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极客修侵权华为?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9-10-25 14:19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侵犯华为商标专用权的专项执法行动于近日收网,其中以O2O维修模式经营的“极客修”因假冒华为零配件被查,2017年以来涉案3亿元。

该行动是近年来深圳市查处的违法形态新、涉案范围广、牵涉人数多、规模和战果大的一次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共有31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据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根据华为公司反映的市场上侵权假冒手机及零配件问题和相关诉求,其于今年4月10日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首次“有为行动”,捣毁制造假冒品牌手机制假窝点5个,查扣假冒华为品牌手机成品600多台及半成品、零配件和制假工具等一大批,货值近百万元。

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场监管局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追根溯源,发现利用侵权产品“互联网+全国连锁维修”这一新型的知识产权侵权形态。

“总部设在重庆的手机维修连锁企业‘极客修’利用互联网平台,以O2O模式(线上接单、线下门店维修)开展手机等电子产品维修服务。”新京报记者从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极客修”业务涉及华为等多个知名品牌,但经华为公司确认其使用的华为品牌配件均为侵权产品。

后经调查摸底,侵权产品由位于深圳市、东莞市和汕尾市的6个生产窝点提供,并由位于深圳市的两个全国总仓库发往全国各维修点,涉及全国10个省市37个城市的70余个维修点。

在9月4日,在广东、北京、上海、重庆、武汉等10余个省市的28个行动组同步开展刑事打击收网行动,抓捕涉案大小头目,瘫痪“极客修”侵权连锁网络。检查目标点27个,查获假冒华为、苹果等品牌手机配件12万多个,刑拘31人。

其中,深圳检查目标点10个,查获假冒手机配件10.2万多个,刑拘8人,追逃1人。深圳还派出一个行动组赴重庆配合当地收网,现场检查“极客修”总部,调取该公司后台财务和运营数据。经初步计算,2017年以来总涉案金额达3亿元。

以前有网友反映“极客修”存在维修乱象。有记者卧底国内两家最大的手机O2O维修平台“闪修侠”和“极客修”,以“维修工程师助手”的身份,进行了数周的暗访调查。其间,卧底记者发现在手机维修的一拆一装背后,低价组装件、翻新件以“高品质”“原厂质量”的名义,被换上客户手机,工程师在维修过程中,还存在“挖单”行为,故意夸大配件问题过度维修,而替换下来的仍完好的原厂配件,则又被以“原厂件”的名义卖给新的客户。

目前,“极客修”维修手机、电脑等业务用户仍可正常使用,但在其APP内,已经下架华为等手机的相关维修服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