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拼融资、刷流量模式已过气,2019年在线教育突破口在哪?

 2019-03-29 11:51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在线教育市场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一方面,尚德机构、精锐教育、21世纪教育以及英语流利在纽交所上市;与此同时,融资潮高歌猛进,作业盒子、宝宝玩英语、一起作业、成长保、VIPKID、作业帮等平台皆获得超过一亿元的融资...... 另一方面,在线教育迅猛发展的同时,问题频发,随后,教育行业政策也不期而至。“合规”与“减负”成为在线教育行业的“紧箍咒”,给在线教育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2018年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万所,整改完成率98.9%;出台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从制度上解决课后“三点半”问题;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10年来最大降幅。此外,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经济形势遇冷,在线教育不可避免的迎来新一轮洗牌。

历经如此“冰火两重天”的在线教育市场似乎正面临艰难的局面。2019年,在线教育行业将何去何从?有人感慨会是在线教育行业将危机四伏,也有人表示,挑战即是机遇,这一年还会催生新的机会和发酵新的起点。

2019年,在线教育热度不减。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9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瞻分析报告》显示,未来几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保持15%左右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24年预计突破4亿人,总体市场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万亿级教育市场还在。人们对教育的需求不断扩张,对于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教育方式的追求只增不减。虽然很多人都在谈论资本寒冬,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是好的项目,就有很大的可能会露出水面。2019年在线教育热度不减,机遇仍在。

当然,要想入局,也不能盲目,再好的风口,如果没有抓住好的项目和方向一样难以成功。所以盒子菌建议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向作为突破口,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一、迎监管,规范化发展

2018年11月末,教育部办公厅联合两部门发布《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提到在监管方式上,线上教育将与线下培训机构的管理方式同步。

此外,教育部在2018年12月25日还下发了《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被业内称之为“最严学习类APP监管令”。《通知》明文规定“禁止进校APP向学生收取费用”,严厉打击学习类App中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抄作业、搞题海、公布成绩排名等行为。

这一新政策的颁发,对于在线教育行业而言可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未来,学习类APP所面临的难题将不只是“过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提升教学效率、实现商业价值,可能要比此前难上数倍。

所以,2019年,第一个要转变的思路是:先合规,再发展。发展决定着企业日后做大做强,但合规是企业的生死前提。上一年,曾被直接点名的一些线下教培机构、线上工具类产品,在营收上都实实在在遭遇了腰斩。这给我们一个启示,坚持规范化才是发展的长久之计。

二、到下沉市场中寻找新获客

相比硝烟弥漫的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参培率尚低,市场开发潜力更大,教育培训类APP的用户群体也开始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因为,不管是几线城市的家长都非常渴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但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或地域等因素,在国内三四线城市,没办法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从这种高需求、弱供给的现状来看,三四线城市的用户会成为在线教育领域一个新的增长点。

目前,诸多外教英语机构、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职业教育机构正在以在线直播以及双师课堂的形式,纷纷下沉三四线城市。QuestMoblie数据显示,2018年4月,教育培训类APP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的活跃用户占比达到55.8%,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5个百分点。

其中,51Talk在“下沉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2017年下半年起,51Talk开始布局下沉用户市场,优质的菲教1对1和平民化的价格,让51Talk市场下沉战略得以顺利实施。根据51Talk财报显示,其三四线城市用户占比从2017年第一季度的52%,增长至2018年Q2的65%,数据显现出三四线城市家庭对教育消费升级的渴望。

数据来源:51Talk2018年Q2财报

面对更加庞大的非一线教育市场,选择下沉不但可以进一步发展用户,还可以有效地缓解教育资源地域分配不均的现象。2019年,“下沉市场”无论传统教育机构还是在线教育机构,都可以选择进入。

三、竖屏时代,挖掘短视频红利

在线教育课程获客的入口,不再集中在微信群、QQ群等社区入口,抖音等短视频APP这几年逆势而起,积累了大量的活跃用户。现在已有教育类大咖获得数百万抖音粉丝,如@李永乐老师、@叶辉老师、@张雪峰老师等。

综合多平台的数据显示,教育行业视频广告投放额一年内增长300%以上,而2018年兴起的竖屏广告形式更合适移动端用户体验。根据Snapchat的广告数据显示,竖屏广告点击率比横版高1.44倍,互动效果提升41%。

数据来源:Snapchat

同时,基于抖音平台150个短视频广告创意与最终投放效果的数据对比发现,专为竖屏定制的广告比传统的横屏广告创意在效果表现上更为突出,无论是点击率还是有效播放率,均有明显的提升。因此,“竖屏优先”与“竖屏思维”成为拥抱短视频营销的正确姿势。今年在线课程的形式会由横屏逐步过渡到竖屏,竖屏为王的时代即将来临。

四、线上与线下融合

无论在线教育的优势再大,线下学习的“氛围”是线上怎么也无可取代的。大部分在线教育都会以线下场地为依托,再融合线上资源为品牌做流量。因此,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混合教育生态模式才是未来的主流。

通过线上提供可循环复用的且结构化的高质量教学内容和服务,线下基于线上内容和服务的个性化教学管理和延伸服务。比如新东方和好未来正在尝试的“双师教学”模式,在课堂中,学生通过答疑器参与教学互动,并将教学情况反馈给线上老师。新东方集团预测,“双师教育”模式将成为公司教学业务的未来发展模式。

还有采取线上标准化课程+线下辅导的方式,比如新三板中德诺浩,通过线上“智慧课堂”和线下“学徒式实训”相结合的方式,为中高职院培养专业汽车人才。

五、大环境带动职业教育

我国教育行业市场总规模约2.24万亿人民币,其中职业教育市场规模约6000亿,是仅次于K12教育的第二大教育细分市场。且根据《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要求,到2020年,继续教育参与人次要达到35000万人次,较2015年增加6000万人次,职业教育发展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这可以看出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职业教育或能成为下一个风口。现如今社会对技术型人才的需求量大,而社会需求和人才储备量却存在断层,想要缩小这个断层空间,职业教育是必须的。近几年,各种新知识和新的职业不断涌现,既有面向IT等专业技能的培训、各类资格证书考试,也有面向领导力等能力的企业培训领域,且报名人数不断增加。反映出职业教育在在线教育行业市场日趋火爆。

在2019年,入职前及互联网时代的新兴技能培训、大学生考试等将是在线职业教育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六、素质教育不可忽视

2018年素质教育为在线教育领域最热门赛道,投资案例达61起,占比31%,数量和占比均逆势上升;板块内高额投资占比持续扩大,2018年亿元级别以上融资达12起。可以说2018年是素质教育发展的黄金之年。

虽然在线素质教育处于“次刚需”地位,但随着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教育政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并且技术的进步与家庭消费水平的提高,也使得在线素质教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打造学科辅导和素质教育相辅相成的学习体系,通过开发素质教育提升课程,培养孩子更全面的综合能力,让学科教育和素质教育产品体系实现共通。

目前,在线素质教育平台主要集中在少儿编程、音乐类、美术类、生活素养类。其中,少儿编程领域,风口已起,编程猫和傲梦编程分别取得3亿、1.2亿人民币的融资,其他少儿编程教育公司也分别获得了一定数额的融资,但尚未出现头部玩家;音乐领域,VIP陪练以10倍以上规模领先优势,成为细分赛道绝对领头羊。

2019年将会是素质教育卡位的关键一年,头部玩家有望定义新兴学科规则。

七、教育与科技相结合

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及普及,在线教育领域的发展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也是愈发紧密。人工智能+教育便能够把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教学的核心环节中,模拟特技老师,从根本上改进学习的理念和方式,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变革。

在线教育平台通过VR、AR结合AI算法与技术,构建识别和优化内容模型,进而形成虚拟课堂效果,极大改善在线教育“学习体验、效果差”等顽疾;通过机器视觉、语音语义等技术,自动化批改、归类作业,甚至可以建立一对一的在线辅导,极大提升行业竞争力;另外通过科技+教育的深度融合,能够对学生数据进行科学评估,精准发掘每一个学生在学习上的差别,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实现因材施教,赋予孩子未来更多可能。

与此同时,AI技术还可广泛用于学校的校园管理、区域的教育管理及教育治理等相关领域,在优化企业运营策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VIPKID、哒哒英语、掌门1对1、海风教育等众多K12在线教育企业,都已开始布局“AI+教育”产业,随着头部企业涌入,未来教育行业的AI浪潮将更加猛烈。

版权声明:本文为活动盒子观点。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www.huodonghezi.com/news-2281.html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 优路教育:将聚焦质量理念,厚植于企业文化

    近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