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共建“零碳未来”,顺丰凭得是什么?

 2022-04-28 14: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物流业迅速发展的当下,快递已经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

由于目前大多数的快递包装盒只能一次性使用,因此普遍存在资源浪费的情况。

不过,随着“双碳”政策的不断推进,也开始倒逼物流行业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碳排放量。

笔者注意到,国内快递龙头企业顺丰就在近期发起了业内首个“零碳未来”计划。

根据官方解释,顺丰将通过整合各项绿色环保举措,打造数智碳管理平台,构建标准碳管理体系,将绿色价值延伸至产业链,携手上下游伙伴及客户,实现绿色发展,共建“零碳未来”。

作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号召的快递企业,顺丰这一动作颇受市场关注。那么,在迈向绿色发展的进程上,顺丰能否起到相应的模范带头作用?

顺丰的“零碳”进击之路

理论上来讲,“零碳”其实并不是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通过计算温室气体排放,设计方案减少碳排放,达到“零碳”即碳的零排放。

事实上,“零碳”的概念由来已久。

为减缓气候变化,世界各国与环境组织逐渐加强了对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重视,自“碳中和”概念在1997年问世以来,“零碳”也实现了从前卫到大众的转变。 在政策与未来趋势的要求下,可持续发展成为了诸多企业与行业转型的方向之一。

国内百度、阿里等大厂都在推进“零碳”发展。

· 阿里于2022年4月22日发布公告称:集团将加入“低碳专利承诺”推动绿色科技应用,旗下的阿里云致力于2030年实现全球数据中心100%采用清洁能源;

· 百度于2021年8月12日公布碳中和目标:承诺到2030年实现集团运营层面的碳中和,并将与生态伙伴一道用 AI 助力“零碳成长”,进一步努力实现负碳排放,助力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而在快递行业里,顺丰目前算是走在了绿色发展的前列。

近年来,顺丰一直试图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快递容器包装、运输、转运等多层面的绿色转型。

譬如快递包装作为物流行业的痛点之一,始终存在资源利用率低的情况。

顺丰自2018年起便针对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进行自主研发,推出了碳中和产品丰多宝循环包装箱,并于2021年进行了二次升级。

据公开资料显示,丰多宝循环箱采用了更易回收的单一化材料PP蜂窝板材,并使用自锁底折叠结构和全箱体魔术粘贴合模式,减少了胶带纸、拉链等易耗材料的使用。截至2021年12月底已投放丰多宝72万个,实现280万次的循环使用。

这种模式无疑为物流行业提高快递资源利用率,加速低碳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

除去包装,运输也是物流行业难以避开的重点。

作为是物流的核心业务之一,选择何种运输手段对于物流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决定运输手段时,必须权衡运输系统要求的运输服务和运输成本。

据顺丰的官网消息显示,顺丰的物流是通过“天网+地网+信息网”的模式来建立优势的。因此,物流的“零碳”转型需要实现空运和陆运的稳步推进。

在空运方面,顺丰引进了747/757/767等满载情况下燃料效率更高、每吨载重每小时油耗更低的大型货机,打造低能耗高效率“绿色机队”。

在陆运方面,顺丰批量采购了许多新能源汽车、氢燃料轻型卡车,并通过多种途径加大新能源车辆的投入和使用。

通过空运与陆运的双轮驱动,顺丰能提升运输过程中能源的利用效率。

在快递容器包装、运输等层面取得的成果,正是顺丰提出“零碳未来”计划的底气所在。

从“节能”到“碳中和”,绿色IP价值几何?

比尔·盖茨曾指出,“零碳”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机遇,而那些建立起伟大的“零碳”企业和伟大的“零碳”产业国家,无疑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引领全球经济。

在这句话中,比尔·盖茨用伟大来形容“零碳”,并预言“零碳”企业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引领行业发展。

那么,作为业内首发,我们又该如何看待顺丰“零碳未来”计划的价值?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首先需要的达成一个共识:判断“零碳未来”计划的价值,主要源于对两个维度的考察,一个是是否具备社会价值,另一个是是否能为企业本身创造价值。

先从第一个维度说起。

在气候问题逐渐加剧的当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资源利用率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和企业都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2020年9月22日,我国代表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一目标的实现,势必需要各行各业共同发力。

前文中我们也有讲到,国内BAT等大厂已纷纷响应号召。而物流行业里,顺丰的“零碳未来”计划又是如何加速绿色价值的呢?

“零碳计划”里,顺丰通过上线数智碳管理平台“丰和可持续发展平台”,可提供碳核算服务、标准化低碳物流产品、定制化低碳供应链解决方案,将平台能力快速复用至产业链上下游伙伴,以此来实现以点带面,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整个物流行业的低碳转型,起到赋能绿色社会发展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顺丰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也有对C端消费者推出相应举措。

2021年底顺丰上线了绿色碳能量平台,倡导消费者通过选择使用循环包装获得“绿色能量”,并进行积分兑换礼品、优惠券等。通过推出低碳服务平台,顺丰试图培养消费者低碳生活的环保意识,从消费者端入手去为“零碳未来”添砖加瓦。

再来说第二个维度,零碳计划能否为顺丰本身创造价值。

在松果财经看来,答案是肯定的。

如前文所述,通过数智碳管理平台,顺丰可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探索低碳环保的更多方式,事实上,在这个践行的过程当中就已经在反哺企业本身的发展。

一方面,在“零碳未来”计划的指导下,可有效减少企业的能源消耗与原材料成本。

据公开资料显示,顺丰在实现快递包装的改型创新中,结合限制过度包装的操作规程,在2021年共减少原纸使用约3.4万吨,减少塑料使用约6200吨,大幅减少了顺丰的成本支出。

在这一基础上,顺丰的丰和可持续发展平台将通过整合集团碳排放与碳减排数据,覆盖包装、运输、中转、派送等多个环节提升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进而助力企业本身的业绩增长。

另一方面,在“双碳”政策号召下,未来全行业向低碳发展迈进是大势所趋,在方向确定的前提下,越早转型的企业获得的优势就会越大。从目前顺丰在低碳上的举措与成果来看,顺丰集团正在试图成为物流行业绿色发展的标杆,而这种发展理念无疑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

碳中和既是责任,也是机遇。未来,只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队伍中来,在践行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承担起社会责任的企业也将走得更远,能够被发掘的价值也将更大。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顺丰快递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