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五年打造一支铁军,余承东的Flag,荣耀的新征程

 2019-04-04 21:0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去年华为终端完成了超2亿的手机销售之后,余承东2012年在微博上立下的flag基本都实现了,这让很多网友对他的印象有了180度大转弯。之前余承东被称之为“大嘴”,是因为大家觉得他吹牛吹得太厉害,而现在,当这些吹过的牛都成为现实,一种敬佩之心反而油然而生。

昨天,华为消费者BG的誓师大会在社交媒体上再次刷屏,伴随2018年财年华为消费者BG成为集团第一业务模块,如今,华为要拿出更大的力度来推动消费者BG的革新,包括更大的自主权和更灵活的奖励机制,要在五年内打造一支真正的铁军。

战场是最好的阅兵场

任正非在消费者BG“军团作战”誓师大会上表示,华为改革的重点,一是运营商BG(CNBG),二是消费者BG,前者要亲自抓,做成战略高地,后者则授权“军团作战”,完成自主改革。在组织设计和薪酬分配的边界内,放开做实验,给五年时间,看能不能打造一支铁军。

在讲话中,任总提到了要持续研发投入,要实现战略聚焦,要培养消费者的习惯,团结一切优秀力量快速前进,坚持“铁拳(技术和产品领先)”、“法律”、“舆论”三股力量同时前进,争夺最后的胜利。

余承东则表示,公司授权“军团作战”政策,给了团队非常大的自由度,对士气是非常大的鼓励,能够把CBG的生产力和战斗力充分释放出来。同时表示要保持创新能力,要打造能领先对手、“甩别人几条街”的优势,构筑持续发展的长期竞争力。其中还有一句话特别点明了,“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打造华为高端品牌守住南坡,荣耀也要守住北坡,这个任务必须完成。”

誓师大会前一天的微博发言中,余承东的表态更加清晰,华为单品牌做到全球第一,荣耀品牌做到中国前二,全球前四。起码在中国市场,这么说基本就是华为第一,荣耀第二了,真是一点都不“谦虚”。

这里特别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余承东这条微博中,荣耀被一再提及,重要性可见一斑。而荣耀赵明则在转发余承东这条微博时表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球战场、全新里程,困难越大,荣耀越大!我们必须卷起袖子,抓住机遇,用“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让用户满意,让荣耀更加荣耀!

华为是剑,荣耀是基本盘

尽管华为在功能机时代就是“中华酷联”的一员,但那个时候还是以代工和运营商定制合作为主,和今天的消费者BG完全不是一回事。而在2012年立下军令状之后,华为手机开始越做越好,通过几年的努力,就成为了全球第三(2018年距苹果全球份额只有微乎其微的差距),中国第一,开始向全球TOP1发起了非常有力的挑战。这其中,华为的多条产品线、技术线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比如海思芯片,现在已经跻身全球一流的位置。

在华为手机发展的历史中,有一个最为成功的品牌举措不能不提。就是华为清晰地看到了未来手机市场的发展方向,成立定位于互联网手机、聚焦年轻人选择的荣耀品牌。

双品牌的独特战略,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高端市场,华为与三星、苹果一较高下,旗鼓相当;而在电商和年轻人市场,荣耀也逐渐占据龙头地位,并自2016末开始全面超越了互联网手机的发起者小米。

从这次消费者BG的誓师大会来看,华为和荣耀的分工更加清晰,华为是剑,不断向上突破,披荆斩棘。而荣耀则为根基,更好的为年轻人提供更加时尚和高性价比的产品,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到华为系手机的优势,全年龄段、全价格区间覆盖消费者的智能需求,不断地构建华为智能生态,形成华为系产品使用的习惯,进而打造出华为为荣耀赋能,荣耀为华为支撑的品牌格局,最终形成全球化的竞争优势。

战全球,守北坡

最初,荣耀本来只是华为终端的一条产品线,真正作为品牌运营,还是在2013年底,距离现在也不过五年多的时间,可以说是华为转型互联网的试验田,也可以说是华为接入互联网行业的探针。

荣耀创立之初,互联网手机概念泛滥,从小米开始,涌现了无数诸如IUNI、乐视、大神、ZUK、原点、青橙等品牌,但到了今天,这些品牌已经消亡大半,幸存者寥寥,壮大者更屈指可数。就是小米也从国内第一滑落,险些一蹶不振,2018年上市后,股价更节节下滑。唯有荣耀,真正做到了一年更比一年强,从当年的内生创业蓝军,成为现在的行业领军者。根据IDC 2018年中国市场销量数据,荣耀手机国内出货量达到5442万台,实现超过了13%的增长,力压苹果、小米,稳居国内第三的位置,也是2018年增速仅次于华为的手机品牌。

在2019年初,赵明发出新年致辞,宣布荣耀进入全新阶段,打造了全新的LOGO,并以全新的品牌视觉识别体系和新品牌主张“HONOR MY WORLD 活出,我的荣耀” 进入新的一年。赛诺1月数据显示,荣耀以513万销量排名第四,同比增长11%。而在华为前不久发布的2018年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到,荣耀全年海外销售同比增长已达到170%,圆满完成了2018年初制定的“战全球、守北坡,将荣耀的战旗插到全世界”的目标。另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2019年1季度,荣耀已超过三星成为俄罗斯市场智能手机销量冠军

如今,荣耀的新征程,随着消费者BG的军团作战而全面启航,在这个军团之中,赵明和他的荣耀,显然是最中坚力量之一,是华为手机体系的重要基本盘。

再五年,一支铁军

这次华为给消费者BG松绑,进行“军团作者”和自主改革还是大有深意的,一直以来,华为都秉持把决定权交给前线的做法,而这次在手机市场竞争的关键时刻,在5G万亿市场重新开启的时刻,让消费者BG团队轻装上阵,昂扬斗志格外重要。任正非画了一条边界,边界之内可以自由决策,这意味着基本上组织、人事、薪酬都可以自主决策,整个消费者BG有了最大限度的自主权。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则说道:“在确定CBG‘军团作战’方案过程中,我坚定不移地支持把奖金生成比例从26%提升到26.5%,运营资产成本率从12%降到了8%”,以支持消费者业务完成目标。

对于荣耀而言,这个责任则是相当重,特别是在全球类似印度这样欠发达国家的巨大市场,真刀真枪的价格战和产品战是核心关键,这也是短兵相接的白刃战。如何在全球同样形成自己强有力的品牌力和口碑,成为全球年轻人的首选品牌,也是荣耀当下最关键的问题。不过随着2018年荣耀逐渐确立的科技标杆形象,以及荣耀V20、荣耀8X等爆款机型的诞生,荣耀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品理念和品牌打造体系,这是荣耀迎战未来新五年的倚仗,而体系上的松绑,则让其插上了更自由的翅膀。

5G时代的到来,会让行业迎来一波全新的换机潮,从今年年底5G商用开始,到未来的四年,恰恰是5G换机潮关键节点,荣耀势必还会承担起5G手机普及的重任,如何让更多人更早地进入5G时代,是荣耀肩负的最重要任务之一。配合华为强大的5G优势,我觉得这五年里,荣耀会背上“5G普及者”的光环,最终成为普通用户进入5G世界的首选品牌之一。这是荣耀最为重要的一个机会,也是最值得期待的一个领域。而在智能设备方面,荣耀的用户也是最爱尝鲜的年轻族群,这是伴随5G而来的一波周边业务红利,相信在5G普及者的基础上,这个生态的崛起速度,也会相当快。

总的看来,华为消费者BG的这次誓师大会,是一次自我解放,也是一次自我赋能,对于华为来说,有更高的目标要去挑战,对于荣耀来说,则有更广大的市场需要去占领。相信在华为精神的鼓舞下,二者都能圆满地完成自己的战略任务,成为占据全球手机乃至智能设备顶端的“兄弟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余承东
华为公司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