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面板产业链国别转移加速,大陆产商已具备龙头优势

 2019-09-09 11:0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受产能过剩、价格下降及稼动率调整影响,全球显示面板产业迎来寒冬。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中国面板产业链整合能力正在稳定持续攀升,中国大陆已经成功实现了全球液晶面板产能、结构及技术的逐步转移,初步具备不可替代的全球优势。国内面板产业逐步形成以京东方、TCL华星为代表的双雄格局。

尽管无法逃脱整体行业景气低谷的影响,TCL华星、京东方在已经公告的2019年半年报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利润下降,但均步调一致地保持了净利率为正,与韩、台选手清一色的经营亏损相比,泾渭分明。

受财务情况恶化影响,多家面板厂商或出售、或关厂、或转产、或降低稼动率,同时收缩的还有上游的部品部件业务,半导体显示全产业链都在加速向大陆迁移。

(中国大陆厂商显示面板规模2017年攀升至全球第一,预计至2020年LCD规模占比超过50%)

持续高速增长 国内龙头优势纷现

作为全球消费电子制造集群中心,中国大陆工业门类齐全、工程师红利显著、下游需求持续涌现,兼之半导体显示对中国大电子产业的核心基础地位带来了持续的政策红利,共同支持了京东方、TCL华星等厂商在过去10年快速建立起规模和效率的相对竞争优势,并开始逐步突破技术门槛,诸多面板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各地崛起。

根据IHS预测数据,未来5年,全球面板面积规模年复合增速降至5%,其中,中国大陆龙头企业TCL华星和京东方分别以17%和11%位居前二。

当我们将目光进一步聚焦中国大陆面板的领先厂商时,京东方经过数年高速规模扩张,已经在TV应用、IT应用、移动设备应用等领域建立起规模的全球领先地位。在本轮行业低谷,京东方依然坚持产能扩张步伐,并在柔性AMOLED手机产品方面坚定拓展,虽因过大的产能规模在行业低谷期承受巨大盈利压力,但尚保持了经营利润的正向水平。

中国另一大面板巨头TCL华星的财务表现,则反映了与京东方颇为不同的发展战略。

尽管由于面板行业特性,其盈利呈现周期性波动,但横向对比同业,TCL华星的盈利能力一直居于行业首位。EBITDA率连续27个季度排名全球领先。是自2012年投产以来,唯一一家每年都盈利的企业。

TCL华星采取了在细分领域做强、专注发挥后来者优势的投资和经营策略,凭借细分领域精准的线体投资布局、产业链协同优势、以及极致的运营效率,确保了业内领先的盈利水平。

同时,TCL华星采用了7年无残值的谨慎折旧政策,今年的折旧费率达到22%,远高于行业普遍低于15%水平。如果将其按照10%的残值率重溯计算,TCL华星的净利率应当更高。

低估值且具备向上弹性,多机构给予TCL“增持评级”

有趣的是,今年频频与日本LTPS巨头JDI、夏普广州增城10.5代线体传出绯闻的面板巨头TCL,在二级市场的估值竟远远低于半导体显示行业其他中国同业公司的水平。

翻阅公司公告,代表TCL标签的彩电等终端业务在今年4月从上市公司剥离,作为一家已完成向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转型的科技产业集团而言,P/E仅在10倍,EV/EBITDA低至6倍,并长期保持高于同业三倍左右的股息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的半年报业绩交流会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发出了灵魂拷问,“为什么TCL股价和同业比会低那么多?PE只有同业三分之一,分红率是同业三倍,各项经营指标都比同业优异。就是想不到为何股价会那么低?”

截止9月5日,,TC集团的动态市盈率为11.04,市净率为1.53,每股净资产为2.23元,最新收盘价为3.41元。

多数券商机构认为TCL运营状况良好,处于价值洼地,具备向上弹性,长期投资价值高,给予其“买入”或“增持”评级。

国信证券认为,“随着行业的洗牌,竞争格局的优化,华星规模优势和未来增长潜力大,维持盈利预测,按照重组前预计19~21年归母净利润43.16/49.95/57.51亿元,增速24.4%/15.7%/15.1%。预计19/20/21年重组后备考归母净利润29.59/34.77/43.52亿元,备考EPS0.22/0.26/0.32,当前股价对应PE14.7/12.48/9.97X。公司估值相对同行业较低,维持“买入”评级。

“看好TCL重大资产重组后在半导体显示行业的持续增长。重组后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29/0.31/0.37元,对应PE为12/11/9倍,维持“增持”评级。”东北证券研报认为。

此外,方正证券认为,“通过战略重组,TCL主要经营指标大幅改善。随着华星光电新建产能逐步投产上量,以及集团其他业务拓展;预计未来几年TCL销售收入将持续增长,经营利润和现金流将持续改善。”,基于此,方正证券给予TCL“强烈推荐”评级。

与此同时,行业洗牌在即,华星有望站稳行业龙头。2017年上半年,面板价格触顶回落,新增产能持续释放,大尺寸面板进入新一轮下行周期,至19年上半年行业内多数公司已经陷入亏损,预计此轮周期将从20年开始走出底部,行业集中度将由过去的分散再度走向收敛。TCL华星在过往多轮行业周期波动中始终保持了净利润率的行业领先,周期抵御能力强,未来公司增长潜力足。

随着产能的释放、政策的利好、以及高效的产业结构布局、创新的技术能力,TCL华星及京东方,将有机会把握全球行业并购重组的机会,完善产业链布局,构建技术和规模优势,增强竞争力,推动中国显示面板行业驶向更广阔的海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tcl

相关文章

  • TCL华星打造“零碳绿色工厂”,推动产业链绿色发展

    面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日益严峻的全球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经济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责任扛在肩上。7月6日,TCL科技高级副总裁、TCL华星首席执行官赵军在2023TCL全球生态合作伙伴大会(GPC2023)中提到:数字经济刺激显示产业规模增长,绿色经济维护显示产业可续发展,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协同

    标签:
    tcl
  • TCL 4K Mini LED电视推荐:这两款高端机型,画质出色,看阿凡达超爽

    TCL4KMiniLED电视推荐:这两款销量10w+高端机型,画质出色,好评率98,看阿凡达正合适!这段时间《阿凡达》时隔十二年回归,整个网络世界可谓是热闹非凡。在这氛闹的日子里,小编却不时听到有朋友抱怨家里的电视画质不太行,看大片没有那种身临其境的沉浸感,问有没有什么好的电视推荐。那今天就给大家推

    标签:
    tcl
  • 面板行业从“渐冻”中复苏,TCL科技大尺寸面板龙头站上C位

    文|螳螂观察作者|余一对于全球面板产业来说,过去几年无疑是难熬的。在全球经济下行、地缘政治、消费电子需求遭受透支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各家面板厂商都面临不小压力。特别是近两年,全球显示面板遭遇严重的需求不足问题,使得面板产品价格出现巨大波动。Wind数据显示,从2021年7月至2022年8月,43英

    标签:
    tcl
  • TCL商用亮相中国教育装备展,致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升级迭代

    4月21日,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会于南昌绿地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今年展会以“数字赋能教育、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展”“会”融合办展模式,来自全国1000+教育装备领域头部厂商参加此次盛会,刷新国内教育装备展规模纪录,成为全球教育装备行业规模最大的展会。中国教育装备展会作为中国教

    标签:
    tcl
  • TCL亮相CES 2023,以创新科技引领商显发展新趋势

    北京时间6日,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展CSE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隆重开幕。CES被业界视为全年乃至今后几年科技产品发展的风向标,因此,每一年的CES展会都会吸引众多全球知名企业参与。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参展企业和团体比2022年增加40%

    标签:
    tcl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