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如何快速分析并找到市场痛点?

 2019-03-24 17: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哪里有痛苦,哪里就有市场,如何快速找到用户痛点和市场痛点,是每个创业者的必修课,更是做营销推广前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本文主要解决以下两大问题:

一、什么是市场痛点?

二、如何分析市场痛点?

一、什么是市场痛点?

想要搞清楚什么是市场痛点,我们先来弄明白什么是痛点,以及什么是用户痛点。

1、什么是痛点?

痛点的本质是用户尚未被满足的刚性需求。

2、什么是用户痛点?

用户痛点就是用户在做某个事情的过程中,遇到的痛苦、麻烦、不便、困难、抱怨等行动阻碍。

3、什么是市场痛点?

市场痛点就是在一个细分领域市场中,一个群体的用户在做某个事情的过程中,普遍都遇到的痛苦、麻烦、不便、困难、抱怨等行动阻碍。

一个群体的用户痛点就是一个细分领域的市场痛点。

比如:在国内的快递市场中,很多家快递公司早就提供有同城快递业务,一般都需要1天时间才能到,也就是当天寄次日达,个别快的上午寄出下午能到,中间也需要至少好几个小时,但是很多公司和个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合同、证件等重要且紧急的物品需要在1-2个小时内快速送到,而目前的同城快递并不能准时送达,自己送的时间成本很高,找人送的话一时也找不到合适的人。

同城快递极速达就是个用户痛点,并且是大多数公司和个人都有的痛点,也就是同城快递市场的痛点,如果在你发现这个用户痛点和市场痛点时,市场上并没有企业或个人通过良好的产品和服务来解决这个痛点,那么,如果你能拿出解决方案,就是个很好的市场机会,当然,这个市场痛点已经被解决了,那就是同城1小时速递品牌闪送,2018年8月28日,闪送对外宣布,已完成6000万美元的D1轮融资,进一步巩固了行业地位。

二、如何分析市场痛点

我们总结了6种市场痛点分析方式:

1、传统调查问卷

2、市场调研公司

3、网络平台收集

4、深入观察沟通

5、用大数据分析

6、用户产品分析

1、传统调查问卷

传统的市场分析是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即批量印刷一些事先准备好的市场调查问卷,再发给要调查的用户让对方填写,最后收回调查问卷,统一做数据的整理和统计分析,一般是调查方自己调查或者通过数据调查公司调查。

这种分析市场和用户痛点的方法有以下几个劣势:

1.1、问卷基数太小,数据不够准确

一般收集的调查问卷,能有几千张就算很不错了,但是,一个市场的用户量可能是百万、千万,甚至上亿规模的,只通过如此小比例用户填写的数据,不足以真实的反映出来整个市场的现状和问题,更不能较为准确的反映出来用户的痛点。

1.2、填写的内容未必是用户的真实想法

因为有的用户填写的可能是自己认为对的内容,也有的用户是为了应付,为了尽快填完而随便填写的内容,这样收集来的数据不是用户的真实想法,并不能起到收集和了解用户痛点的目的。

1.3、综合成本较高,既费时又费力

除了策划调查问卷的内容,印刷调差问卷,还需要找人拿着调查问卷到目标用户聚集的地方发放,这个过程中发放调查问卷的人还要不断和被调查人沟通,说服他们填写问卷内容,填写完之后,还要收集用户填写好的调查问卷,最后还要通过人工的方式统计和分析,才能得出最终的结果,整个调查过程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等综合成本较高,既费时又费力。

2、市场调研公司

也有的公司会通过市场调研公司提供的市场调研报告,来分析市场痛点和机会,但是这类市场调研公司的服务收费普遍较高,仅仅一份市场调研分析报告可能就要收费几万、十几万,甚至是几十万、上百万,另外,这类市场调研公司的数据来源、真实性、准确性究竟有多高就不得而知了。

3、网络平台收集

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各大互联网平台进行用户反馈、建议、痛点等内容的收集,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3.1、网络调查问卷

3.2、问答平台搜索

3.3、行业论坛发帖

3.4、QQ、微信群讨论

3.5、博客、公众号发文讨论

3.1、网络调查问卷

与传统的调查问卷相比,网络调查问卷的操作性、便捷性、易用性等方面均有很大的提升,下面列举几个常用的网络调查问卷平台及网址:

3.1.1、腾讯问卷:

3.1.2、金数据:

3.1.3、问卷星:

3.1.4、问卷网:

3.1.5、麦客CRM:

3.2、问答平台搜索

问答平台的内容基本都是用户提问和回答的内容,可以通过在问答平台搜索关键词的形式了解用户最关心的问题和真实想法,并且在问答平台搜索一个关键词,可以轻松找到非常多的问题和答案,常用的知名问答平台有以下几个:

3.2.1、免费问答平台:

3.2.1.1、百度知道:

3.2.1.2、爱问知识人:

3.2.1.3、悟空问答:

3.2.1.4、360问答:

3.2.1.5、搜狗问答:

3.2.2、付费问答平台

3.2.2.1、在行一点:下载和打开在行一点app,点击问答,即可付费咨询行业专家或搜索关键词查看免费或付费问答内容

3.2.2.2、微博问答:下载和打开微博手机客户端,找到要咨询的账号,点击微博昵称-主页-微博问答,即可付费咨询问题

3.2.2.3、知乎付费咨询:下载和打开知乎手机客户端,我的-付费咨询,即可付费咨询答主或搜索关键词付费查看问答内容

备注:上述付费问答平台及其具体使用流程整理于2018年9月,此日期之后的平台功能及使用流程以平台官方为准。

3.3、行业论坛发帖

想要收集哪个行业的市场痛点、用户痛点,只需要找到这个领域人气高、热门的行业论坛,注册账号在上面发布具体问题的帖子,不断和用户进行互动讨论,这样的话,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总结和整理出来这个领域的市场痛点、用户痛点,并且任何一个业内人士看了都会产生共鸣和认可。

3.4、QQ、微信群讨论

目前QQ可以创建500-2000人的QQ群,微信群可以容纳500人,你可以自己创建群,邀请想要调研的目标用户进群讨论,也可以找到并加入想要调研的目标用户聚集的群,通过在QQ群、微信群与目标调研用户进行有针对性的互动讨论,收集到市场和用户的痛点。

3.5、博客、公众号发文讨论

如果你的博客或公众号有一定数量的粉丝,你也可以通过发文章或投票的形式让粉丝量针对某个话题进行激烈的讨论,可以在博客或公众号的评论区讨论,也可以引导粉丝们到网络调查问卷平台或其他第三方平台进行讨论,从而得到真实的用户反馈。

4、深入观察沟通

针对市场痛点的具体问题深入使用场景中观察用户,与行业内各个环节的不同人员做深度沟通和交流,搜集并整理一手的真实数据,比如:生产企业、供应商、渠道商、终端客户、行业专家等,多角度观察和分析市场痛点与用户痛点。

5、用大数据分析

遇到问题通过搜索引擎找答案,已经成为当前绝大多数人的首要选择。

与此同时,随着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社交产品的火爆,在这些平台上每天也在产生着数量巨大的搜索行为,这些搜索行为的背后是用户真实需求的反馈。

因此,可以通过在这些搜索引擎及社交产品对应的大数据工具上搜索关键词并分析获取用户的真实需求和痛点。

以下是笔者整理的部分常用大数据分析工具:

百度指数:

360趋势:

搜狗指数:

Google趋势:

Google关键字规划师:

Keyword Tool:

头条指数:

微博指数:

微信指数:通过微信指数小程序或搜狗指数关键词搜索结果中的微信热度查看具体数据

阿里指数:

......

6、用户产品分析

这里指的是分别从用户角度和产品角度分析,很多人找不到用户痛点,市场痛点,是因为对用户和市场没有足够深入的了解,没有进行深度思考,没有有效地利用好已有的信息。

你需要做的是,深度洞悉和挖掘用户的需求,从用户完整的行动过程到影响用户行为的因素,100%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不断细分产品的属性和受众,往往能够发现用户和市场的痛点。

即从深度和精度上做文章,从用户的思考路径及行为习惯中去分析,从已有产品的缺陷及细分市场里找方案。

以用户角度分析为例,先找出影响用户行为的全部因素,然后再看看哪个因素是用户行动的最大阻碍,同时,如果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在关注用户完整行动过程中的某一个阶段,比如“使用”阶段,那么你应该思考和看看其他阶段有没有痛点机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市场营销
数据分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