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北森:无PaaS,不SaaS

 2019-08-01 17: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快速开发一个HR用的APP?有PaaS,不是梦!

在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市场2018年下半年跟踪报告》中显示,2018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超过40亿美金,其中IaaS市场增速再创新高,同比增长88.4%,PaaS市场增速更是高达124.3%。而据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测,今年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将增长17.5%,达到2143亿美元,高于2018年的1824亿美元,这其中新兴的PaaS细分市场更是将实现21.8%的增长率。

得PaaS者得“天下”

近年随着云计算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之后,PaaS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尤其是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上云之后,因传统应用架构与云计算的分布式架构不一样,这种异构就导致了传统应用上云的困难,而传统企业业务系统要想真正实现上云,必须进行全面的架构升级。作为云计算模型中能力层,PaaS可以帮助企业从“基础设施上云”迈向“系统和应用上云”,优化了企业软件开发模式,成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架构升级的必然选择。

PaaS是云计算壁垒最高的产业链环节,而其壁垒则在于技术和生态。PaaS一方面是一个开发者平台,对应传统IT当中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同时也承载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行业云等功能应用,从技术壁垒上来说相对于IaaS和SaaS都较高;另一方面,PaaS平台也同时服务客户和第三方开发者(ISV)等,具备双边的网络效应(而IaaS和SaaS更多的是单边网络效应)。对于传统的企业级SaaS来说,没有PaaS平台的支撑,就等同于没有优势,就无法在支撑用户的同时又满足每个租户的个性化需求和个性化开发,而这也是SaaS面临的最大的障碍,所以说,将企业级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企业即时通讯与设计、互联网等最新科技封装成服务,构建PaaS和SaaS整合的方案,才能够极大降低企业的开发和应用成本。由此可以看出企业级SaaS的未来将会是得PaaS者的“天下”。

北森的PaaS之路

企业级的云服务最终是SaaS+PaaS的服务,而平台是不可或缺的,为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基于平台进行数字化建设的选型方案。北森,作为最早将“客户成功服务”引入中国的SaaS公司,一直以来都在坚持着走一套SaaS+PaaS的业务模式。北森定位于服务大中型企业客户,其所要面对的业务挑战更多来自于不同企业和行业、不同CEO和管理者,不同的人才管理方法用同一个软件来满足不同的诉求。面对如此多样性的客户需求,北森选择在底层搭建一个PaaS平台。通过前端的一体化人才管理云平台iTalent确保客户人才管理全流程业务的高效贯通,用后端的个性化开发PaaS平台来满足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在这套业务模式下,PaaS成为了北森的核心竞争力。

拥有PaaS平台之后的北森,在其产品的开发周期和开发成本也都有了明显的改善。传统软件需要6-12个月才能完成的开发周期,在北森的PaaS平台上1-4个月就可完成,而且一次开发可以在多个终端上自动适应,使开发成本降低了70%,这为北森的发展注入了更强的竞争力。在底层PaaS平台的支撑下,北森目前已打造出了人才测评、Gene模型、招聘系统、在线考试、IDP和学习、360评估、绩效、继任、员工调查、能力系统、组织、员工、薪酬、假勤十几个产品模块,可以说是涵盖了HR业务的全流程,且每年都会有新产品推出,今年即将推出的是On-boarding和员工生态服务。

2018年初,北森更是围绕PaaS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即大中台、小前台的事业部制架构。将各产品线变为小前台,以事业部制下的独立业务团队面对市场,将PaaS平台事业部变为大中台,专注于高性能的技术,用数据技术把业务承接在中台上。

打造企业级PaaS平台不容忽视的“门槛”

随着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对PaaS平台的呼声越来越大,并持续性向PaaS层的渗透,对PaaS平台的研发投入也越来越大,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企业都能做好PaaS。

PaaS的研发是一件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事,硅谷的头部SaaS企业都是在上市后或者盈利后才开始做PaaS的。而国内的SaaS产业在市场的驱动下,一般都是在通过融资换时间的跑马圈地过程中既要做好SaaS,又要开始做PaaS,这对快速成长型的公司来说挑战非常的高。

企业级PaaS是个立体化的平台,其核心特征主要体现在对应生命周期的管理及对构建企业应用场景的支持,而在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的技术能力,这些能力的集约化程度也决定了云架构中从开发到运维的效率和成本。而企业级PaaS的不同供应商能力也是各异。IaaS厂商们推出的PaaS平台不够垂直精细、不够贴近传统企业;传统基础架构软件提供商们转型推出的PaaS平台,往往只会根据自己传统软件强的部分提供相应的PaaS服务;传统的综合应用软件巨头们所提供的PaaS平台,想要承载的内容太多,想各种企业应用都能通过平台实现快速研发,其客观效果往往就会遇到极大的挑战。

在云安全方面,因云计算强调的是资源共享、网络可达与管控的自动化,这些一旦出现问题就极易出现错误蔓延和扩大的风险,同时,云计算的技术架构相较于传统应用技术栈要更加复杂,新技术的引入必定会带来新的安全风险,这就需要通过防护手段构建可信云环境,而这也是最为复杂和容易出现风险的关键点。

一个企业上云的程度越深,对云计算管理平台的需求也会越迫切,进而打造正确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级PaaS云平台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北森对于PaaS的执着

虽然PaaS平台的研发绝非易事,北森在最初的PaaS之路上也遇到了不少问题,但北森始终坚持着无PaaS不SaaS这一观点。

在2016年,北森PaaS平台技术层面已基本成熟,但产品上架后发现,此时的PaaS平台虽然可以快速的构建出一个原生的SaaS应用,但却缺乏了基于HR业务的独有特性,无法很好地支持客户实现使用场景。为此,北森又花了三年的时间,300多个工程师将业务场景高度抽象的业务架构与高可用高扩展性的技术架构进行进一步的统一,通过不断打磨PaaS平台,将其逐步完善。

至此,北森才有了现在的可全力应对商业化带来诸多挑战的PaaS平台。

随着PaaS平台的逐步完善与成熟,北森更是坚定了坚持做自己的PaaS平台的信念。在不断提升PaaS平台的开放能力,满足大中型企业自主开发个性化需求之外,还将在PaaS平台上为客户提供了零代码配置、低代码开发和全代码开发三种能力。

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北森可谓是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北森的PaaS平台开放将会分为三步,即2019年的PaaS for Customer,通过PaaS为客户交付个性化的业务;2020年的PaaS For Partner,发展并构建伙伴体系,由生态伙伴给客户提供客户化开发的服务;2021年的PaaS for ISV,ISV可以在PaaS平台上构建自己的应用,并再对外售卖。

如今,北森的PaaS平台日均处理数据已超过10亿条,研发人员超过700人,每年产品迭代超过200次,这让更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可持续的从PaaS平台中获益。而北森PaaS应用开发技能的培训,将会培养出更多的PaaS技术人才去打造多元化应用,为应用商店持续更新应用,为客户成功持续服务。拥有如此完善、成熟PaaS平台的北森,势必会在HR SaaS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8月8日,iTalentU北森第四届用户生态大会即将登陆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当天下午的“PaaS应用任意门”分会场将会聚焦PaaS应用,梳理人力资源行业的痛点,阐述如何借助PaaS平台进行灵活配置和定制,以及如何自主开发适用自身企业应用的APP,让企业与应用商轻松应对当下困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计算
云计算应用

相关文章

  • 青云科技入选中国物联网企业投资价值50强,加速企业业务场景创新

    近日,2022“物联之星”物联网行业年度榜单的结果正式公布!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凭借着卓越的产品和应用,脱颖而出,在众多优秀企业中名列中国物联网企业投资价值50强。“物联之星”评选活动始于2007年,历经15个年头的发展和沉淀,是中国物联网行业规格隆重、影响

  • 选择云服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云计算技术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成果,云服务器近年来获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云服务器需求量的激增引发行业竞争的加剧,甚至很多服务商将VPS更名为云服务器混淆视听,滥竽充数。为保证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正常创建和运行,优质的云服务器是基础保障,那么选择云服务器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一、你的网站目标群体你的网站目

  • 2022年中国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腾讯云下降

    4月23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占据前四的分别为阿里云(40.6%)、华为云(11.0%)、腾讯云(11.0%)、中国电信(8.7%)。

  • 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模式,它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可扩展的计算资源,而无需直接控制这些资源。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计算模式的局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和可靠的计算环境。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资源集中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上,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计算

  • 为高校打造高效易用的算力基石,青云科技加速智慧校园落地

    科教兴国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党中央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自2012年初,我国推出《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距今已有

    标签:
    云计算应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