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共享财务专委会总指导刘玉廷一行到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共享财务示范基地参观交流

 2019-05-21 11:1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人才培养交流互鉴,共享财务“智能升级”

2019年5月16日下午3时,中国高校共享财务专业委员会总指导刘玉廷、厦门大学副校长李建发、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创新创业与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娄道凯、校办副主任杨德志、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邱七星、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田高良、厦门大学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郭晓梅、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景升、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庄学敏、浪潮集团副总裁吴向辉、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军、副总经理陈玲、浪潮云销售总监于洋、浪潮铸远教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秦丽、浪潮铸远公司研发经理于琪、财务经理胡欧阳及浪潮铸远公司的同仁们一行来到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参观共享财务实验室并对共享财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交流。

嘉宾们一行首先来到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参观中国高校共享财务专委会的“共享财务示范基地”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与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共享财务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该实验室以厦门大学管理会计研究中心及相关合作企业为支持,以“共享财务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为平台,以社会需求驱动,面向管理学专业背景和部分经济类、信息技术或数据分析等专业学生,基于产、研、教、学、训融合模式,精耕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模式创新,培养具备交叉复合特征和跨界整合及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共享财务创新型人才。厦门大学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郭晓梅教授介绍,实验室目前主要通过共享财务运营中心的实践业务,让学生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了解企业需求并提炼出新的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实验室建设带动人才培养、学科创新和科研转化,同时该项目也是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

(共享财务示范基地)

期间,厦门大学的同学们为嘉宾们演示了共享财务运营实践项目中“真账实操”的业务操作。该项目按照真实的共享财务运营中心的物理结构和管理模式展开,打破财务组织界限,实现中小企业业务在同一平台、不同业务类型的专业化分工处理。通过任务池管理、角色管理、门户及工作流管理、多组织操作等平台,为企业内外部客户提供各种自助服务。集成影像系统,完成单据影像扫描与存储,实现信息流与实务流的完美结合。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及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构建核心竞争力。项目组将中小企业真实账套业务导入共享财务虚拟仿真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跟岗、顶岗实习机会,一来可以参与中小企业组织架构建立、业务流程梳理过程等,二来通过真账实操,提升学生实务能力,以应对财务转型需要。过程中,嘉宾们详细的了解了实验室项目的运作。

(同学们演示真账实操)

(共享财务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

参观后,嘉宾们依据实验室项目,对共享财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座谈交流。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的新技术快速运用于各行业的“智能”时代背景,围绕智能财务学科的发展与人才教育转型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与会嘉宾就共享财务现状、智能财务的四大领域、人才培养模式、会计课程体系、认证考试等相关事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并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专家提出,共享财务平台的建设关键是业财融合,而共享财务使传统财务发生重大变革,但不改变相关学科和职业本质,会计职业不会消失而会更专业。智能财务发展对教育和社会人才转型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需要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开展人才培养工程,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制定培养大纲,组织人才评价,加快人才培养,全面推进传统财务向智能财务转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共享经济
智能财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