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苹果新iphone备货超千万,不支持5G恐难卖

 2019-07-21 12:20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产业链消息,苹果正在为新机型的备货,与三星、索尼等厂家商谈零部件供应事宜。

一、新iPhone备货曝光,订单较2018年减少1/3

目前苹果与三星的洽谈引起行业高度关注。一方面,由于三星正在遭受日本方面的“断供”限制,几种与内存芯片、屏幕等产品密切相关的生产原料,都面临供应链危机。为此,苹果在与三星保持合作的同时,也在积极与东芝等日本厂商秘密商谈,以确保DRAM、NAND芯片和OLED屏等关键零部件的正常供应。

另一方面,三星对苹果也显得恨不放心。据消息透露,苹果今年9月份即将推出的三款新机,备货量比去年新机推出时减少了三分之一。苹果在备货数量的不稳定,将极大增加三星生产计划安排的难度、并令其成本控制更加困难。

面对这样一个销售前景不明朗的合作伙伴,三星恐怕也倾向于在备货计划上采取保守态度,预计双方很快就会在削减产量方面达成共识。

二、新iphone备货减少的几个因素

iphone越来越不好卖。苹果方面大幅度削减iPhone备货的愿意很简单:iPhone日益变得不好卖。

回顾2018年全年,苹果虽然勉强保住了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的地位,但其销量是依靠前所未有的大范围降价、依旧换新等营销手段才得以保持的。进入2019年,苹果在第一季度的全球销量暴跌20%。从第二季度开始,苹果甚至已经拒绝再公布总销量数据了。

iPhone销量不佳的原因,主要就是近年来苹果已经越来越呈现出创新乏力的疲态。从2017年开始,苹果连续几代产品都缺乏新技术亮点,与安卓阵营、三星、以及中国厂商日新月异的技术迭代相比,差距巨大。许多原本对苹果品牌相当忠诚的消费者已经纷纷开始投入安卓阵营怀抱。

9月份即将推出的新机型,被业界人士普遍评价为,只能看做是iPhone XR、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等已有产品的升级版。新机型除了在相机布局上有所改进外,基本上与2018年的产品没有区别。显然,很难指望消费者对这些新产品具备太强的购买欲望。在这种情形下,苹果方面主动削减备货数量,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去年有教训。事实上,在销售困难的大背景下,苹果去年就在备货数量方面有狗教训。6月底,三星刚刚向苹果收取了一笔1.7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从去年以来,连续几个季度iPhone产品销量都不理想,而为苹果供应屏幕、内存等部件的三星,原定生产出货计划受到了影响。

如今苹果提前与三星商议对新产品的备货的“砍单”,就是吸取了去年的教训,早做准备以免到年末再度因为供货数量问题而发生纠纷。

三、5G时代来临,新iphone千万备货恐不好卖

即便苹果已经把新机型的备货数量砍掉了3成,只剩下一千万台左右,但市场人士仍然普遍对销售前景感到担忧。

随着韩国、美国率先开通5G商用网络,全球正在加速进入5G时代。而6月初中国工信部颁发5G牌照的举措,更是向整个手机产业界吹响了向5G进军的号角。

5G网络低延迟、高带宽的特点,不但将令现有网络应用更加顺畅、快速,而且还将催生出AR、VR应用等更具沉浸式体验的新应用。全球消费者对此都在高度期待----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期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美国,有81%的消费者表示对5G很感兴趣,而且有59%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更换5G手机买单。而近邻韩国的5G商用网络推出没多久,用户就已经突破百万大关,后续的增长依然强劲。

目前,华为、三星、以及其他国产厂商阵营纷纷在谋划5G布局,加紧推出各自的5G机型,以争取在即将到来的5G换机潮中分一杯羹。

在这个大背景下,5G对于几乎所有相关厂商来说,都相当于“红利”。然而对于苹果来说,5G却极有可能意味着新的挫折----因为苹果在通讯技术领域、尤其在5G方面,严重缺乏技术基础。

今年3月,就在三星、华为等领先厂商积极宣传各自在5G技术方面的成就时,作为全球手机三巨头之一的苹果,却因为“买不到”5G基带芯片而成为舆论焦点。

众所周知,手机要实现5G网络接入,必须搭载5G基带芯片。目前全球市场上,有能力研发5G芯片的,主要有高通、华为、三星、联发科等厂商,苹果并在其内。为了得到5G基带芯片的稳定供应,苹果一度与三星进行了洽商,然而后者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以“产能不足”为由拒绝了苹果的采购要求;而高通因为与苹果陷入复杂的专利权纠纷,也以各种理由回绝了供货要求;联科发虽然推出了5G芯片,然而本身其中低端的的市场定位,很难成为苹果的合作伙伴。

作为苹果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华为在一个多月前也大度地表示,对于向苹果出售5G芯片“持开放态度”,但苹果方面考虑到竞争关系,未必愿意接受这样一个对手的供货,让自己在未来的市场营销中处于被动地位。

种种因素交叠的结果,就是苹果至今未能推出支持5G的手机。9月份即将推出三款新机,恐怕依然不具备5G功能----2019年5月1日,苹果CEO库克在公开访谈中,已经明确告知消费者:2019年内等不到苹果的5G版本了。

越来越不好卖的苹果,已经到了不得不大幅削减备货的地步,如今更是几乎已确定要错过2019年这个“5G元年”,其销量前景更是不容乐观。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