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格兰仕起诉天猫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电商,“二选一”大战升温

 2019-11-06 09:29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1月5日,广东格兰仕集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其已于10月28日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天猫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相关事宜提*讼,并于2019年11月4日得到受理。

该微博发布的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显示,提*讼的为广东格兰仕生活电器商业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格兰仕生活电器销售有限公司,被告为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格兰仕应于收到该通知书七日内预交案件受理费70801.03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此事联系天猫,但未获回应。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9年6月17日,格兰仕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称,自5月28日格兰仕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彼时,格兰仕回应澎湃新闻称,尚未就此向相关监管部门举报天猫。随后的三天之内,格兰仕发布了7封公开声明,称将建同类商家微信群,聚焦与格兰仕有同样不公平待遇的商家。

近日,一份裁判文书将电商平台持续多年的“二选一”之争带入公众视野。10月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最高法作出的管辖异议裁定。这份裁定书显示,京东状告天猫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京东认为天猫通过签订“独家合作”等方式,要求在天猫开设店铺的众多品牌只能在天猫开店,而不得在京东参加促销活动和开店,这种“二选一”行为,侵犯了京东的合法权益,请求法院判赔京东10亿元。

裁定书还透露,京东与天猫的“二选一”之争始于2013年,京东于2017年向法院提*讼,其后天猫方面对北京高院管辖权有异议,最高法于2019年7月3日作出北京高院对该案拥有管辖权的裁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