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报告解读:传统品牌新零售转型升级的七大模块

 2019-04-05 08: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几乎每周都会看一两份报告,其中以德勤咨询、尼尔森、波士顿、招商证券、方正证券等知名咨询公司和券商的为主。

这份《传统品牌企业的新零售转型升级之路》白皮书来自成立于1845年,拥有174年历史的老牌四大之一的——德勤。我曾经在2012年及2015年分别作为甲方(居然之家)和咨询顾问(西安世纪金花百货)两种角色与德勤咨询合作过。

和他们的顾问共事后,直观的感受是:拥有国际视野、极强的系统化思维、敬业且尊重客户、注重落地实施、有极强的服务意识。

德勤咨询从税务咨询到企业战略咨询,并在2012年左右成为SAP的EPR和电商套件产品实施服务商,据说在15年中国区已经拥有超过400名技术开发人员。

这份白皮书是两年前出的,现在来看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价值。一如既往地高度系统化,图表详实和具有落地执行的价值。

本文将结合我个人在零售电商行业的实践和研究,对该白皮书的重点内容做一些简单的总结和解读,希望帮助品牌商家在新零售的实践中有所参考和借鉴。

从白皮书的第26页的总结可以看出本报告共有七大模块,德勤咨询的顾问们通过结合行业趋势并提出应对策略。(本文所有图片均可点击放大阅读)

供应链战略

品牌企业应从客户细分及目标服务水平出发,确立与全渠道业务战略相适应的供应链战略,将供应链从传统的支持职能转变为赢得市场的竞争职能。

我从公开渠道找到三张图,基本上可以代表三种供应链模式:采购型、平台型、生产型。

以上这种属于采购型,多数的自营电商和零售商都采用这种供应链模型,包括京东、沃尔玛等。

以上这种属于平台型,这是阿里供应链的中台结构模型。

以上这种属于生产型,除了餐饮外,许多品牌商的供应链模型也和这个类似。

了解了三种类型的供应链模型之后,继续看德勤的报告是如何在这个部分提出自己的思考和解决方案的。

首先,通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领袖峰会成员企业的调查」结果数据显示:传统企业面临的首要挑战是「供应链管理」及「商业模式创新」等9项。

相应的应对策略根据调研后企业认为的排序分别为:

顾客服务营销、门店数字化改造

供应链效率优化

业态创新及新业态发展

强化商品管理与商品采购

人员激励与组织架构调整

门店扩张

加大跨境采购力度

开发优化APP

资本运作与收购兼并。

德勤咨询根据自身的经验和对企业的服务之后,提出了供应链运营模式的新零售转型升级思路。

简单解读主要是四个方面:

一、内外部客户的期望和适度的个性化服务;

二、跨渠道合作和上下游的数据共享,并且流程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可配置;

三、不单只是追求规模经济,要变成「多批次、少批量、精准和快速时效、定制化、个性化」的「柔性供应链」;

四、形成大数据,并根据数据进行预测和优化。

预测与协同计划

由于「消费者对服务期望高」的趋势出现,品牌商需要快速响应波动的市场需求,并以灵活的方式交付订单;同时,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服务将成为未来重要的竞争手段。

17页左边这一大段文字提出了一些思考:

首先是准确率问题。这个问题需要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来解决。

其次是通过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的系统,为计划人员提供实时的供应链数据(包括消费者、流量、订单、库存,甚至竞品数据)。

最后提出了「集成业务计划体系(IBP)」的多部分协调系统,通过这个计划体系围绕销售业绩、库存、客服等关键指标展开协作。

全渠道订单支付

为了应对「消费者对服务期望高」的趋势,2010年至2014年,我在传统零售业实践O2O后提出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三个统一」,报告的这个部分涉及的支付和库存统一。

库存计划与部署

对于品牌商来说,全渠道带来的库存计划与部署变得更加复杂了,如果想要实现不同渠道生产供应不同的商品,那么库存计划与部署需要有更多的投入。

在新零售时代,库存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全渠道盈利的最大问题!在这样的趋势下,传统品牌商该如何应对?

德勤咨询提出了四种高响应的供应链方式:

端到端的库存可视性

优化供应网络布局

跨渠道的整合库存管理

需求驱动的库存计划与部署

这四种方式都有相应的软件系统进行支持。

产品与生产制造

在新零售时代,产品与生产制造有6个新的特征:

消费者驱动

贯穿上下游的可视性

组件模块化

接口标准化

柔性生产线

智能排产

当然,新的技术能够实现更为智能的定制和制造,这个部分涉及到工业4.0 ,典型的代表是人工智能和3D打印技术带来的数字化工厂。

物流与仓储

物流与仓储呈现了集约化和共享化的趋势,也就是说品牌商对于自建仓储已经没有这么「必要」了,随着京东物流和阿里菜鸟平台的开放,品牌商通过平台提供的物流和仓储,得到更快的响应和良好的用户体验,并有效节省成本。

IT架构与数据分析

技术和系统是实现前面所有应对策略的核心,如何进行系统选型是非常专业的工作,也是专业的零售电商咨询顾问必备的能力之一。

我曾经参与了六个大型的零售电商系统选型(东方家园家居电商、王府井百货电商、居然之家电商、西安世纪金华百货电商、华宝国际便利店零售、云乐汇社区零售),其中有的在实施后上线不到一年时间就被替换为新的系统,造成了重复投入和建设。

所以在战略规划、业务的顶层设计、组织结构和IT架构的关系从一开始就要花时间和精力认真调研和分析、论证,减少跟风、跟随式的盲目投入。

德勤咨询的白皮书在这个部分作了架构设计的简单论述,可以作为入门资料进行学习。

完整报告可以加我微信:zhuangshuaihao 获取,或直接点击阅读原文加入社群获取更多报告和专业文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传统品牌
新零售

相关文章

  • 全球化趋势下,中国零售出海驶向深水区

    文/五洲出品/节点商业组就在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巨头批量关店之际,像名创优品这样的本土零售品牌却不断将触角伸向海外。这种新旧零售模式更迭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本土零售品牌到底如何做才能更好出海?把店开到海外去2022年秋季,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圣热尼拉瓦勒,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名创优品在

    标签:
    新零售
  • 即时零售:不可逆的进化

    即时零售,为线下商家抢存量、拓增量。

    标签:
    新零售
  • 绿智融合,赋能零售,EuroShop2023汉朔引领数字新未来

    2月26日,全球最大的零售贸易展会EuroShop2023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面对全球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变革热潮,汉朔在EuroShop2023展会现场带来了一系列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为全球零售企业提供了更加智能与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SaaS系统管理价签超5000万,汉朔助力行业低碳数字化转型

    标签:
    新零售
  • 多点赴港IPO,3年多亏损30亿何解?

    即时零售迎来“风口”,近日,多点数智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以下简称“多点”),申请港股主板IPO。

    标签:
    新零售
  • 从电商到超市,美团的零售之变

    从上海回到湖南长沙县的时候,何靓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作为一个湖南人,她知道县城往往意味着没有星巴克和喜茶,意味着仅有的一两座电影院环境不太好,意味着每天晚上九点后连便利店都大门紧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