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当华为Mate 30遇上iPhone11 谁才会是最后的获胜者?

 2019-09-24 14:4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北京时间9月19号晚上8点,华为Mate 30系列新机发布会在德国慕尼黑举行。这次发布会一共带来了3款新手机,包括Mate 30、Mate 30 Pro和保时捷设计款Mate 30 RS。此外,华为智慧屏、HUAWEI WATCH GT2也在发布会上同步亮相。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会上介绍,Mate 30系列手机售价799欧元起(约合6271元人民币),将于北京时间9月20日开启全面预售。

华为Mate 30系列深度解析 优缺点很明显

华为Mate系列是华为的双旗舰之一,不过很多人都认为Mate系列才是华为的真旗舰,华为Mate系列主打商务、大屏、续航,与P系列、Nova系列不同,它对标的是苹果和三星的高端机型。这次华为发布的Mate 30系列,亮点与槽点同在。

(1)搭载了华为最新旗舰芯片——麒麟990

华为Mate 30 系列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它是第一款搭载麒麟990芯片的手机,麒麟990可是今年最强旗舰Soc之一,性能方面完全不用担心,和上一代相比,性能和功耗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2)支持5G连接,推开了5G时代的大门

5G时代即将到来,检验手机品质高低的新标准也随之出现了,新标准就是看手机是否支持5G。目前市面上已经发布了一些5G手机,但基本上采用的都是外挂5G基带,这样其实会加大手机处理器的功耗,手机容易发热且耗电快。

而华为Mate 30系列的处理器麒麟990是全球首款集成5G基带的Soc,华为虽然在推出5G手机的时机上落后了,但它的处理器在5G方面却是领先各路友商一步的。

此外华为Mate 30系列内含21颗天线,其中14颗是支持5G连接的,双卡任意卡槽也都支持5G连接,实现了真正的“全球通”。

(3)双主摄独领风骚,可拍出7680fps的超高速慢动作摄像

华为手机的看家本领之一就是它的相机,华为Mate 30系列在手机的拍照功能方面,也在不断创造惊喜。与华为Mate 20不同,华为Mate 30 Pro首创双主摄组合,后置镜头中除了有两个4000万像素的镜头外,还有一个长焦镜头和一个3D深感镜头。

它不仅可以呈现出更高质量的视频画质,还可以实现7680帧慢动作摄像,让你能看到放慢256倍的世界,相机功能之强大令人咂舌。

(4)采用无边框环幕屏,取消了实体音量键

华为Mate 30 Pro采用的是一块尺寸为6.53英寸的oled环幕屏,画面几乎没有边界,整块屏幕的颜值看起来更高了。其次,它取消了大部分实体按键,只保留了电源键,双击边框,上下滑动就可以进行操作。

华为Mate 30系列虽然亮点多多,但槽点依旧存在。首先就是它的屏幕素质还有待提高,众所周知,iPhone 系列的屏幕素质一直是业内顶尖水平,一块屏幕的成本占据整款iPhone造价的1/4左右。

而华为在此次发布会上,虽然主动与iPhone11进行了比较,但却对屏幕素质避而不谈,其中原因可想而知。毕竟用自己的长处去对比其他手机的弱项,对自己的弱项避而不谈,是手机厂商们惯用的宣传手法。

同时在外观设计上,华为的刘海屏设计更窄,也更丑。不难发现,虽然刘海屏遭到了很多用户的吐槽,但iPhone系列的刘海全面屏设计在所有的刘海设计中,是最舒服的,这得益于苹果对于所有边框收紧的原则。相比较之下,华为Mate 30呈现的观感就过于笨重了些。

华为Mate30发布遇上iPhone11首销,哪个亮点多?

华为Mate 30发布撞上iPhone11 首销的确是一个容易引爆的话题,华为是国产手机的代表,而iPhone在中国的手机市场中一直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那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各自的优劣势又在哪呢?

在配置方面,华为Mate 30搭载了麒麟990手机处理器,支持5G连接。而iPhone 11搭载的是A13处理器,性能方面更占优势,有一个明显的不足就是不支持5G连接。续航能力方面,虽然这次iPhone 11的电池容量提升了,不过依旧比不上华为Mate 30的4200毫安电池。

外观方面,华为Mate 30采用了6.7英寸瀑布屏的设计,手机基本上没有侧边框,屏占比很高。iPhone 11则继续采用了刘海屏的设计,虽然这次刘海的面积有所缩小,但是与华为的瀑布屏相比,在屏占比方面仍旧是落后了。

拍照方面,华为Mate 30后置镜头,采用了四摄镜头组合,支持强大的光学变焦功能,拍照性能非常强大。iPhone 11虽然将后置镜头提升至1200万像素三摄镜头组合,拍照能力有所提升,但略输华为一筹。

整体来看,华为Mate 30所占的优势居多,而且iPhone11在前一阵刚刚发布时,因为不支持5G功能和像浴霸的摄像头设计颇受争议。但是当iPhone11正式发售之后,简直是大型真香市场。

根据天猫官方数据显示,9月13日晚上8点,iPhone11系列新品正式在天猫开启预售,开售当晚,一分钟成交数额破亿,其中iPhone 11 Pro 暗夜绿数度被抢空,苹果官方旗舰店连夜补货4次。由此可见,iPhone系列在中国市场地位之稳固,毕竟它的iOS系统是真的很能打,这也是国产手机最难以匹及iPhone的一个地方。

不过今年苹果在新iPhone发布会上破天荒地首次主动对比了华为,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来,苹果似乎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国产手机的威胁。毕竟中国国产手机已经开始向5G时代前进,而苹果还停留在原地。 

国产5G手机之战打响 5G 能颠覆国内手机行业格局 吗?

与苹果在5G战略的保守态度相比,国产手机厂商们就显得十分积极了。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华为,华为是最早推出5G手机的厂商之一。

早在今年2月的MWC上,华为就推出了折叠屏5G手机Mate X,Mate X之后,又在今年7月推出了Mate 20 X 5G版,并在8月正式开卖。9月,华为的第二款5G手机Mate 30系列也即将发布。

面对华为高歌猛进的态度,vivo也不甘示弱。今年8月,vivo就推出了它的首款5G手机iQOO Pro。小米手机官方微博也宣布,将在9月24发布两款5G手机——小米9 Pro 5G和小米MIX 5G时代概念手机。

所以与4G相比,5G手机到底好用在哪,引得国内的手机厂商纷纷按捺不住,进军5G市场?公开信息显示,5G手机每秒的下载速度可达到500兆,4G手机大概每秒70兆, 3G大概每秒14兆。高网速、低时延,使用5G手机,不管是做什么都可以达到几乎完全不卡顿的程度。

除了5G 本身的优势之外,疲软的市场也是刺激国内手机厂商进军5G的原因。根据中国信通院公开数据显示,1-8月,智能手机出货量2.40亿部,同比下降 4.0%。在疲软的市场行情下,手机厂商只能寻找新的突破口,以改变市场颓势,5G就是他们一个很好的选择。

国内5G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苹果和OPPO这两大手机品牌为什么还不入场?以OPPO为例,OPPO早前表示,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国内发布5G手机。但是它日前推出的OPPO Reno 2并不支持5G,它在10月将发布的Reno Ace也将是一款4G手机。

具体原因其实是因为国内5G手机要想真正发展起来,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部分手机厂商想抓住时机,率先入场,以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但还有部分手机厂商持保守态度,希望等到5G生态更加成熟之后,再去一争高下。

OPPO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沈义人曾公开表示,OPPO的策略调整主要是基于消费者体验。“如果消费者拿到5G手机但没有对应的5G网络,第一印象肯定是信号不好,影响体验。”苹果CEO库克在谈到5G时表示,5G技术目前有些超前,不管是基础架构还是芯片都还没有足够成熟,还不足以推出一个高质量的产品。

目前,国内虽然推出了数款5G手机,但国内的5G生态并未完全建立起来,5G产业链并不成熟。5G手机要想彻底发展起来,还需要运营商、芯片商、手机厂商等的共同推进与努力。

从芯片方面来看,虽然目前已有华为、高通、三星等企业具备供应5G基带的能力,但能够商用的产品仍旧有限。运营商在5G建设上也面临着挑战,5G商业模式不清晰、5G套餐为正式推出、5G建设前期高昂的成本投入等,对于运营商来说,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手机的4G时代,曾经风头无限的中华酷联,早已分崩离析,只有华为屹立不倒。在今年第二季度,国内手机销量TOP5分别是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中华酷联中的中兴、酷派、联想早已被淹没,新锐手机品牌小米迅速崛起。

那么在手机的5G时代,国内手机行业格局会像4G时代一样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吗,5G能否颠覆国内手机行业格局呢?

目前国内各大手机厂商和运营商都在积极部署5G建设,作为新兴事物,华为、OPPO和小米等这些手机厂商,在5G技术方面的积累并没有太明显差距。此外,手机行业的竞争是一场综合实力的比拼,5G可能只是制胜因素,但决不是决胜因素。所以5G时代的到来,是手机行业共同发展的催化剂,而不是手机市场的洗牌器。对于各大手机厂商在5G时代的表现,大家也可以拭目以待。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