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19中国各省网民行为:山东豪爽爱社交,浙江富主嗜血拼即时

 2019-05-20 10:5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四川人爱吃火锅,广东人爱吃福建人。当然,这是从饮食文化和笑话层面来说。在“一机在手天下我有”的当下移动数字生活中,中国各省的移动网民又有哪些不同行为差异呢?

我们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洞察各省网民在移动数字生活中人群画像及行为偏好,进行如下梳理。本文主要围绕以下4个方面进行解读:

l 整体网民活跃趋势

l 各省用户行为差异

l 网民掀起学习热潮

l 各省主要APP运营企业

PART 1

移动网民增速放缓,网民城市下沉明显

网民整体增速放缓,网民城市下沉明显

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突破10亿,用户增速放缓,市场趋于饱和。2018年,从网民结构来看,41岁以上网民占比有所提升,显示出中老年网民加速迈进移动互联时代;而受整体宏观经济影响,18年网民高消费比重下滑2%;从地域分布来看,超一线城市比重下滑2%,网民城市下沉明显。

“要致富,先通网”人均GDP与移动网民渗透率呈现正相关性

 从网民人均GDP和移动网民渗透率曲线对比来看,大部分地域人均GDP与移动网民渗透率成正相关性。

广东省网民最多,西部地区比重最小

2018年,从移动网民地域分布来看,广动、江苏、山东排名靠前,西部地区比重较小。

湖南、江西、广西年轻用户比重大,海南、天津、上海网民老龄化显著

PART 2

东南沿海用户网络行为活跃,北方网民关注资讯

东南沿海城市高消费“土豪”比重大,而山东的 “小姐姐”较多

我们挑选广东、山东、四川、浙江等各地域代表性省份进一步分析发现,以广东为代表的南部沿海地区移动网民消费水平明显高于其他省市;山东的女性网民比重略高于其他城市。

中国移动“制霸”南方;广东网民爱小米,浙江网民手机品牌集中度高

中国移动在广东、浙江等南方地区优势更为明显,西部地区联通用户比重相对其他地域较高;广东用户最爱用小米,浙江用户更偏好头部5大品牌,山东用户的使用偏好较为分散。

广东网民最活跃,浙江用户爱理财,山东用户关注资讯新闻

从各地网民行为来看:

广东、浙江用户整体行为最为活跃,其次是山东和四川

山东用户爱看资讯应用,并关注天气情况

四川用户最注重安全管理,喜欢玩FPS游戏

浙江用户爱理财,银行综合服务领域活跃度高

广东用户全网行为最为活跃,山东用户豪爽爱社交,浙江用户更爱购物

社交领域:

广东用户社交行为丰富,偏好使用微博、微信以及陌生人社交工具陌陌,但对熟人社交工具派派使用深度较低

山东用户偏好使用QQ,对于图片社交in也较为感兴趣;四川用户爱用最右(娱乐内容社交);浙江用户爱用美篇(图文创作分享)

移动电商:

广东用户购物行为活跃,喜欢品质购物,偏爱品牌电商;山东用户偏好名品特卖(唯品会);四川用户偏好二手电商

山东用户关注资讯,浙江用户爱看视频

资讯领域:

广东用户偏好综合资讯(新浪新闻、凤凰新闻);山东用户 一点资讯、汽车之家和百度手机浏览器使用率高;四川用户偏好新浪新闻;浙江用户在四省中用户活跃度最低

综合视频领域中,广东用户的观看行为最为活跃,其次是浙江用户,同时浙江用户对体育的关注度较高(PP视频、腾讯体育)

短视频中,大部分省区抖音使用深度高于快手,仅在山东两者接近平手;广东用户偏好微视,美拍;浙江用户喜欢好看视频

PART 3 

“学习强国”引爆网民学习热潮

政策利好,助力政务信息领域快速发展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了电子政务发展目标和方向,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政务应用表现突出,用户增长明显高于均值,以浙江政务服务为例, 18年底用户规模已达百万,同比增长达到68%,这表明数字用户对于线上政务需求巨大,政务服务在快速的向智能化、精细化发展。

2019年3月政务信息和本地资讯TOP10

“学习强国”引爆移动网民学习热潮

自学习强国上线以来,当月用户规模就到3800万,而三月更是一举突破5400万,成为阅读增长前十的APP应用;移动网民对于学习强国热情高,用户日均启动次数达到7.53次,每日学习时长达到71.22分钟。

“学习强国”用户中,一线城市“新中产” 比重高

学习强国用户中,一线城市,中高消费水平,24-35岁的新中产阶层比重高;从地域来看,山东和河南的用户比重最大。

PART 4 

各省主要APP运营企业

附录-广东省-主要APP运营企业

附录-山东省-主要APP运营企业

附录-浙江省-主要APP运营企业

附录-四川省-主要APP运营企业

深入洞悉人群画像和行为分析,掌握自身用户完整生命周期及行为活动轨迹,进行有针对性的运营策略,实现企业和产品的精益化运营。易观旗下的用户行为分析和精益运营产品-易观方舟,帮助企业实现数据分析、用户分群以及闭环运营。同时,易观推出的易观方舟Argo,可私有化部署,开放且免费,帮助产品刚刚起步、数据量较小但自己有动手能力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团队或个人,通过数据智能驱动企业成长。

马上启动你的专属Argo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