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B站也玩起了互动视频?或许会比其他平台更有意思

 2019-07-09 16:3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7月8日,B站上线了“互动视频”功能,UP主们可以制作剧情走向有分支的互动式视频,通过B站提供的技术支持,用户能在观看时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不同选项,享受触发多种结局的乐趣。

其实互动视频这种模式并不算新鲜了,早在20世纪60年代,蒙特利尔世博会上就已经出现了互动视频的雏形。但由于当时技术的局限性未能立即发展,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互动视频又在信息技术的进步和智能设备的普及之下走入大众视野。

例如Netflix推出的剧集《黑镜:潘达斯奈基》、动画《靴猫大冒险》都是采用了这种不同选项的互动方式。此外还有《隐形守护者》、《底特律:变人》等游戏作品也采用了此种方式,并引起了关注与热议。

在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中,腾讯视频前段时间刚刚上线过一部名为《画师》的网络互动电影,播放量也是相当可观。爱奇艺也推出了互动剧《他的微笑》,希望可以“用互动满足观众不同的期待”。

实际上目前对于互动视频模式的探索仍处于初始阶段,行业中也还未出现成熟的标准,其内容、盈利模式更无参照,全凭感觉与经验,带着一些“摸着石头过河”的意味。那么,B站选择在此时推出互动视频,胜算又能有多少呢?

根据B站自身的“气质”来看,选择这种方式并非毫无道理。 现在已经有UP主开始了此种视频的制作,名为“操控广场大妈拯救B站”。这个视频的内容在不了解B站或“鬼畜文化”的人看来就是“无厘头”,但长期“混迹”于B站的小伙伴们则是会心一笑,然后专心投入到自主选择的乐趣中。

从B站的用户群体来看,80后、90后、00后几乎就是主力,这些人对互联网知之甚深,接受新事物、新概念的能力很强,尤其是B站的用户们能了解并熟练运用各种“梗”。这种熟练的能力必须在互动的境况下才能得以充分发挥,不然知道再多的梗,不能分享也毫无意趣。

而B站不仅提供了看视频的服务,更能给用户分享的体验,那就是弹幕。 当然现在视频网站普遍都有弹幕功能,但B站是中国视频行业弹幕功能的发源地,其多年积累的高质量用户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复制的。

通过弹幕,在互联网上观看视频就不再只会感受到一个人的孤独,而是能够获知其他人对视频的想法。人的天性中就有对交流和沟通的需求,为什么许多人怀念从前电视机还不多的时候大家一起看的场景,而还有许多人愿意去电影院看电影?除了怀旧和追求极致体验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人多热闹,这种“热闹”并不来自于环境的喧嚣,而是大家能够在观看节目时相互交流沟通,这可以说也是一种“刚需”。

而这些需求在线上,可以通过B站极大程度地得到满足。 可以预见,在加入了互动视频之后,B站的用户们还能在此基础上玩儿的更嗨。当然其他平台对互动视频的尝试也很有意义,不过B站的用户群体似乎更懂得如何将这些新功能更好地运用,结合其独有的鬼畜等板块,很容易碰撞出更精彩内容。因此B站引入互动视频功能之后会产生怎样的“火花”,还是相当值得期待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b站
视频网站

相关文章

  • B站化播放量为播放时长,是谁的狂欢?

    6月26日晚,B站举办了14周年庆典晚会。在晚会上,除了周深、美依礼芽同框献唱受到关注,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的演讲内容同样值得深思:一来,陈睿提到,要将目前B站视频前台显示的播放量数据从次数改为分钟数,“计划未来几周,将完成产品更新。”二来,陈睿回答了外界一直关心的UP主的收入和商业化问题。他指出

    标签:
    b站
  • B站2023年Q1营收51亿 低于预期;蔚来5月交付6155辆 环比降7.6%

    一、今日头条小冰首批网红明星克隆人已提前上线二、财经新动向广汽丰田5月销量77534台,同比增长10.7%万兴科技公司实控人拟减持不超1.5%股份剑南春及董事长乔天明被强制执行18.64亿元赛力斯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562辆,同比下降18.08%蔚来汽车5月交付量为6155辆,环比下降7.6%B站2

    标签:
    b站
    蔚来汽车
  • 场景化成商业潮流,B站魔力赏打造沉浸式线上体验场景

    近些年,无论是科技领域还是商业市场,场景化都是一个很时髦的词,似乎万物皆可场景化。在商业市场中,场景化成为一种潮流。透过B站魔力赏的成功案例,我们可以窥见场景化的商业模式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场景化正在深入各行各业,尤其是在商业市场,各种消费新场景、新体验层出不穷。其中,北京隆福寺与造市文化打造的202

    标签:
    b站
  • B站三季报:减亏明显,游戏业务仍是硬伤

    11月29日,B站发布了三季报。财报显示,B站三季度的营收为57.9亿,同比增11%,净亏损17.2亿元,同比收窄36%。

    标签:
    b站
  • 魔力赏、说唱新世代、舞千年……哔哩哔哩成为年轻人的乐园

    说到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内容社区,哔哩哔哩一定榜上有名,中国有一半以上的年轻人都在使用B站。从早期的ACG内容创作和分享的视频网站,进化成如今涵盖7000多个兴趣圈层的多元文化社区,B站实现了网站维度的升级。

    标签:
    哔哩哔哩
    b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