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春风化雨润教育,因材施教任学堂

 2019-08-19 18:4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任学堂的一飞冲天,令外界迅速将目光聚焦于这股教育领域的新生力量,家长和学生交口称赞,产业界和投资界也刮目相看。面对突如其来的赞誉,任学堂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凌梁发,既有三分错愕也免不了两分欣喜,但更多的则是对自己和任学堂的冷静告诫。

凌梁发至今依然记得,几年前那篇题为《贫寒再难出贵子》,曾经在朋友圈刷屏的文章。尽管文章的观点略微偏激了一些,但是并非全无道理。凌梁发坚信,假如我们能够做到教育资源的公平化和均等化,寒门学子同样可以一飞冲天。

就像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那句激荡人心的呐喊:“我命由我不由天!”凌梁发希望,在广大学子“逆天改命”的奋争中,任学堂能够与他们一路同行,以科学系统的教学设计,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趋势已来,未来何在

当前,在每个家庭的日常支出中,可能会有70%甚至更高的比例用于教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位家长的由衷期望。然而不尽如人意的现实,总像是三九天里泼下的一盆冰水,让人从头冻到脚。

很多家长发现,他们经常是花费了高昂的价钱和大量的时间,送孩子参加教辅机构的培训,却往往收效颇微——由于资源、意识、资金等方面的短板,很多辅导机构无法为不同的学生设计配套的课程,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譬如,同一个知识点在北京中考中只占5分甚至更少,但是在浙江、江苏等地,可能会达到10分的比例,这就意味着从教学上必须有所偏重、有所倾斜。

然而,普通的辅导机构面对这种简单的差异化要求,就已经力有不逮了。更何况国内拥有多达38个教材版本,不同省份、不同城市使用的教材是不同的。很多时候,即便是同样的教材,但是在中考的考纲和考点上也会存在差异。

凌梁发认为,出路就是“教育+AI”。他表示,现在很多同类公司过分强调AI,认为AI即将替代老师,但是任学堂认为AI用于教育能够起到知识传递的作用,但是在情感交互上是没法替代的,这也正是教育的精神和内涵。

任学堂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凌梁发

任学堂是国内最早应用AI的公司之一,从2014年就开始了摸索和探讨。开始的时候先是在线下实践,2016年才转移到线上,逐步试点并扩大范围,事实证明任学堂的AI系统能够实现个性化的教学,而且效果显著。

在某个三四线城市的推广中,一位慕名而来的父亲令凌梁发备受鼓舞和感动。

这位父亲的职业是泥瓦匠,收入平平,但是他表示即便是借钱贷款,也要送孩子到任学堂来学习——要知道,任学堂一节两小时的课程收费500元,对这位父亲来说绝对不是个小数字。

“我们不能让家长和孩子失望,必须对产品品质有最苛刻的要求。如果不能做到完善,就绝对不能推向市场。”凌梁发表示。

目前国内有很多科技公司在做AI,有些还做得不错,但是具体到垂直教育领域,能够做好的公司凤毛麟角。毕竟教育有着很高的门槛和特殊性,因此由“千人一面”向“千人千面”的转变也就格外困难。

在任学堂240人左右的团队中,目前教研团队的占比达到了四分之三以上。凌梁发表示,“任学堂从线下做到线上,应该是在教育+AI领域当中最懂教育的科技公司。从本质上讲,一定是教育在前,而AI只是赋能和辅助的作用。”

技术牵引,持续优化

当然,AI必然拥有人工难以替代的优势。简单如一道习题,任学堂可以为之标注15个以上的标签,包括知识点、年份、区域等,这些标签就像是电商常用的“产品画像”,对于后台算法的影响非常大,直接关乎学生的学习效果。

同样一道题,对于北京四中的学生来说是简单题,对于其他很多地区的学生来说就是难题,教师很难为程度不同、地区不同、教材不同的学生布置个性化的练习。而AI则可以通过标签以及相应的算法,为学生推送最合适的学习内容。

“任学堂目前投入成本和付出精力的最大一块,就是在题库上。”凌梁发表示,出于成本的考虑,目前国内99%的同类公司都是购买题库,由于题库的格式参差不齐,因此很难有效地对题库进行清洗,就更不可能进行标签备注等后续工作了。

据悉,正是由于以上原因,国内几家比较知名的公司目前也是麻烦缠身,被学生家长投诉不说,加盟的代理商也是纷纷*。试想,不在基础题库上下功夫,简单地以一套教材版本妄图吃遍全国,那怎么可能呢?

作为一家“教育+AI”的创业公司,面对题库的建设,任学堂采用的却是“土”办法:手工录入。在拥有了一定的题库基础,以及公司AI技术逐渐成熟之后,任学堂后续追加了深度算法,在人工录入的同时,机器也在学习,并智能地为习题打上标签。

比如一道题在人教版属于哪个单元、哪个章节、哪个知识点,在浙教版里面又是什么样的状况,任学堂均可以通过标签为他们做好“定位”,方便学生学习时“取用”。如果换成教师处理,他肯定无法面对38个教材版本的不同要求。

凌梁发表示,题库不仅有规模的要求,也有精度的要求,否则算法就会出问题。据悉,任学堂不断在修炼算法,以海归博士为核心的研发团队持续对之进行优化,希望这一算法能够具有更好的普适性,改变整个行业。

对于参加辅导的学生,任学堂会进行测试,了解学生欠缺的知识点是哪些,从而针对性地在后续的学习中进行加强,最大化地提升教学效率,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这也是“教育+AI”的真正指向。

很多人有一种误解,以为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教育必然需要付出更高的费用。凌梁发表示,“统一的大班教学看似省钱,但却只能以教师为主,经常是一个系列课程下来,学生得到的提升殊为有限。”

教育+AI,充分赋能

任学堂提倡个性化和因材施教,凌梁发表示。首先,明确地让老师知道要教什么,或是学生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其次,明确地让老师知道要怎么教,或是学生知道要怎么学;最后,明确地要求老师教得精彩,或是让学生对课程有兴趣。

目前,任学堂的AI系统已经完全可以实现真正的个性化和因材施教,而且对于大班和小班教学也适用。通过AI判断取代原有的主观判断,因此在教与学上也就能够做到更加准确,解决此前的掣肘难题。

比如,在一些疑难知识点上,传统的教师可能很久也无法教会孩子,更找不到问题所在。任学堂则可以通过网状知识图谱,找到与此关联的原始知识点,并通过一系列知识点的联动,最终让学生溯本清源、全面掌握。

任学堂做“教育+AI”的初衷,是将名师的教学进行数字化、流程化、系统化,实现名师经验的提炼和分享,同时将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数字化、可视化,做到“哪里不会学哪里”,实现精准教育。

通过AI系统,任学堂会找寻每个学生的薄弱点以及潜在薄弱点,经过算法的分析,自动为每个学生推送个性化学习路径,并以此进一步智能地提供教学内容、课程安排、课前预习、课堂练习、课后复习等教学教案。

与此同时,系统还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自动排课/消课、过程监控、教学评价、家校沟通等,从而减少教师的教学负担和学生的学习负担,以便腾出更多的时间进行教育创新和素质培养。

凌梁发表示,任学堂的AI系统是根据线下教学方案、教学流程、教学场景,进行模拟、提炼、学习而来,并且经过了线下机构的反复论证和实践而形成,是目前国内最完整的价值链AI教学辅助管理系统。

“我们的目标是覆盖K12全年龄段、全学科、全机构(未来还会包含学校),以及全国教材的教学和管理的需要。”譬如针对各种教辅品牌,任学堂可以向他们开放题库、算法以及相应的API,实现全方位的赋能。

目前,由于不良的宣导,整个国内市场特别浮躁,大量以AI为噱头的“小白公司”纷纷涌入,巴望藉此刚需快速捞一把,结果导致市场变得混乱不堪,很多家长和学生也对此失去了信任。

任学堂希望以一己之力,连同各个方面以及更多的伙伴,彻底改变这种状况。

通过在教学研究上的不断努力,以及在AI技术等方面的持续突破和演进,任学堂致力于帮助更多的传统教育机构进行智能化改造,为他们梳理对于“教育+AI”的认知,从而走上一条特色鲜明的创新发展之路。

“国内现在已经有40万个教辅品牌,我们希望引领行业的整体提升,以良币驱逐劣币。”凌梁发明确表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 优路教育:将聚焦质量理念,厚植于企业文化

    近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