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深化诚信体系建设 中国互金协会研发司法追偿文件智能核验系统

 2019-07-18 10:2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1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通过官网宣布,联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研发了“司法追偿文件智能核验系统”项目,这是自去年8月铜板街等12家、今年1月宜信等12家会员机构分两批签约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以来双方在金融诚信体系建设层面的进一步合作。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隶属于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其大数据平台于2014年7月正式上线,汇集了案件、文书和卷宗等审判执行信息以及司法人事、司法政务、司法研究、信息化管理、外部数据等六大数据体系,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审判信息资源库。

2018年5月30日,中国互金协会和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共筑金融风险防线、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为共同目标开展紧密合作,将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扩大至互金领域,从而助力金融风险防范,为法院执行效力打通“最后一公里”。8月23日,铜板街、人人贷等12家互金协会会员机构与该院集体签约,自此,互金企业可实时查询来自法研院权威、合规、及时、全量的司法数据。今年1月14日,宜信等12家会员单位与法研院集体签约,进一步加强了网贷领域联合惩戒恶意逃废债行为的力度,提高了风险防范水平。而且,签约平台还正式加入了法研院下属的“执行悬赏曝光集中展示平台”,以进一步提高信用数据的共享与更新效率,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中国法院网报道称,截至2018年底,首批12家接入会员机构共查询约1260万次,拒贷了30059位失信被执行人,取得了良好的惩戒和风险管理效果。近期召开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也提到,先后将两批失信借款人和失联跑路高管人员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系统,严惩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切实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互金协会和法研院共同研发的司法追偿文件智能核验系统,系“根据中央文明委印发的《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精神,为落实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的最新成果。该系统结合了互金协会的网贷风险监测系统和法研院的数据分析优势,包括合规性风险判别、类案同判、诉讼风险防控等,以解决当前网贷行业对接司法程序中面临的不少难点,如合规性判别、立案材料缺少统一标准、送达地址约定不明确等问题,并为对接司法程序提供业务合规性依据,并运用人工智能、司法大数据、司法电子存证等技术提高案件对接效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金融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