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百合佳缘集团CEO吴琳光谈“红娘背后的故事”

 2019-03-25 20:2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人们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普遍使用,无论是作为第一代互联网用户的80后,还是作为移动互联网原住民的90后,都更加倾向于通过互联网的途径寻找自己的婚恋对象。如何克服网络婚恋浅沟通的局限,拨开迷雾真正找到适合彼此的人,离不开红娘这一群体的辛苦付出。

当然,职业红娘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的光鲜亮丽。近日,百合佳缘集团CEO吴琳光接受了前哨科技的专访,在专访中向我们透露了红娘这一职业背后的努力付出和艰辛不易。

百合网创始人慕岩曾说:"一对一人工红娘服务最靠谱!"从2017年年底百合网跟世纪佳缘合并以来,这家婚恋公司花费最大力气的其实是在服务红娘上。

吴琳光认为,在婚恋行业,对于红娘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因为她们跟客户相处的时间比较长,对于她们,不仅有培训,关键还在面试的基础上进行把关。第一,行业从业经验要在三年以上;第二,要有很高的情商、沟通跟谈吐。此外我们还特别成立了'百合佳缘大学',进行一些传帮带的培训课程。"

"百合佳缘集团以训练合作伙伴成为一对一服务中的一员,然后输出品牌、管理系统,以及跟客户相关的一些行为数据,通过他们去做。"在吴琳光看来,百合佳缘集团的主要发力点在于线下门店业务。其中门店分为两部分:直营与合营。

虽然自2012、2013年开始做合营,而百合佳缘集团现在的主要经营模式却是以直营模式为主。目前百合佳缘在全国范围拥有26家线下直营门店,而其中15家是在2018年新开设的。

目前百合佳缘集团在婚恋领域主要提供两种服务,一种是线上会员服务,另一种就是红娘撮合的线下一对一见面服务。每一种服务匹配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相对于更方便快捷的线上会员服务,线下红娘提供的一对一服务具备更强的针对性,能够更加充分的了解客户的需求,拿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早在2017年,百合佳缘集团就开始尝试新的经营方式:销售人员电话邀约注册会员进店洽谈,在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的情况下进行转化为红娘一对一服务。

目前,百合佳缘集团全国范围内负责销售的人数达1000多人。"客户其实是跟销售绑定在一起的,签约后再移交到服务红娘那里,由服务红娘来负责提供相关服务。因为电话邀约很简单,但实际上正式成为我们的客户,并通过我们专业的红娘服务寻找到幸福,却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

红娘说通俗点,也就是帮别人找对象,可找对象并不像去市场买菜那么简单,要讲究一个缘字。很多人开始使用婚恋网站的时候,都会先列出自己的择偶要求,比如身高多少,收入多少等等。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发现,那些真正走到一起的,可能也并不符合自己最初的想象,往往都是接触后才发现挺聊得来的,处着也挺舒服的,一堆要求全都抛在脑后了,这就是缘分。

很多人来找红娘,自己很无助,也很迷茫,不知道找个啥样的。红娘在这时候就要深入了解客户,他们到底喜欢什么类型的人,并努力为他们牵线搭桥。一对一红娘,不仅要帮助客户挑选符合自身要求的人,还要看出客户"隐藏"的需求,这需要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实战经验了。

另外,吴琳光还发现一个出乎意料的情况:线下婚恋服务中男女客户的比例为2:8。"女客户大约将近80%,而男性只有20%,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服务红娘更像是女客户的闺蜜。"

在洽谈的过程中,客户会对自己过去的情况做一些梳理,红娘要根据情况进行分析,还需要强大的数据调研能力和婚恋经验总结。"一旦洽谈成功,等他签约以后,销售将客户交给服务红娘,服务红娘其实会跟客户相处很长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红娘一面要根据用户的要求筛选合适的目标,还要慢慢地摸清客户更多的需求。茫茫人海,百里挑一。

正如吴琳光所说"红娘老师不仅是服务者,更多是充当一个陪伴者的角色。",关系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红娘不能介绍双方就完事了,还要继续跟进,密切观察两方的关系发展,恰当的时机给出建议和帮助,所以这是一份既有意义同时又充满挑战的工作,需要每一位红娘兢兢业业的执着付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合佳缘
婚恋网站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