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70%以上省份开始政府采购信息化,这些问题要弄懂

 2019-10-16 17: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政府采购(Government Procurement) 是指各级政府为了开展日常政务活动或为公众提供服务,在财政的监督下,以法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序,通过公开招标、公平竞争,由财政部门以直接向供应商付款的方式,从国内、外市场上为政府部门或所属团体购买货物、工程和劳务的行为。

其实质是市场竞争机制与财政支出管理的有机结合,其主要特点就是对政府采购行为进行法制化的管理。政府采购主要以招标采购、有限竞争性采购和竞争性谈判为主。

1.细数政府采购痛点

政府采购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多个行为主体、多种采购对象、多重利益关系。按照西方采购学理论,采购是第一利润中心。在政府中,采购部门创造价值,节约成本就是在创造利润。政府的传统采购存在以下痛点:

1)流程冗杂,效率低下

传统采购要经过编制招标文件、发布投标邀请、投标、组织开标、评标和定标,并按规定向同级财政部门提交采购合同等有关备案文件的过程,流程大约需要5—30天,甚至更久,法定程序较长,

2)采购成本高,缺乏灵活性

政府传统采购主要通过人力斡旋采购事项。这种方式人力、物力消耗大,采购成本也高,采购灵活性难以体现。

3)“暗箱操作”频发,缺乏必要的监督

传统采购模式中,产品价格虚高是众所周知的事情,里外勾结,有些不良供应商会在双方已经议定价格的情况下,提供次品或降低服务标准。再加上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政府采购领域极易滋生腐败。

4)采购的物资缺乏有效管控,浪费严重

物资采购后,采购部门难以和需求部门建立有效沟通,管理层也难以对物资进行直接管控,极易造成采购物资的积压堆放,政府的资金、资源并不能得到有效使用。

政府采购的特点是非商业转售,最终要用于消费,所以更强调规范性,《中国政府采购报》去年发起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政府采购信息化进程方面,76.67%的受调省区均已展开政府采购信息化进程,10%的省区正在建设中;另外从反腐、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自身规范要求,以及互联网和电商发展要求来看——

拥抱电子化采购是数字政府转型的必然趋势。

2.蓝凌智慧OA,打造数字政府高速公路

蓝凌智慧政务平台,围绕政务办公三大核心:“办事”、“办文”、“办会”;让政府采购更流畅、高效、安全一举扫除政务协同痛点,为高效政府办公服务:

1、平台功能全面!涵盖公文,流程、公车、文档、任务、会议等多领域,高效办公有保障;

2、集成功能强大!二次开发平台易上手,集成业务系统,满足个性化政府采购需求;

3、移动平台够快!即时通讯+移动应用,满足全员随时随地沟通与协作,高效、安全。

“过去政府采购需要准备大量的资料,邀请专家到现场评审,现在’一次都不用跑’,线上就可以操作了,极大地方便了政府,也方便了企业。”

蓝凌软件成立于2001年,是阿里巴巴钉钉使命级战略合作伙伴、阿里云知识管理与协同领域首家战略合作伙伴,企业智慧办公平台领先品牌,为企业提供融合“智能办公、移动门户、知识管理、数字运营、财务共享、专有云”等应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18年来,先后助力华为、腾讯、万科、恒大、中信、海信、施耐德等500强及行业百强,总计为10000家知名企业实现了智慧管理与高效办公的工作变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