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软包动力电池全国第一 孚能科技开启科创板之旅

 2019-09-17 15:1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9月16日晚,科创板迎来首个动力电池申报企业,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孚能科技),记者从锂电池行业内人士获悉,孚能科技近几年发展可谓惊人,产品性能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软包动力电池方面,产品出货量和装机量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排名均为全球第三,全国第一,称得上是软包电池行业真正的王者!

其实,孚能科技团队在软包动力电池已经深耕近20年,是最早确立三元化学体系及软包动力电池结构为动力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方向企业之一,也是国内第一批实现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量产的企业!

软包动力电池已形成 新能源汽车 主流技术趋势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公认的发展趋势,根据 GGII 数据,单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就由 2015 年至 2018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4%。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 550 万辆。预计到2025 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 1,150 万辆,相较于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30%。

锂离子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相辅相成,根据封装方式和形状不同,分为方形电池、软包电池和圆柱电池。

其中三元软包动力电池以其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长寿命等重要优势,长期以来是全球锂离子电池的主要技术路线,尤其是在消费型锂电池领域,软包电池渗透率超过70%。

在乘用车动力电池领域,海外主流车企也将软包电池作为重要技术路线之一,2018年全球销量排名前十的新能源乘用车中,软包电池配套占2款;排名前十的车企中,7家车企已采用软包动力电池方案。大众、奥迪、日产、现代起亚、通用、雷诺等已有较多由软包动力电池配套的主流车型,其中,使用软包动力电池的日产Leaf车型,自2010年12月上市至今,总销量已经突破40万辆,成为全球首款总销量突破40万辆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硬派技术团队 深耕软包动力电池已20载 成绩斐然

2018 年全球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出货量为 86.6GWh,占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的 81%,参与者主要包括中国的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日本的松下、AESC,韩国的 LGC、SDI、SKI。

全球软包动力电池2018年出货量为 23.1GWh,较2017年增长73.7%,而中国软包动力电池出货量已达10.1GWh,较2017年增长 48%,增长速度令人惊奇!

从供给端看,全球软包动力电池企业主要为 LGC、孚能科技、SKI 和 AESC。排名前五的企业出货量市场占有率合计为70%。孚能科技为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五企业中唯一一家以三元软包动力电池技术起家,且全部为该技术路线产品的企业。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出货量全球第三!

在软包动力电池领域,孚能科技可以说是国内“软包动力之王”,以国内24%的软包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2017、2018年连续二年国内市场排名第一,超过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国内其他动力电池企业!

难怪锂电池行业人士这样评论孚能科技“从2016年开始,孚能科技像一匹突然出现的黑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骑绝尘,占据软包动力这一乘用车主流配套王者宝座”。

但其实,孚能科技团队在软包动力电池行业已深耕20年,创始人YU WANG博士、Keith博士及团队自1997年开始从事动力电池产品的技术研发工作,是业内最早确立以三元化学体系及软包动力电池结构为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方向的企业之一。

据招股书资料显示,由YUWANG、Keith组成的8人核心技术团队,全部为全球知名院校博士及博士后,且都在锂电池行业多年,也称得上是真正的技术硬派,如二位创始人YUWANG为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博士后,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人才,Keith为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博士后以及资深科学家,曾任 PolyStor Corporation 的研发高级总监及科学家,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56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7人,硕士研究生56人!

孚能科技长期战略合作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国际顶尖科研院所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室、伯克利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国际知名企业巴斯夫、杜邦、3M 公司等,合作专家包括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顶尖专家 Michael M. Thackeray、Jeff Dahn 等

已成为众多国内外车企动力供应商 全球软包王者已初成形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产业领域。2018 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全球比重由 2016 年的 42.9%上升至 55.4%,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市场;美国以 19.2%的销量占比排名第二。

从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上看,根据 EVsales 数据,2018 年,特斯拉 Model 3 车型销量排名全球第一,特斯拉全部车型销量合计排名全球第一。中国的北汽新能源 EC系列车型销量排名全球第二,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全部车型销量合计分别排名全球第二、第三。

而北汽新能源的动力电池提供商,正是孚能科技,2016年,孚能科技与北汽新能源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开始批量供货;2019年,双方深化合作,签署未来五年《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9月10日,戴姆勒集团对外宣布,已和孚能科技建立可持续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将向后者采购电动车所需的锂离子电池,未来将向奔驰提供动力电池,根据戴姆勒2025年电动化产品要占总销量15-25%比例来看,未来的供货量值得期待!

除北汽新能源外,孚能科技其他客户包括广汽、长城、吉利、一汽、江铃、长安等国内知名整车企业,同时,公司也表示正在拓展大众、奥迪、保时捷、通用、雷诺、日产、本田、奇瑞、东风等国内外一线整车企业客户。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高速成长期,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连续四年增速超过50%。就算在2018年我国全年汽车销量自1990 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产量、销量依然保持正向高速增长,2018 年产销量同比增长均超 60%。

2016年以来,全球各国陆续出台停止使用内燃机汽车计划以及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全球整车企业及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汽车企业相继公布电动车计划并陆续量产新能源汽车。全球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成本优化、基础设施和用户体验不断提升的推动下,对新能源汽车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由政策驱动逐步转向消费驱动。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首次超过1%,

但全球主流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平均却还不足1%,为了达到各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战略,即2025年新能源汽车平均渗透率达到10%-15%左右,近年来,海外主流车企如戴姆勒、大众、宝马等纷纷开始在电动化方向下展开战略布局和投入。未来全球主流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力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在行业大爆发的背景下,这让较早就将致力于成为全球顶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为发展方向的孚能科技,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我们也希望孚能科技能够成为科创板首家动力电池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的借力,凭助全球领先的技术,成为软包动力电池全球霸主,我们也乐见更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不断做强做大,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相信也是科创板的初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池
科技公司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