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顺丰同城独立运营,进军即时配送引发行业变局

 2019-10-25 20:2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顺丰同城急送宣布独立运营的消息其实并不让人意外,这个成立并不算太久的同城即时配送业务实际上关注的人也并不多,主要原因是这条赛道现在已经充满了人,除了达达、闪送这样的专职选手之外,美团、盒马这样的巨头其实也在尝试在主业配送之外增加类似的业务。作为物流巨头的顺丰在这个领域并不算先行者,但现在却会成为一个变局者,而未来,也许还有机会成为一个终局者。

即时配送如火如荼

事实上,我是一个即时配送的高频用户,就在昨天,一个同学从老家来看我,给我带了一些海鲜,因为约了第二天吃饭,所以让我去拿一下。但一方面路途确实不近,另一方面时间成本确实太高,如果自己去了,还不如直接吃饭聊天再回来。所以最终还是叫了即时配送,很方便的就送到家了。其实这只是一个特殊情况,我用的更多的时候,还是递送护照之类的重要证件和文件,因为发快递总担心丢在路上,而点对点的即时配送,则会让人放心很多,不仅仅是快,更重要的还是安全。所以即时配送的需求是一个刚需,在之前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大家其实也都是重要的东西发顺丰,而现在有即时配送可以选择之后,就不必如此了,所以这本身也是一种对顺丰核心业务的侵蚀。毕竟即时配送价格更高,运送产品的重要性和时效性要求也都更高,而这其实一直是顺丰的核心市场。

市场需求不断爆发,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市场价值自然也在不断攀升。而根据一份数据报告预测,到2020年,同城速递的规模可能会超过2000亿。由于早期的市场主要是在教育阶段,所以大家往往通过众包来解决快递员的问题。这样确实是成本最低的,效率也能够让人接受。但顺丰做这件事情却有自己的想法,顺丰同城急送将通过空间和时间双重维度的融合,通过智能的融合调度来满足多种类型客户及其多元需求,实现全局最“高效”。换句话说,顺丰同城急送的订单来源更加多元化和融合化,不会像单纯的送餐那样有明显的波峰波谷。同时在配送的人力组合上,也实现了众包骑手+全职骑手+快递员兼职的“融合”模式,对于整个运输网络的刚性、弹性、稳定性等多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而这对于其他同类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冲击,无论是品牌还是服务能力以及客户忠诚度来说,顺丰都是无出其右的。一旦顺丰也有了同城即时配送服务,那么显然从用户角度来说,还是很容易更换服务商的。

业务全覆盖意义重大

如果单纯的把顺丰同城急送看作一个物流服务,我觉得就有些狭隘了,目前顺丰同城急送已实现全场景覆盖,业务覆盖茶饮、外卖、生鲜、商超、3C、文件、礼品、美妆、鲜花等大众场景,以及医药、政务、服装、鲜花、奢侈品、汽配等特殊场景,还涵盖了麦当劳、必胜客、瑞幸咖啡、喜茶、天虹、永辉、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在内的不同行业的头部品牌,并服务超过10万家中小商家和2000万个人用户。

而如果从服务的内容上看,针对B端客户,顺丰同城急送提供品牌产品、时效产品、经济产品多产品选择,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二针对C端客户,则提供包括配送在内的跑腿服务,围绕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创新。可以说顺丰在同城业务上的覆盖相当之广,而独立之后,业务的弹性也非常之强,可以接入更多需要跑腿的配送服务,甚至成为很多零售类、外卖类企业的供应商,这一点就超越了配送业务本身的局限,很容易和顺丰的其他业务类似生鲜店铺产生更多联动,持续探索“本地生活+同城快递新模式”。

这种联动会对顺丰同城急送的整体运营中起到非常巨大的优势,尤其是在营收方面,会开辟更多财源,可以尽早盈利或者尽可能快速的进行市场扩张。而市场上的其他主要玩家,一直都在盈亏线上徘徊,一旦顺丰发力,凭借自身吗的品牌优势、配送能力优势、数据平台优势、业务直送优势等多重优势,对其他同行势必形成挤出效应。而这个时候谁有能更好的收入和盈利能力,谁就能坚持的更为耐久,从这一点来看,顺丰还是有相当大的体量和先发优势的。目前,顺丰同城急送融合多元运力,打造弹性运力网络,保证配送交付的高效稳定。强大的管控能力,对骑手有严格的选拔、培训、管理制度,保证配送的安全和服务品质,要通过服务差距拉开业务差距,延续顺丰成功的核心关键。

技术领先成为胜负手

尽管在大家心目中顺丰还是一个物流快递公司,但实际上顺丰正在向物流科技公司转变。在2018年顺丰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到,顺丰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高达27.23亿元,甚至超过了很多科技企业。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昭示了顺丰如何能在物流行业领先的秘诀,那就是技术的领先优势,尤其是在物流解决方案方面,目前国内还是绝对领先的。因此顺丰同城急送也有着行业领先的成熟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比如采用CLS即时物流智能解决方案,通过物流中台订单智能分发,供需实时智能调控,AI全局运筹调度,实现多业务和多运力融合匹配优质而高效。这种技术能力恐怕就是目前的一些中小即时配送业务企业所很难具有的了。而这种技术优势非常容易通过数据积累来实现自身的智能升级,这势必会更进一步拉大顺丰同城急送的速度和友商的差距,所以这项业务对于顺丰来说,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势在必赢。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顺丰将同城业务进行独立的目的就是要成为本地生活即时物流的首选服务商,而且这项业务还会有更大和更自由的发展空间,不仅能够赢得同城配送业务竞争的胜利,更希望它能够成为顺丰业务的润滑剂,以及顺丰发展的助推剂,让更多的业务可以通过同城业务进行润滑和融合。借助这个突破,顺丰不仅能够带来更多的数据和算力提升,同时也会让顺丰成为更多个人业务的探索者,拓展更多的生活服务领域,打造满足用户更多需求的服务闭环,成为一个行业的升级迭代者。可以说,同城即时物流的高频可以盘活顺丰各类服务,最终也会使顺丰成为用户的一站式配送解决方案提供者。

目前,顺丰同城急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天津、武汉、南京等200多个城市渐次铺开。顺丰同城急送公司CEO孙海金表示:“我们相信,承袭顺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能让顺丰同城急送成功打造最佳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平台。同时,我们也期待,顺丰同城急送能够通过品质服务定义即时物流行业服务新标准,能够为商家赋能,为消费者创造便利,连接城市的多种资源,服务好人,服务好人的生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顺丰快递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