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苹果园助力爱奇艺各业务协同作战,视频平台的战争将走向何方?

 2019-05-13 14:2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年一度的爱奇艺世界大会成功落幕,会上爱奇艺宣布了未来的发展战略,还在电影,体育,动漫,科技等多个领域举行了峰会讨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爱奇艺曾经提过的苹果树策略如今演化成了苹果园模型,但目前爱奇艺面临的问题不少,苹果园能结多少苹果还是一大问题。

从爱奇艺2018年财报来看,至今爱奇艺仍未实现盈利,内容成本过高依然困扰着爱奇艺的财报表现,而从大会上看,爱奇艺似乎并不打算削减内容支出。除此之外,爱奇艺还将继续在未来面临腾讯和阿里的竞争,优爱腾的格局还将继续下去,但第二梯队的B站,芒果TV却不甘落后,大有迎头赶上之势。

但爱奇艺在内容生产上的投入也为他带来了巨额的会员收入以及坚固的护城河,奇葩说,延禧攻略,偶像练习生等爆款网剧和综艺更是为爱奇艺吸引了大批粉丝。而大会上首次亮相的品牌矩阵,更是将软件和硬件相结合,通过AI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可以想见,爱奇艺的苹果树并非单独存在。但即便如此,想要每一棵苹果树都成长起来难度仍然不小。

营收增长亏损继续,会员收入和广告收入矛盾扩大

从财报上看,2018财年爱奇艺实现营收250亿元,同比增长52%。亏损达到91亿元,其中2018财年第四财季亏损3亿元,虽然低于市场预期的36.7亿元,但同比增长了471.89%。我们看到,虽然爱奇艺实现了高额营收,但亏损依然严重,其中内容生产成本就达到了211亿元。从会议上爱奇艺制定的策略来看,未来内容生产成本还将继续扩大,从此来看,爱奇艺的亏损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但同时我们注意到,爱奇艺的会员数量正在快速增长,经过盗墓笔记引发的会员付费热潮以后,爱奇艺对于会员越发重视,从财报中我们看到,在2018年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8740万,其中付费会员占比达到98.5%。爱奇艺全年净增订阅会员3660万,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72%。

虽然亏损还在继续,但从会员的增长来看,爱奇艺内容吸引用户的策略正在生效。实际上,爱奇艺CFO也表示,2018年将是爱奇艺的过渡年,虽然因为投入太多影响了利润,但从长期来看,优质内容将吸引更多用户,这将使得公司获得长期增长。随着视频软件的竞争加剧,人口红利逐渐触及天花板,优质内容势必将成为最有效的竞争武器,但爱奇艺的策略似乎也预示着盈利的周期还很漫长。

目前来看,爱奇艺的收入主要分为两块,一块是会员收入,一块是广告收入。纵观2018年全年营收,广告收入正在逐渐下降,而会员收入正在逐渐增加,两者的差距正在逐步扩大。

会员收入与广告收入似乎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因为会员收入中的一项服务正是免除广告。而从前面会员的增长分析中我们看到,普通用户转化为会员的比例越来越高。而随着爱奇艺对于会员的持续投入建设,未来会员收入与广告收入的差距还将继续扩大,会员收入将逐渐成为爱奇艺的主要营收。

虽然这或许意味着爱奇艺短时间内营收的增速放缓,但从长期来看,会员营收相当于自身造血,收入的意义大于广告,这将有利于爱奇艺逐渐成长为一家伟大的娱乐公司,正如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博士所说的那样。

产和外部竞争压力持续扩大,版权纠纷短期难以解决

对于爱奇艺来说,不只是生产优质内容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外界竞争同样如此,优酷等视频平台在2019年都实现了较大改革,未来的竞争还将进一步加剧。而竞争又倒逼爱奇艺继续扩大投入生产内容,而内容的变现期依然较长。除此之外爱奇艺版权纠纷依然严重。

(1)居高不下的内容生产成本,内容变现还很漫长

2015年内容成本为36.9亿元,2016年为75.4亿元,2017年为126.2亿元,2018年为21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4%,67.37%,67.19%,虽然增速略微下降,但考虑到已经十分庞大的基数,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已经十分可观了。从前文的分析中,我们看到爱奇艺的优质内容投入还将继续加大。

在大会开幕式上,爱奇艺公布了艺人经纪生态圈合作模式及服务体系构建的猕猴桃经纪计划,激励优秀教育和知识合作方的满天星计划,与合作伙伴、电影院、观众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的原创电影计划。再结合此前爱奇艺推出的一系列扶持计划,爱奇艺的内容成本还将继续高速上涨。

与此同时,内容的变现不仅漫长还很复杂,当前爱奇艺不仅通过内容吸引用户付费实现会员收入,还对部分电影等内容实行了影院式收费,用户仅仅在某一段时间里拥有观看权。这不仅引发了部分用户不满,还对口碑造成了负面影响,从此来看,这种收费模式还有很长一段要走。而依托内容发展衍生服务,如将网剧花千骨改编成游戏,这将涉及更多方面的协作,对爱奇艺的苹果园生态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2)外部竞争越发激烈,第二梯队也在蠢蠢欲动

当前的视频格局已经基本固定,优爱腾的局面短时间内将难以打破,BAT各持一家实现平衡,其中腾讯视频依托整个腾讯生态体系发展,优酷也背靠阿里巴巴成为阿里文娱的宠儿。虽然格局稳定,但三国战争越发激烈,除了爱奇艺致力于打造苹果园以外,一向不温不火的优酷也在2019年实行了改革。可以预见,未来三家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而位于第二梯队的B站,芒果TV等也锐意进取,B站在二次元领域的领袖地位依然稳固,爱奇艺发布的全新动漫品牌“叭哒”很难与之竞争。芒果TV背靠湖南卫视,在内容生产上并不弱于爱奇艺,而在大部分视频平台亏损的情况下,芒果TV顽强的实现了盈利,而芒果TV在运营上的盈利优势是其他平台难以复制的。

(3)版权纠纷日益激烈,爱奇艺身陷诉讼泥潭

在版权方面,各个平台都有污点,爱奇艺也是如此。一方面,爱奇艺被侵权,前不久就曾*今日头条非法播放延禧攻略部分内容。另一方面,爱奇艺也侵权了别人,由于爱奇艺擅播千年等一回等作品,被相关影视公司*索赔1000万。可见爱奇艺的版权问题纠纷确实严重。在未来,爱奇艺不仅需要应对别人的侵权还得注意自身的运营。

多元化发展战略构建苹果园生态系统,AI+ 娱乐塑造科技未来

苹果园的战略体现了爱奇艺多元化发展的战略,虽然目前来说还无法确定苹果园的未来,但从爱奇艺的布局来看,多元战略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在内容方面,爱奇艺或许是三家中优质内容最多的一家,除此之外,爱奇艺还将采用AI助力平台发展,这些都将成为爱奇艺未来的护城河。

(1)多元化战略促进苹果园生态链协同发展,优质内容成爱奇艺最大护城河

在大会上,爱奇艺在智能视频科技、文学、网剧、经纪、电影、体育、爱奇艺号、动漫、影游、儿童等领域举办了相应的峰会,并请来相关领域的领袖发言。从大会来看,爱奇艺试图将文学,电影,经纪等整合在一起,形成协同效应。例如文学作品可以改编成漫画,动漫,网剧,甚至游戏等等。

显然这种协同发展战略对爱奇艺管理要求较大,但符合爱奇艺长期发展的战略。而爱奇艺在内容开发上优势极大,在网剧上,有盗墓笔记,花千骨,老九门,延禧攻略等。在综艺上,则有奇葩说,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等护航。可见爱奇艺的优质内容确实丰富,而在这次大会上,爱奇艺还发布了六部原创电影。

虽然各家都有原创,独播等视频内容,但爱奇艺在这方面优势似乎更大,当然这与爱奇艺百亿元的投入也分不开。随着内容为王的呼声越来越高,爱奇艺的优势或许也会越来越大。

(2)AI+娱乐促进数据化平台建设,爱奇艺成科技娱乐公司

2018年以来,爱奇艺陆续推出AI智能选角、AI辅助选角系统等AI产品,而在2019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发布了奇遇VR系列新品——奇遇2S、奇遇2Pro和首款AR设备,其中,奇遇2S VR一体机开始预售。硬件或许能为爱奇艺带来部分收入,但爱奇艺真正的目的或许是在VR设备附带的内容上。

在会上,爱奇艺谈及终端设备时,VR将成为重点发展终端。爱奇艺试图通过AI算法整合线上的软件资源和线下的硬件设备,通过软硬件一体打造更加完整的生态链系统,在硬件方面,不止VR终端,依托歌华小果,电视果等硬件爱奇艺实现智能语音系统在大屏场景中的应用。

通过AI,爱奇艺已经实现了数据化决策,在用户方面,AI与数据结合实现了精准的个性化内容推荐,而平台运行方面,通过AI分析市场调研数据,在内容生产上更加贴近用户需求。例如前不久爱奇艺推出的网剧——黄金瞳,就是利用AI通过分析市场建立了算法评分模型,最终选取了这一剧本,而黄金瞳播出后也在收视上也获得了成功。随着AI的广泛应用以及5G时代的带来,爱奇艺将会成长为一家科技娱乐公司。

爱奇艺大会落幕后,标志着爱奇艺的发展将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内容依然是包括爱奇艺在内的众多视频平台发展的主要方向,虽然内容成本依然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阻碍盈利,但从长期来看,内容势必将会成为视频平台拉开差距的关键。与其同时,爱奇艺的AI+娱乐战略也将成为他的竞争优势之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爱奇艺
视频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