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媒体融合发展峰会举办,聚焦全媒体表达与融合生态新质变

 2019-05-30 12: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29日,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举办媒体融合发展峰会,峰会以“全媒体表达与融合生态质变”为主题,聚焦4K、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背景下的全媒体发展新趋势,共同探讨了主流媒体如何深入推进媒体融合。

来自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人民网、山东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华数传媒、浙江安吉新闻集团的嘉宾围绕主流新媒体的探索、媒体融合的演进、新技术引领的智慧生活、融媒体移动终端的打造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具体分析了光明融媒体的差异化发展路径,认为光明融媒体是光明日报传统文字报道的基因的延伸,继承了光明日报的政治站位高度,人物报道传统、思想文化特长和大主体的叙事能力,在结构、用词方式上都保留了光明的味道,成就了自身独特的风格,并获得了用户的肯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蔚在演讲中表示,大视频的时代已经到来,视频化生存、表达、转型将成为全媒体表达和融合生态质变的关键。钱蔚还指出,在倡导视频化转型的同时,主流媒体也需要坚持初心,给用户带来意义和价值的耐用品和营养品。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以实际、实战、实用、实效四个关键词揭示了山东广播电视台在近几年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思考。吕芃认为媒体融合要注重实际,站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进行决策、规划,坚持以我为主,从效果倒推,形成有效的产品、作品乃至于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媒体生态。

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唐维红认为,媒体融合已经步入深水区,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媒体的内容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用户的接受习惯日新月异,主流媒体必须保持技术的敏感,紧跟技术前沿,以创新技术作为行业发展的原动力,不断创新媒体产品、表达方式。

华数传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乔小燕围绕“AI创造智慧生活”展开演讲。她指出,人工智能打造的媒体新生态,是媒体和生活充分的融合,技术的进步让产业链向4K+智能去转型,所以媒体的新生态会融合在家庭、城市、社会信息的各个方面。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朱皓峰将湖南广播电视台的创新经验总结为,积极开拓工作室制度、影视战略合作伙伴等适用于市场发展的机制体制,把主投、主控作为战略重心,通过自制IP向上追溯至网文、动漫的挖掘,向下延伸至游戏的开发、电商的变现、衍生品等多渠道的打通,促进内容生态良性循环。

浙江安吉新闻集团党委书记、台长宋焕新介绍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四个要点:打造完整自主权的独立融媒体移动平台,做融“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一体的综合平台,老百姓看得见、喜欢用、离不开的融媒体,智慧城乡建设的移动端解决方案。

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勇主持, 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央视市场研究(CTR)执行董事 总经理徐立军、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蔺玉红、封面新闻执行总编辑周琪、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孙鉴等嘉宾针对如何注入内容生态的 “活水”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在总结自身媒体融合探索经验的同时,也对什么才是内容生态的“活水”进行了讨论。

嘉宾们认为,5G将打破时空维度的限制,改变传媒发展的历史,从业者要拥抱新的,不忘掉旧的,坚持内容为王,推动融合创新。而强调意义、强调价值、强调营养耐用品,甚至营养品,才是内容的真正“活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CCBN2023 | 思特奇伍鑫:5G+端到端IT支撑,助力广电5G时代转型发展

    4月19日,在第29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23)展会上,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特奇;股票代码:300608.SZ)产品总监伍鑫应邀出席本次展会三大主题峰会之一的“广电5G峰会”,并发表《融合创新数字赋能,思特奇助力广电5G时代转型发展》主题演讲,与同场的

    标签:
    5g网络
  • 捷创技术边缘计算网关,助力5G工业物联网产业新发展

    随着工业物联网在制造业行业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正通过5G工业物联网创建新的生产模式,保证在经济下行时,实现生产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在经济上行时,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获得更多的利润。那么,工业物联网究竟是什么?又是如何与5G通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赋能制造业转型?一、5G工业物联网概述工

    标签:
    5g网络
  • 从亦庄的边缘计算实践,看5G时代基础软硬件的创新能量

    来源:财新网地处北京东南的亦庄,半个世纪之前,还是大兴区的红星人民公社。自从1991年北京的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落户于此之后,30年间,亦庄新城“长大”了约60倍,从3.8平方公里起步到如今的2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亦庄新城,不仅跃升成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更日益衍变为北京展示科技商业实力的国

    标签:
    5g网络
  • 5G+心理健康”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好心情分享试点经验

    近日,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举办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讨暨“5G+心理健康”试点工作推进会,好心情作为国家“5G+心理健康”试点项目心理健康试点科普与互联网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工作独家承办方,出席会议并作“5G+心理健康”试点工作分享。

    标签:
    5g网络
  • 大树科技携手云采科技,助力政府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产融建设

    近日,大树科技与北京云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采科技”)就“政府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产融建设”达成战略合作,并于北京举办了签约仪式。大树科技创始人蔷薇控股董事长林治洪、总裁王毅参加了签约仪式

    标签:
    科技公司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