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从“烧钱”到盈利,共享经济真的好起来了吗?

 2019-09-04 11:30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共享经济”概念,最早由Uber带进国人视线。

然而,Uber在风光上市后,随之而来的却是巨额亏损曝光和股价暴跌。今年8月份,Uber公布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高达52亿美元,营收增长也创下历史新低,舆论开始对这家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公司以及它背后的共享经济产生了怀疑。

无独有偶的是,国内伴随着共享经济概念兴起的共享单车“风口”,如今也迎来了全面洗牌的阶段。曾经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攻占”了诸多城市主要道路的两大共享单车巨头——摩拜、ofo,如今要么是被收购,要么是只能维持基础运营。

从当初的疯狂跑马圈地到如今的精细化运营阶段,共享经济在一片激烈的厮杀之后,逐渐迎来了新的格局。同时在新格局之下,新的挑战也在形成。

共享经济曾经的疯狂

资本疯狂涌入的背景下,2016年以ofo、摩拜为首的共享单车占据了国内大众视线的各个角落,甚至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共享单车”成了并列“高铁、扫码支付、网购”的中国特色新四大发明之一。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市场就涌现出了70多家共享单车品牌。而如今,能形成稳定市场份额的品牌已不超过10家。

为什么当时以共享单车为首的共享经济会那么火?简单两个字来说,赚钱!

“轻资产、重运营”是共享经济的特点。根据当时ofo投资人朱啸虎的估算:假设ofo每天每辆车的使用频率是8次,每辆车成本200元,骑一次0.5元,两个月回本,之后一辆单车的营收几乎等于净利润。他计算,校园一天可到200万单,一年收入3亿多元人民币,利润3000万~4000万元。

然而,当时的朱啸虎却并没有计算共享单车的调度、维修等运营成本,也忽略了车辆的折旧和丢失的损耗。

实际上,根据美团上市后公布的摩拜单车数据显示,摩拜一辆活跃车辆平均每天骑行次数是0.3次,对应的每次骑行的运营成本将近1元钱,折旧约1.5元,合计2.5元,而用户只为这项服务掏0.56元。

根据北京、上海等地出台的规定,共享单车在运行三年后需要更新或者报废。于是在2016年爆发的共享单车行业,由于骑行次数拿不到预期,运营成本高居不下等诸多原因,终于在三年之后,迎来了洗牌的阶段。

伴随着曾经的共享经济热潮,共享单车之后,共享充电宝、共享睡眠仓、共享雨伞也曾一个个接连兴起。现在,等待他们的也是一个个的倒下。

共享经济本身没有错

如今随着智慧城市兴起和物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资源调度、信息采集将会更加严谨和精确,从本质上讲,“轻资产、重运营”的共享经济,非常符合如今的社会发展节奏。共享经济的模式并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为什么国内这么多做共享经济的企业,都纷纷陷入了或倒闭或被收购的情况?原因在于资本的刺激下,各家陷入了追求规模的癫狂,从而忽略了效率和收入。原本“轻资产、重运营”的共享经济变成了“重资产、重运营”的行业。

以共享经济的领头羊共享单车行业为例,2017年共享单车投放之战最白热化的时候,ofo的戴威宣布,一年投放2000万辆单车。摩拜每个城市要投放10万辆。就连被挤出一线城市的哈啰单车,也以60万辆每月的速度扩张。

最后的结果就是,生产线上不断被制造出来的共享单车,数量明显过剩,那些无人处理的单车,就被统一堆到了市郊,形成了一座座触目惊心的共享单车坟场。

随着共享单车一同火热的还有共享汽车行业。最火热的时候,共享汽车品牌融资金额均突破了一亿人民币,然而由于车费用高、充电困难等诸多影响用户体验的问题存在,共享汽车也逐渐变得悄无声息。

而由王思聪与陈欧“吃翔”打赌而闻名的共享充电宝行业,一年内就有7家企业走到项目清算的阶段。

仅靠融资烧钱抢占市场,却迟迟无法获得盈利,这一类打着共享经济旗号兴起的企业,却无法建立一个稳定的商业生态,目前看来只说是一种“伪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迎来2.0时代

我们提到过,“轻资产、重运营”才是共享经济的意义,也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让共享经济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

这一点也在哈啰单车的发展上得到了证明。当巨头们在一二线城市打得不可开交时候,哈啰正是在那个拼命烧钱的行业保持了理智,从一开始就实践数据化管理,注重精细化运营深耕于三四线市场,最终在行业回归理性的时候实现了反超。

而如今,活下来的共享单车企业,包括青桔单车、美团收购的摩拜单车在内的多家企业,都已经把赚钱提上了日程表。共享单车行业的这股涨价潮,很多人都有直观感受——那就是骑车变贵了。

这种情况不只是发生在共享单车行业,曾经一度被认为绝对会失败的共享充电宝行业如今仍然活得好好的。但是曾经收费每小时1元的共享充电宝,如今都基本调整为每半小时2~4元,涨价幅度高达8倍!

当然,涨价并不是共享经济的最终出路。目前共享经济需要做到的,是保证用户支付的费用和对获取到的资源的预期基本吻合。通过弱化所有权、释放使用权、激发社群价值,使每一份社会资源在既定的框架中得到价值最大化,才是共享经济最终目的。

以美团为例,通过积极收购摩拜单车,以及入局共享充电宝行业,弥补了其线下场景中商家的刚需,形成美团体系下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场景延伸,也提升了用户体验。

如今,市场内用户们对共享经济的使用习惯已经养成,活下来的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企业,也都已经开始实现盈利。随着整个共享经济市场发展进一步趋于冷静,共享经济正在向2.0时代迈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共享经济

相关文章

  • 共享服务科技力量凸显,身边云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自“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以来,共享经济在我国实现快速发展。据《2023年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9%,已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从整体看,共享经济便利了人们生活,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顺应生产生活数字化趋势,蕴藏着巨大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经济热度烧到B端,身边云抢跑企业共享服务赛道

    自“十三五”规划首次提出“共享经济”概念至今,中国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共享经济”已然大势早成。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9万亿元,预计2026年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作为“共享经济”催生的新型服务模式,共享服务近年在国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童车添彩洛阳消费场域

    近日,亿欧EqualOcean发布《2022中国品牌出海服务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中国品牌出海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出发,梳理品牌出海的驱动因素、走出去的动因及过程中的主要挑战,并关注品牌背后的服务商,探究他们脱颖而出的关键。

    标签:
    共享经济
  • 共享服务成稳增长重要助力,身边云持续打造企业服务新模式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正式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6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2%,继续呈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报告同时指出,共享服务在稳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标签:
    共享经济
  • 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进化:解除屏蔽只是开始,共建共享才是终局

    被误读的博弈:谁才是大厂解除屏蔽的最终受益者?

    标签:
    共享经济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