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国广电喜提5G:资金不是难题,挑战来自技术、人才和管理

 2019-06-12 21: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业内一直备受关注的5G商用牌照终于发放。此前被报道参与申请的中国广电如愿获批,成为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后的第四家移动通信运营商。

由于受到视频网站崛起和智能手机普及的双重冲击,大量用户纷纷转向移动端,广告主也随之将预算转投到数字广告上。广电系统业务下滑严重,整体很不乐观。这次获得了5G牌照,对于中国广电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

这才是中国广电本尊,并非网传的广电网络

不被看好的的后来者:天时、人和不在,实力又偏弱

不少人并不看好中国广电的前景。从进入市场的时机和自身条件来说,中国广电确实实力偏弱,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下简称老三家)相比没有优势。

经过二十多年的长期发展,国内通信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市场趋于饱和。在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的情况下,国内移动通信市场的人口红利早就消耗殆尽。除了自然增长的新用户外,可供开发的客户群体已经很少,甚至没有了。当年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进入市场时,虽然不是市场初期,但好歹还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中国广电此时进入市场,除了从老三家嘴里抢食外,别无他法。

但从实力雄厚的巨头嘴里抢食岂是易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挑战中国移动多年,但仍然无法撼动后者的市场霸主地位。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相比,注册资本只有45亿元的中国广电显得更加实力单薄。

天时不力人和来凑。老三家里边,中国电信当年入局移动通信市场最晚,但凭借着人和之力迅速崛起,很快反超了中国联通。要是当年它进场时没有多年攒下来的小灵通和固话用户基础的话,想实现反超可能就要困难得多。

2016年5月5日工信部向中国广电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获准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遗憾的是,中国广电后来业务表现平平,与其国内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身份并不相称。可以说,中国广电在通信市场上既没有客户基础,也没有品牌影响力。

中国广电几乎就是以一个纯素人的形象,在一个不利的时间点突然出现在移动通信市场上。面对着三个摸爬滚打了多年的强大对手,很难让人相信它有多少胜算的机会。

没有历史包袱,坐拥黄金频段基建成本有优势

不过,中国广电的处境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些糟糕。事实上,它在某些方面还有着对老三家的优势:

1、处于同一起跑线,没有历史包袱成本。由于技术原因,5G基站无法在4G基础上升级,老三家同样需要从头开始建设5G网络。老三家在某些地方才刚刚完成4G网络基站建设,成本尚未完全收回,其资金压力比较大。这意味着中国广电在5G基站建设上与老三家处于同一起跑线,而且它没有任何历史包袱成本。只要市场可行性分析达标,就可以放手投资,不需要像老三家那样左右为难。

2、坐拥黄金频段建设成本较低。由于历史渊源的关系,广电分配到的700Mhz频段是四大运营商中最适合5G的黄金频段,它有着信号传播损耗低、覆盖广、穿透力强、组网成本低等优势特性。据分析,仅此频段资源的优势,中国广电在5G基站网络建设成本上就能比老三家低30%左右。这样一来,中国广电的融资压力和成本回收压力都要比老三家小得多。只要努力达到规模经济,其未来的运营利润率也要高于老三家。

3、依托中国铁塔公共资源,可以快速铺设全国性网络。网络覆盖不全是移动通信的致命短板,不少用户会因此不得不转投其他厂商。中国广电从零起步,这个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不过好在铁塔业务已经独立出来由中国铁塔运营,后入场的中国广电也可以依托中国铁塔的公共资源实现快速低成本地铺设全国性网络。这一点上,中国广电要比当年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幸福得多。

只要资金和人才到位,中国广电的建设周期与老三家区别不会太大。铁塔基建的资产特定性很强,加上固定投资巨大,增加中国广电一个用户产生的边际成本很小。对于中国铁塔来说,多发一张牌照就意味着多了一个长期客户,有利于提升铁塔利用率,增加营收和利润,它乐于见到中国广电的加入。因此,听闻5G商用牌照发放,中国铁塔第一时间就表态愿意为四家运营商提供优质、低价、高效的支撑服务,实际上表示了对中国广电的欢迎。

建议:重视B端、深耕区域市场、打通有线电视业务

三大运营商早就开始着手准备,率先在一些区域投建基站,和手机厂商合作推出5G手机。据钛媒体报道,中国联通已经着手在国内40个城市建设试验网络。

而中国广电之前没有移动通信牌照,申请能否获批仍不确定的风险前景,使得它无法像老三家那样提前进行准备。尽管同一时间获得5G牌照,但中国广电在动作上已经至少落后老三家半个身位。中国广电唯一快速跟上才能在5G大战中站稳脚跟。在此给出个人的几个策略建议:

1、积极重视企业市场,优先于消费市场。 5G网络的市场并不仅限于移动通信,也会广泛应用于物联网、车联网、云服务、边缘计算等领域。未来企业市场的需求将出现放量增长,相对饱和的消费者市场无疑是一片蓝海。既然C端消费市场很难进入,中国广电不妨在B端企业市场加大拓展力度。举例说,智能汽车受到欢迎带动车载无线网卡的热销,中国广电可以与汽车厂商合作搭售,提供长期优惠套餐深度捆绑用户。

2、不盲目求大求全,前期不妨深耕优势区域市场。 中国铁塔的存在可以缩短建设周期,但想在短时间内铺设好全国性网络是不现实的。中国广电将率先进入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或某些有资源优势的城市,深耕市场达到区域范围下的规模经济。

3、与有线电视业务捆绑促销,通过优惠政策吸引用户。 去年9月份发布的第13期中国有线电视行业发展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有线电视用户2.34亿户。中国广电完全可以利用这个庞大用户群体进行业务引渡,通过手机、宽带和有线电视进行深度捆绑组合成优惠套餐。如果能从有线用户群体中导流数千万,中国广电就有望快速走上轨道。当然最好是中国广电能够全面整合有线电视业务,真正实现三网融合,增强整体竞争力。

资金不是大问题,真正挑战来自技术、人才和管理

格隆汇张峻恺曾撰文指出,中国广电想运营5G无线移动业务,至少要投入建设20万个基站,约需要新增600亿元的资金投入。前面说过中国广电的注册资本仅仅45亿元,这似乎是一个很艰巨的筹资任务。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资金短缺的中国广电对5G投资能力有限,很难在市场上有大的表现机会,像通信资深媒体人毛启盈就持此观点。

我倒是觉得,尽管数百亿投资不是小事,但钱不是大问题,不会成为阻碍中国广电5G道理上的拦路虎。

因为中国并不缺乏资金,而是缺少优秀可靠的投资项目。民间和企业均有大量闲置资金需要找出路,资金供给非常充裕。中国广电的5G业务未必说得上优秀,但进入垄断竞争性的移动通信市场,项目的可靠性没有问题。中国广电手握5G牌照,自然会有投资人上门。想当年中国联通混改时有多少巨头抢着投资,没有历史包袱的中国广电更不用担心。

此外,上市融资也是常见手段,老三家均已上市,今天国内的上市条件更加宽松,中国广电通过上市发新股、增发股票等方式来获得融资,支持5G基站网络的建设计划。

中国广电真正的挑战,我认为是技术、人才和管理方面。这三个方面,中国广电都非常薄弱,特别是管理,更是制约其业务发展的致命短板。毕竟,从独占市场转战到垄断竞争市场,可能是中国广电最难适应的角色转变。

蚂蚁虫 ——科技自媒体、企业战略分析师,虎嗅、钛媒体、艾瑞等多家科技网站认证作者,曾入围2015年100位科技自媒体作者、2016年钛媒体10大年度作者、2016年品途网10大年度作者、2018年砍柴网年度作者,微信公众号:miniant-c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加快5G融合创新,共建数字生态美好明天

    6月28日,以“时不我待”为主题的2023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做题为《加快5G融合创新,共建数字生态美好明天》的主旨演讲,分享了中国电信在加快创新融合应用、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推动5G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思考。柯瑞文指出,四年前,5G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门话题,如何看待5G、

  • CCBN2023 | 思特奇伍鑫:5G+端到端IT支撑,助力广电5G时代转型发展

    4月19日,在第29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23)展会上,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特奇;股票代码:300608.SZ)产品总监伍鑫应邀出席本次展会三大主题峰会之一的“广电5G峰会”,并发表《融合创新数字赋能,思特奇助力广电5G时代转型发展》主题演讲,与同场的

    标签:
    5g网络
  • 捷创技术边缘计算网关,助力5G工业物联网产业新发展

    随着工业物联网在制造业行业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正通过5G工业物联网创建新的生产模式,保证在经济下行时,实现生产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在经济上行时,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获得更多的利润。那么,工业物联网究竟是什么?又是如何与5G通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赋能制造业转型?一、5G工业物联网概述工

    标签:
    5g网络
  • 中兴推出第五代5G FWA及GIS版新品 引领5G移动互联新趋势

    北京时间2023年2月27日,中兴亮相巴塞罗那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3),并于首日召开FWA¹(FixedWirelessedAccess)新品发布会,推出GIS“绿色、智能、安全”的产品理念,正式发布第五代5GFWA,以及MC888PROGIS版。中兴预计2023年全球5G将迎来

    标签:
    5g技术
  • 从亦庄的边缘计算实践,看5G时代基础软硬件的创新能量

    来源:财新网地处北京东南的亦庄,半个世纪之前,还是大兴区的红星人民公社。自从1991年北京的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落户于此之后,30年间,亦庄新城“长大”了约60倍,从3.8平方公里起步到如今的2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亦庄新城,不仅跃升成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更日益衍变为北京展示科技商业实力的国

    标签:
    5g网络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