技术和BAT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也不可能短时间成长到和百度抗衡的搜索平台。可以预见,今日头条的全网搜索一定会挤占一部分百度的市场份额,即使不成功,也会为创建今日头条生态全做出极大的贡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今日头条
搜索引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