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微事云CSO滕威:微应用中台如何让客户成功?

 2019-04-24 16: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年中,微事云推出了酝酿已久的全新服务模式——微应用中台,以快、灵、通的定制服务能力,直击企业客户的业务痛点,敏捷地解决企业基于系统数据打通之上的一系列业务需求,面世伊始便颇受关注。

然而,质疑声也随之而起。众所周知 “大中台、小前台”的概念是阿里率先提出的,在阿里强大的战略体系内,把“中台”烘托得至关重要且无所不能。那么,微应用中台是否只是一个噱头?存在的价值是什么?生存空间在哪里?……面对这些问题,微事云的CSO(客户成功官)滕威应该最有发言权。

1.微应用中台源于客户需求

自军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的十几年里,滕威一直在软件与互联网行业里摸爬滚打,先后在清华同方、新加坡创新科技、玲珑视界等知名企业担任管理职务。深入接触到了游戏、教育、广电、电商等行业领域的形形色色的业务需求。依托丰富的产品、项目经验,滕威率领团队完成了众多大中型软件开发、集成项目。正是缘于这些需求和项目,让滕威更为深切地感受到企业数字化建设与传统软件开发间的“爱恨情仇”。

企业经过了初期的信息化时代,已经逐步摆脱了“人傻钱多红眼病”的形态,在寻求数字化革新的进程中更加务实,越来越多的以自身发展为根本点,关注软件系统适用于哪些业务场景,能解决哪些业务问题。对于技术开发项目的评效,更聚焦于项目能带来多少实际效益。而传统软件开发及服务模式,已经跟不上企业的发展需求,逐步被诸如SaaS、PaaS、客户成功等更先进的模式所替代。

看准这其中的巨大价值与商机,滕威毅然离开了原先舒适的工作环境,参与创办了微事云。在微事云,滕威引入了全新的客户成功模式并担任首席客户官,带领客户成功团队1V1地为客户提供咨询、规划、实施服务,成为团队中最贴近客户需求的人。

2.聚沙成塔,从微应用开发到中台服务

在与客户接洽的过程中,滕威及团队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于业务系统对接,业务数据打通具有普遍需求。重点在于数据同步、处理分析、智能呈现、数据管控等模块,这些都是数据中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企业也会基于业务数据提出更多的定制化功能需求,其共同点是:灵活多样、频率高、周期短、复用性差、响应要求高等,以传统的开发模式很难满足。滕威分享了某教育企业的案例,客户要求连通包括表单、CRM、BI及微信在内的4个系统,共同完成为期一个月的重要营销活动,其外包开发团队评估需要30-40个人天的工作量,从时间到费用客户都难以接受。

由此,微事云的微应用开发平台应运而生,对编程技术进行抽象提炼,通过图形化、低码化的工具搭建一个个的微应用,上述类似需求仅需要客服人员(非程序员)2-3个人天即可完成,其效能提升和成本降低的程度,是传统开发无法比拟的。

更大的价值在于,微应用不是一个个烟囱式应用,其数据连接、模块扩展具有极强的灵活性,就像乐高积木一样可以拼插组合。运用微应用解决企业一个一个业务需求的同时,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将微应用聚合在一起,能够构建成一个能量强大、足以支撑企业运营的数据/业务中台系统。

3.微应用中台的价值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关于微应用中台相对于大中台的价值,滕威认为中台是面向场景而非面向技术的,这种与客户业务、企业结构和数字化发展阶段有着紧密相关性的业务基础架构,很难依赖购买一个大而全的产品一劳永逸地解决。

微应用中台的价值恰恰在于敏捷迭代、按需推进,协助客户将一个大需求拆分成若干个小需求,强调先百分之百地实现各个小需求,再以业务流程为链条,关联各个微应用,进而渐进式构建出整个数据/业务中台。这种渐进过程,容错空间大,灵活性强,成本更可控,也可以更精准地解决点线面的业务需求。

滕威认为微应用中台的作用不拘泥于传统中台的层级概念,是灵活可扩展的。在以往项目中,很多企业错误地认为构建了“大一统”的数据中台系统,就解决了一切问题,而忽视了数据中台与前台业务系统之间的断层,正如地下油田与地面井口如果没有油井相连一切都是白搭。

往往就是这“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是整个项目里“最脏最累”的活儿,大量高级资源耗费在低级的工作上,而应对此类工作恰恰是微应用的优势,以非开发人力、用十分之一的成本完成工作的同时,解放了生产力,让高级资源去获取更高的价值。

4.微应用中台更需要陪伴式服务

微应用中台以更高效、更协同的方式加快从数据到业务的价值实现,能够给业务提供更高的响应力。而模式及流程的改变,要求企业对业务需求更清晰,有更强的统筹规划能力;要求IT团队从底层运维转向中台系统管理,逐渐从后台走向前台。这样的定位变化,对于企业的决策者及IT团队都是不小的挑战。

对于服务团队来讲,如何发掘真实的客户需求,如何协同客户团队落实方案,如何搭建微应用最终解决业务需求,都是至关重要的。滕威举了一个客户实例,某大型电商使用微应用中台解决其运营管理需求,微事云团队全程协同客户团队进行了需求梳理分析工作,并快速搭建微应用实现客户需求,在很短时间内,使客户原先需要2周的业务流程,缩短到2天。由此可见,滕威和他的团队充分发挥了客户成功机制的优势,从售前接洽、方案规划、落地实施、售后服务等各环节做到“先客户半步,伴客户而行”;以引导及协同的方式,推动项目的实施。在整个项目周期中,协助客户通过微应用中台尽快获得实际效益。客户的成功,才是微事云的成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应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