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乐融Letv再发超级电视:一场注定悲剧的发布会?

 2019-05-08 20: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刘志刚@互联网江湖主编

5月7日,乐融Letv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Letv超级电视正式将中文品牌升级为“乐融”,并且在时隔两年之后推出了第五代超级电视M5系列。在发布会现场,乐融致新CEO刘淑清表示,如今的乐融letv在产品研发、销售、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完成了专业团队的最后搭建。2019年夏天,将开启新一个的未来”等等。

从发布会现场管理层的陈词来看,似乎都非常希望借此次发布的乐融超级电视M5来一扫乐视留下的阴霾,重新取得用户的信任。但在竞争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手机市场的智能电视市场,此次发布的M5能够充当这场“去乐视化”,甚至整个融创转型战略的急先锋吗?

虽然融创是一家非常优秀的房地产公司,但对于此次发布的乐融Letv全面屏电视很难看好。

作为乐视网这座大厦倾塌之后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其电视业务子公司乐融致新自2018年12月31日已不再纳入乐视网的合并范围,原因是2018年乐视控股所持有的乐融致新的股权已经被司法拍卖,融创接盘之后成为新的大股东。

虽然乐融致新已经完全与当年的乐视从法律上脱离关系,但在大部分人的心中,乐融letv就是当年的乐视电视。且先不说产品质量怎么样,就凭当年饱受市场诟病的乐视智能硬件,那些已经被贾跃亭狠狠“收割”了一笔的“乐粉”们的伤口仍然没有愈合,迭加最近乐视网退市负面实在太大,血本无归的投资人不计其数,其中不乏众多明星与大佬等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在这样的情况下,内心真正认同的,替其口碑传播的人估计寥寥。

所以,当年的乐视手机质量阴影之下,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的人不会很多。

其次,就算不考虑这种乐视留下的口碑后遗症,就单纯地讨论产品的话,乐融致新此次推出的超级电视恐怕也是差强人意。

据了解,本次乐融致新推出的超5系列全面屏电视主打的是“全面屏”。但是电视机的全面屏真的能够充当一大卖点吗?

恕笔者直言,虽然由IPhone所开创的全面屏潮流已经在手机中蔓延开来,电视机最近几年的发展的大势也是边框越来越窄,颜值逐渐提高。但事实上,仅从实用的角度看,电视全面屏的意义不是很大。因为全面屏追求的无非就是一个大视野,当今手机的尺寸大小已经达到极限,再大那就是平板电脑了,因此全面屏的设计对于手机来说,在扩大视野、提高观感上有着极高边际价值。

但电视呢?43寸的电视不够大,还可以做到53寸,甚至63寸,不管多大客厅都能放得下,直到用户的视野、体验彻底得到满意为止。事实上,同一品牌型号的电视不同尺寸之间也差不了几个钱,作为用户层面来说,为什么要多付那么多钱去买一个更贵的全面屏电视呢?所以,全面屏电视作为一种电视行业的奢侈品,并不能当做一个打开市场,重振雄风的先锋产品。

说完了产品特色,作为一项家电,性价比仍然是绕不开的话题。本次超5 X43电视的定价为2199元,这样的定价的确不贵,但是远没有到底。在淘宝上,同样是40寸左右的电商,小米、TCL等厂商的定价却只有不到2000元,对于低端电视,用户多为价格敏感性,虽然超5 X43电视为全面屏电视,但是正如我们所分析的那样,电视全面屏远不如手机刚需实用,但是价位却比同尺寸的高那么多,因此在市场竞争力上,很难看到该款电视胜出的机会。

所以,从性价比方面看,即便发布会现场宣传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功能,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短期所能感知到的就是屏幕画质与价格,在比别人低了高了1000多块的情况下,估计很难得到市场的买账。

最后,房地产企业能够跨行做硬件产品吗?在最近几年,传统制造业转型做高科技产品的并不少见。前有贾布斯造超级电视、超级汽车、超级手机等等一系列超级产品,最近的则是董明珠做芯片、新能源汽车。此外,从房地产行业转型多元化经营的企业更是多如牛毛。但就目前笔者所观察到的情况来说,大部分都是碰了一鼻子灰。

当下的中国已经不是那个草莽并起,到处都充满着机会的时代,只要敢想敢干,就有很大的几率成功。在经济增速放缓,各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无论哪个行业,目前的趋势都是利润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

在过去的几年,整个电视行业的销量增长都开始放缓。属于电视的高增长年代早已过去。如今的电视行业已经陷入价格战的泥潭。据统计显示,今年1-2月,中国电视市场均价已经跌破3000元。据相关人士估计,由于电视面板供应量充足,价格也呈现下行趋势,市场均价仍然会继续下跌。

所以,融创如今想要以乐融超级电视M5作为自己的战略突破口,以打破困局,入场的时机并不完美。更为重要的是”隔行如隔山“。房地产行业与互联网产业可能本身就是两种思维。房地产行业讲究大干快上、保持良好的现金流,而互联网企业则是以数据分析、用户洞察、连接用户、场景营销而著称。所以,虽然5G时代的到来,智能电视将成为家庭最重要的入口,应用场景也更为丰富,但作为一家传统的房地产企业,在强敌环伺的环境中,能否顺利突围将十分考验管理层的能力。

虽然短期之内不太看好此次发布的乐融letv超级电视M5,但从中长期来看,乐融letv仍有较大的突围机会。一方面,作为中国顶级的房企,当年能够在乐视负债累累,出现了资金黑洞之时,仍然能够拿出巨额现金收购乐视,足以看到其资金实力的强大。背靠融创,乐融letv可以说有着极大的试错空间与尝试机会。

另一方面,据了解,融创目前已经陆续把房地产企业所涉及到的居家、社区、文旅等资源让给乐融letv,二者很有可能在内容、运营、场景等方面产生意想不到的合力,发挥出协同作用。比如,此次发布的乐融letv超级电视完全有可能通过融创旗下的地产进入社区、甚至小区家庭之中,成为未来物联网时代家庭经济的入口。地产联手家庭经济,未来的商业空间可以说是有着极大的想象力。

所以,即便本次发布的letv电视可能仍然不会在市场掀起太大的波澜,但地产联手物流网或者家庭经济,可以说是充满了商业想象力。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乐视网
互联网电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