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没有边界的美团 能吃下民宿这块蛋糕吗?

 2019-10-16 10:3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猪九诫

出品:科技新知

正当所有人都觉得,民宿的泡沫破灭之时,王兴选择了加码。

从年初推出的美团买菜、刚刚推出不久的馒头直聘,再到近日正式获得名分的美团民宿,王兴从来不给美团设限,看起来,他似乎确实是想将我们的线下生活完全承包。

但是作为一个已经相对成熟和稳固的细分市场,美团真的能啃下民宿这块硬骨头吗?我们选择带着疑问去探讨这个问题。

01 民宿是伪需求吗?

最近两年,民宿创业一度成为风口,但是不少创业者一头闯入市场之后才发现,民宿创业不仅前期投入大、回本周期长,而且目前市场竞争已经开始呈现出白热化的趋势,许多民宿创业者都在亏本。

但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民宿是一个伪需求吗?倒也不是。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共享经济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额为165亿元,比起将近2000亿的在线同比增长37.5%,主要平台房源总数约350万套,同比增长16.7%。

一个百亿规模的市场,很明显不会是伪需求,但是从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我们什么时候会选择放弃酒店而转投民宿呢?

首先,当然是价格因素,调查显示,有60%以上的消费者选择民宿,主要是看中其平均价格便宜。就以爱彼迎为例,在便捷酒店价格都动辄三五百的北京,其首页推荐的不少房源价格却能控制在200以内,当然会受到许多省钱党的青睐。

其次,则是民宅式的房屋格局,和酒店比起来,民宿大多数民房改造或本来就是民宅、别墅等,多室一厅的房屋设计对于家庭出游、多人出行的游客来说会更加方便。据Trustdata的统计数据显示,民宿市场的消费者中只有7%属于单独住宿,大部分受众是情侣、家庭和团队出游。

数据来源:Trustdata

最后,则是装修风格问题,民宅装修往往会更具当地特色,例如丽江地区的民宅,大多都是客栈风格,而浙江莫干山地区的民宅则多是山间别墅,这种独具特色的装修风格往往能带来酒店住宿不同的体验。

除此之外,民宿往往还具备可以洗衣服,能够养宠物等等优点,在日益强调个性化的今天,作为标准化住宿的补充,民宿市场确实存在着不小的刚需。

02 美团的机会在哪里?

民宿市场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市场,但这却并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经过将近十年的发展和培育,国内的民宿市场早已经是巨头林立,目前国内主要的民宿预定平台包括途家(包含蚂蚁短租)、小猪、木鸟和美团(榛果民宿)。

从房源数量来看,在四大本土民宿预定平台中,美团旗下的榛果民宿是最少的,相比之下,占据民宿市场份额超过40%的途家今年披露的房源数量已经超过了230万,毫无疑问,美团目前的角色依旧属于是追赶者。

除了本土企业,民宿行业还有一个真正的巨无霸,那就是来自美国的Airbnb(爱彼迎),爱彼迎虽然一直没有公布过国内房源的具体数目,但是其全球房源数目已经超过了700万套,比所有国内民宿/短租品牌加起来还要多。

美团要想在巨头林立的民宿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来,绝对不只是改个名就能做到的,必须还得拿出其他的武器来才行。

美团民宿最强大的武器,当然就是美团这棵大树。

随着美团在外卖、团购、娱乐、酒旅、生鲜、招聘等诸多领域的布局,美团已经渐渐成了线下生活的代名词,其带来的引流效应也是立竿见影的,其中仅是酒旅的溢出流量就能为民宿业务带来不少用户。

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民宿预定都是低频需求,当人们线下衣食住行都优先想到美团的时候,美团民宿其实就已经赢了一大半,所以我们看到,如今美团民宿有60%到70%的订单来自于美团点评。

在美团强大的引流效应下,美团民宿的增长速度也是非常迅速的,根据Trustdata的数据显示,榛果民宿的用户增长走势早在2018年Q3增速就已经超越了途家、爱彼迎和小猪短租。

数据来源:Trustdata

如今美团民宿业务从“榛果民宿”改名为“美团民宿”,王兴选择将品牌直接下放,以后这种引流效应只会比现在更强,途家和爱彼迎的地位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稳固。

除了增长速度,美团民宿还有一大优势,就是能触达更多的城市。2019年第一季度,榛果民宿覆盖的城市数量就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二,并且在增速方面高居第一,如今两个季度过去,美团民宿覆盖的城市数量已经高达350多个。

数据来源:Trustdata

美团民宿在覆盖城市方面的快速扩张,同样是得益于美团到店业务打下的基础,反观舶来的爱彼迎,目前依旧是围绕一线城市发展,难以真正触及二线以下的城市。

背靠美团好乘凉,但是民宿市场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是否值得美团重金押注?其中仍有不少疑问。

03 民宿会是美团的下一个爆发点吗?

对于美团来说,民宿会是个好生意吗,还是像摩拜单车一样只会成为一个拖油瓶?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搞明白民宿预定平台的运作机制。

和美团以往的外卖、单车、买菜等重资产业务不同,民宿业务不仅没有沉重的线下资产,而且不需要建立单独的配送队伍,美团只需要承担引流和推广义务即可。

沿着美团一直以来的打法,美团民宿在民宿厂商的一席之地几乎不可动摇,即使不能一统江湖,但也能稳赚不赔。所以毫无疑问,对于美团来说,这确实是一门好生意。

但是这门生意能做多大呢?这可就有点难讲了。

今年6月,美团民宿负责人冯威赫公开表示,我国目前民宿对住宿行业的渗透率仅2%,而美国和英国则分别高达25%和37%。所以冯威赫据此认为,未来五年我国民宿行业还将迎来6-8倍的增长空间,最终在住宿市场中占比达到15%到20%。

但是在我看来,冯威赫的说法却有些太过果断,就如同此前瑞幸咖啡用欧美的人均咖啡消费量来推测中国咖啡消费市场的发展一样,这种推论方式往往存在着一定的水土不服效应。

过去三年,国内的民宿市场一直维持着高速增长,但是就在2018年,整个民宿市场却也呈现出了一定的泡沫效应,许多创业者和房东都在亏本,许多民宿入住率甚至不足50%。

对于部分民宿创业者的亏损,尽管我们可以将其甩锅为同质化、运营能力不足、盲目扩张,但我们不能否认的一点是,民宿其实是一个低频需求,甚至本身带有一定的猎奇效应,大部分人外出住宿还是会选择标准化住宿。

当然,虱子再小也是肉,不管房东和民宿运营者怎么亏本,对于美团来说无非就是多赚少赚的问题,并不存在多少额外成本。毕竟随着美团的手伸得越来越长,能够像民宿这样低成本扩张的业务已经不多了。

至于以后,美团的民宿行业是会击穿泡沫继续上扬,还是逐步稳固成为到店业务的补充,我们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团网

相关文章

  • 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网传腾讯设计部门解散?

    一、今日头条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二、财经新动向巨星传奇:香港IPO发行价为每股4.25港元耐克四季度营收128.3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25.9亿美元英飞拓:董事长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5.01%股份Keep今日启动招股,预计7月12日正式上市三、商业大事件图森未来或将出售美国业

    标签:
    美团网
    腾讯
  • 美团、支付宝,藩篱不再

    如今二者的合作才刚刚开始,之后的表现也只能值得期待。

    标签:
    美团网
    支付宝
  • 美团、抖音“卷”向本地生活B端

    当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案落下帷幕,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江湖地位就算是基本奠定了。只不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本地生活服务又被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新机遇。因此,尽管美团严防死守,仍有不少玩家想要入局分羹,抖音、阿里、京东、快手、小红书等就都先后切入了本地生活赛道,而这其中,要数抖音的攻势最

  • 美团不再无视抖音,一季报透露了什么?

    作者:四海5月25日,美团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的财报。在营收、利润、业务等多个维度上,美团都拿出了好成绩。一季度,美团的营收为586亿,同比增长26.7%,是近四年来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同时,美团还扭亏为盈,其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溢利净额分别为63亿、5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消费复苏在很大程

    标签:
    美团网
  • 前置仓关键一役:叮咚买菜“惶恐” 美团、朴朴“开荒”

    2023年,前置仓行业正迎来“多事之春”。4月,美团买菜正式在苏州开城,两年多以来首度扩张新城市;美团买菜计划在苏州开出40余家前置仓站点,未来还将进驻南京、无锡等华东城市。5月,叮咚买菜第二次实现单季度Non-GAAP净盈利(2023年一季度Non-GAAP净利润为610万元),但随后其宣布撤出四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