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暴饮暴食、催吐、打针,疯狂“吃播”终将自食其果

 2019-08-08 15: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吃,是这个时代缓解压力、找寻乐趣必不可少的手段,中华大地美食遍地,烹饪方法千姿百态,现代人日渐麻木的味觉正需要麻辣鲜香去刺激。可“减肥”也是时代主题,并且与前者是矛盾体。

想吃不敢吃,但欲望又异常强烈,该如何缓解? “吃播”由此诞生。这些吃播给人的印象通常是“食量惊人、吃再多也不会胖、总能找到美食、每天吃饭就能把钱赚”,这样看上去,做个吃播就能满足人类的几大终极需求,简直是“神仙行业”。

现在我们看到的吃播,一般都是点了一桌子好吃的,数量远远超出常人的食量,但那些大胃王们依然能够或从容或迅速地消灭它们。这样的场景足以让屏幕前的观众为之惊叹,既见识了超常的食量,又在精神上得到了满足。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自己不吃看别人吃,这也属于“代偿心理”的一种。尽管食物没有真正落到我们的胃里,但看着镜头前的吃播吃的香,自己也就能获得满足感。

可天下永远没有白吃的午餐,什么钱都不那么好赚,吃播行业里的水很深,并不能让从业者们吃的心满意足还能挣钱。 事实上,许多吃播为了吸引眼球博取更多关注,往往以“能吃”作为卖点,一口气吃几十个披萨、几百个鸡翅、数十碗面之类的表演越来越多。

入了吃播这行,在食物的选择上都是大有讲究的。不是说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自己吃饭聚餐是享受,可在镜头前表演要琢磨如何满足观众的代偿心理。许多吃播往往会选择炸鸡、披萨、火锅等高热量食物。这些东西对于怕胖的现代人而言都是在吃之前会慎重考虑的,偏偏它们的刺激性味道和丰富的油脂又是最吸引人的,所以观众不敢吃的,吃播会替大家吃。另外,这类食物在颜色上也非常丰富,卖相诱人,更容易引起注意。

就连食物的摆放也是有讲究的。一般吃播都会把桌子放高,让食物更靠近镜头,或者凭借拍摄角度从视觉上增加食物的分量。这种角度也反映出了在吃播中,食物才是主角,人只是配角,而在许多吃播从业者看来,这更像是一场表演。

这个世界上确实有天生能吃的人,也有吃再多都不胖的人,这些人要么天赋异禀,要么是某个消化器官有问题。但无论是哪种情况,这类人也都是少数。然而我们现在去视频网站搜“吃播”,出来的视频数量很可能让你吓一跳,再点开一看,会发现“大胃王”比比皆是。

这不太可能是因为天赋异禀的人都来做吃播了,更多的吃播食量与常人无异,所以他们要吃大量的炸鸡、汉堡、披萨、火锅,其实是很难受的,但吃播们还是会逼迫自己表现出很享受的样子。为了吃得更多,有的人会靠吃饭时狂喝水把胃撑大,有的人会吃完以后催吐,有的人为了塑造出“只吃不胖”的假象,还会去打瘦脸针......

这样做的终极目的当然是为了利益,有了关注度就相当于有了钱。 可这样的疯狂方式又能让吃播坚持多久呢?吃播觉得观众爱看大胃王,殊不知大胃王看久了也会腻。况且现在信息发达,观众已经知道吃播这一行中虚假的一面了。

或许会有一些人就喜欢看别人表演出能吃、好吃的样子,但更多的观众并不想看这种虚伪的东西,其实人们只是想有个人陪自己吃饭,看着对方吃得香自己也能感到开心,如果吃完了都吐出来,或者吃的时候需要强迫自己,那么对自己、观众和食物都是不尊重的。

做吃播想要赚钱无可厚非,但是在镜头前真实地享受食物一样可以赚钱:带货、广告、店铺...有许多可持续的盈利渠道。反之,即使能靠大胃王的设定博得短暂的关注,长此以往终究还是要露馅的,到时钱挣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也受到了损害,到那时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