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深度:一文剖析国内三大民宿预订平台的精选房源差异

 2019-10-29 14:2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早在2016年,在电商领域,以网易严选为代表的优选产品初现,到最近两年,京东京选、淘宝心选逐渐盛行,电商平台旨在帮用户筛选优质产品供消费者放心选择。

2017年,这股优选之风刮到了民宿平台,以木鸟民宿作为民宿预订平台的先行者,率先在平台推出了四木房源的优选民宿产品,然后爱彼迎和途家纷纷上线自己的优选房源,爱彼迎的plus,途家的优选Pro。那么,国内三大短租民宿预订平台(ATM)的精选房源差别何在?各家对优选房源的重视程度到底有多少?我们不妨通过对比分析一探究竟。

笔者分别从ATM平台的名称、标识、上线时间、覆盖城市、房源数量、审核标准几个大方面,对各家的优选房源信息进行罗列,一目了然。

(来源:公开数据整理)

爱彼迎:侧重海外房源

作为民宿预订行业的鼻祖,爱彼迎的plus优选房源出现时间略晚,2018年2月上线,且有自己的标识,方便消费者区分识别。爱彼迎的优选房源,覆盖全球160个城市,国内仅有13个,可以看出其优选民宿房源发展重点依然在海外,具体房源数量不详,审核标准涉及100多项细则。随着国内民宿预订用户的要求不断升级,爱彼迎中国市场的plus房源数量及分布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途家:侧重自营房源

途家的优选PRO房源上线时间为2018年7月,是三家中最晚的,且没有配套的标识,优选房源覆盖城市为国内最少,只有10个城市作为试点,房源数量为400套,审核标准涉及一些大类,诸如房源位置、配套以及屋内设施等,具体标准不详。

另外,途家PRO房源以途家自营为主,鉴于自营所消耗的成本较高,建议考虑优先发展个人房东的房源为优选民宿。综合来看,途家的各方面指标相对落后,可能与其上线时间晚有一定关系,需要更多时间优化其Pro房源版块。

木鸟民宿:上线时间早,发展成熟

木鸟民宿作为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民宿行业首先提出了民宿优选的概念,于2017年年初上线四木房源。最新公开数据显示,木鸟平台的四木房源覆盖国内60多个城市,审核标准细则涉及4大项、25小项、70多个细化节点等共100多项严格要求,并且有四木专属标识,名字和平台名称有很好的结合。无论从上线时间还是细化标准以及细节处理上,木鸟民宿都有充足的优势,发展也相对成熟。

预订流程

笔者分别体验了一下各家的优选房源预订流程,选择城市北京,入住日期选择10月30日晚入住,进入搜索条件详情页面,发现各家对优选房源标签的展示位置 不同:木鸟民宿的四木房源标签在第一个,途家的优选Pro标签在中间位置,而爱彼迎的plus标签在最后面,以上设置可以看出木鸟平台对优选房源的优先位置展示,也更倾向于对用户推荐优选四木房源。

另外,在优选房源数量 上,木鸟在底部悬浮显示房源为938套,爱彼迎在头部title展示为91套,途家没有数量显示,笔者逐个数了数,共计96套;在优选房源价格 上,途家最低为384元, 爱彼迎和木鸟最低价为286元和298元,整体价位途家偏高,爱彼迎和木鸟则是中端价位为主,由此可见三大平台的目标消费人群不尽相同。

综合来看,ATM平台在对优选房源的重视程度上,木鸟民宿相较于其他两家,开始时间早,模式成熟,数量居多;木鸟的四木房源和爱彼迎的plus房源,用适中的价位推荐优质的房源,途家的优选房源Pro在价格上偏高一些,意在吸引高端人群入住。

总结

消费升级之后,旅游住宿市场进入消费降维时代:用户倾向于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房源,同时在操作流程及筛选上做减法,这就需要平台作为第三方机构帮助用户进行筛选、标记,民宿市场优选房源应运而生,想用户所想,做用户所做,帮用户降低选择门槛,让预订选择更容易。

住宿市场上的品牌民宿遍地开花,各种民宿品质参差不齐,这就需要平台当好把关人,帮用户降低选择难度,想在用户前面,占据用户心智,才是民宿预订平台发展的长久之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